13/10/2017

【韓遊慶州】沒有圍牆的博物館──慶州古城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梁健邦

    梁健邦

    梁健邦八十後男生,一個愛上浪遊的背包客,曾闖澳洲參加工作假期計劃,農夫的流浪生涯是行萬里路的開始,世界那麼大別攔我!

    浪遊最吸引人的,或者有很多超乎預期的變數,追求冒險、刺激的絕對不會讓人厭煩,玩得盡興就要享受命運安排的旅程,記錄笑與淚分享旅人旅事,希望所有人都可以「眼睛在旅行」。

    浪遊旅人

    逢周四更新

  火車緩緩行駛,倚窗望見一大片綠草地,一個又一個延綿隆起的小山丘,如巨型的掃帚草般,煞是可愛!勢估不到原來這些都是朝鮮半島新羅時期的帝王陵墓,在地圖上數一數有廿餘座,然而據統計數字有近700座,規模大又密集的一帶地方,規劃成現今皇南區的大陵苑公園。到訪時正好秋意涼,迎來紅葉。到月城地區賞楓食件特產皇南餅也是賞心樂事,亦能感受到千年歷史的新羅文化;吐含山有座莊嚴而神聖的佛國寺,是新羅人修練佛道的地方,而石窟庵也能一睹新羅藝術的佛像雕刻,慶州古都並非浪得虛名的。

 

遊月城新羅遺址 陵塚墓地變公園?

 

  筆者遊歷過的皇陵之中,大多都是鑿山為陵或建成龐大地下宮殿再封土,在平地之上建成的多個「陵塚」則是少見。由厚實泥土及花崗岩砌成巨塚如半球體,內裏放置棺木及陪葬品後封土,其殯葬儀式不立墓碑,大大減低成為盜墓目標的機會,得以保存新羅時期典型又獨有的積石木槨墳。不過,早年考古時的出土技術不成熟,當地政府決定不再挖掘陵塚,使之繼續長埋故土,並規劃成公園對外開放。

月城地區的宮廷遺址

  大陵苑內最大的陵塚,是由兩個墳墓構成的夫婦合葬墓──皇南大塚,出土超過三萬件文物和陪葬品。不過,只有天馬塚是唯一可以進入陵塚內參觀,展示部分出土文物的仿製品,而大部分出土文物則收藏在國立慶州博物館。有人問會很可怕嗎?其實走進大陵苑絲豪沒有半點陰森的感覺,陵塚的外表看來只是小山丘般,散步園內小徑正播放著輕柔音樂,途人來到雁鴨池、瞻星臺遛狗、跑步,是一處鳥語花香、青蔥翠柏的林木公園,相當寫意,與古都的恬靜優雅甚為合襯。

雞林

  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的「慶州歷史遺跡地區」是世界最大的露天博物館,再往南一點就是月城地區,為新羅王朝的宮廷遺址。其中有個地方叫雞林,慶州金氏是韓國金姓最繁盛的一支,其始祖金閼智出生地就在此。傳說樹林有雞叫而被發現金盒子,他就是出生於金盒子。今日走進雞林當然不見雞只見樹,旁邊是奈勿王陵塚,附近都是一大片綠野植被、松林小徑,散落著瞻星臺、石冰庫、半月城、雁鴨池等新羅遺蹟,其中瞻星臺是現存亞洲最古老的觀象台,不同時節來到這裏都有機會看到櫻花、油菜花、紅葉等。

瞻星臺

 

華嚴佛國名聞遐邇 東海東山有佳寺

 

  吐含山走香道蓮池、三孔石橋,前方有佳寺,公元774年竣工的佛國寺被譽為最精美的寺廟、新羅佛教藝術的經典。院落佈局為大唐時期常見的仿宮殿廊院式,歷史悠久的花崗岩石造建築承傳自初落成至今,通往大雄寶殿的紫霞門,千年建築國寶的青雲橋、白雲橋被禁止上落。從側邊石橋台階進入,看到門上牌匾旁的木雕龍頭並不精緻,原來寺內所有木造建築以及寶物,均在壬辰倭亂(1592~1598年)期間被日本入侵而燒毀,舍利塔也不見寶物。當時的建築技術、雕刻工藝精湛又細膩,為新羅美術的上乘傑作,或者根本再也不能以新羅雕刻技法做出仿製品修復原貌。

  經過多次改建、重建,當中更以李氏朝鮮的建築風格復原無說殿、經樓及回迴廊等,現存規模遠遠不及當年。大雄殿內的樓閣中,殘存有法會時使用的四件佛具,不過我只找到擺放在泛影樓置於石龜上的法鼓,對出就是高台。即使如此,參拜如來及毗盧遮那佛,繞著多寶塔、釋迦塔走一圈,摸摸金豬求福氣,伴隨著紅葉銀杏,愜意接下掉落的葉塊,仍然感受到「華嚴佛國」的氣場。

極樂殿前有座代表福氣的金豬,當然要摸一摸啦!

舍利塔

法會時使用的其中一件佛具──法鼓

  然後山系男遇上雨天,唯有乘坐12號巴士上山至石窟庵,先走過彎彎曲曲山中步道,可惜紅葉疏落顯得沒趣。石窟庵並不是山中洞窟,而是一座置於山中的寺廟,特別在於建築以石砌和雕刻藝術,加上石池營造濕度保護佛像,建成一座渾然天成的石室寺廟。石窟由前室廳堂連接著刻有四大天王的走廊,通往圓形穹頂的主室,石壁雕刻有天部像、菩薩像、羅漢像等浮雕像拱照中心的如來佛,種種精湛卓越的建築與雕刻打造出佛教藝術的極致。整間寺廟莊嚴而神聖,不得走近也不得拍照,只能隔著玻璃好好欣賞曠世作品。

吐含山石窟庵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