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1/2017

藏紅色的世界──四川色達:行前準備篇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梁健邦

    梁健邦

    梁健邦八十後男生,一個愛上浪遊的背包客,曾闖澳洲參加工作假期計劃,農夫的流浪生涯是行萬里路的開始,世界那麼大別攔我!

    浪遊最吸引人的,或者有很多超乎預期的變數,追求冒險、刺激的絕對不會讓人厭煩,玩得盡興就要享受命運安排的旅程,記錄笑與淚分享旅人旅事,希望所有人都可以「眼睛在旅行」。

    浪遊旅人

    逢周四更新

  不知何時,偶然看到猶如明信片的紅山丘照片,細心一看是紅色密密麻麻的房屋,下款寫著「四川色達」,然後牢牢記入腦海。筆者平日最愛做的就是搜尋再搜集,做足功課才知道要去色達並不容易,路程遠絕對是一大主因,試問有多少人願意在車上顛簸超過十二小時,搞得自己屁股酸痛呢?

  前往色達的方法有三,大陸盛行的「拼車」可以分擔車資,再節省多一點有直達大巴但舟車勞頓,最後選擇了舒適又昂貴一點的包車。由成都出發至色達,至少要花兩天才輾轉抵達四川大藏區的高海拔山區。比起觀光業日盛的西藏拉薩,這裏的人文地理顯得撲素、自然,同是藏地,風情卻大不同,至少這裏沒有羊,也沒有酥油茶。

 

  大半年前就已經籌備好今次的旅程,旅伴也找到幾個,直到出發前一個月,四川九寨溝發生7級大地震,於是到中國微博搜尋相關資訊。「不要拿生命去玩」、「飛石路段可危險了」之類充斥留言版,不少即將出發到色達的大陸同胞紛紛取消行程,但明明九寨溝與色達縣有很大的距離,擔心的只是怕有連鎖效應,沒辦法說得上是百分百安全。其實我要去的地方沿途路況並無受影響,亦無任何不去的理由,畢竟一行四人已買機票「洗濕個頭」,唯有祈求旅程順利。 

 

臨出發前包車大幅漲價五成?!

 

  筆者有預先訂旅館的習慣,反正無論有多預早訂房,萬一行程有變的話,也可以根據旅館的取消政策彈性調動,大部分都可以在7天前免費取消或改動日子。我們預先聯絡到在旅館前台工作的李大哥,他說可以透過旅行社提供私人訂製的包車行程,正當以為談好一切,他卻辭職了,並把我們的行程轉交給一位姓張的大姐。她一直拖延不肯報價,叫我們出發前兩星期才詢問,誰知道包車一天索價遠遠超出預算,比起原先談好的開支貴出一半,而油費、服務費等變成不包括在費用內,開天殺價殺人不眨眼啊!張大姐接著說:「一般不會有人包車去那裏的,建議自己坐大巴,行程不變也好控制,你們去了那裏就知道路況有多難走,不是車技很好的司機是不會去的,所以都很貴。何況你們還是從成都出發,再加上司機是真的貴。」或者包車不做包車,食西北風也很好賺,於是我們狠心到連旅館都取消,一文不付。

  再到中國微博碰碰運氣,輸入關鍵詞就有旅行社、私人中介等提供包車或拼車服務的相關帖子,在淘寶旅行、阿里旅行等平台也找得到,更很快就找到合我心意的川藏遊包車。由於有傳當局不准港澳台及外籍人士進入色達,有可能被攔在翁達公安檢查站而流落山頭,所以我們才不敢冒險在成都乘坐直達色達的大巴。於是就先做了一些路線研究,取道丹巴不走川藏北行公路G317,由南面繞過檢查站進入色達。拋出來的行駛路線被讚熟悉行情,而原本打算單程到色達可以節省旅費,但讓司機空車回成都是虧本生意,並不可行。最後敲定來回成都的包車並延長至六天,洗費貼近早前李大哥擬定的一天平均開支,也包括油費、服務費等,背包遊正式變成背包也包車的富貴遊,五座越野車由成都至色達、亞青的路線,絕對是無懈可擊!

  位於甘孜縣與德格縣交界的甘孜格薩爾機場自去年起展開工程,力爭今年底試飛,為甘孜藏族自治州的第三座機場,與稻城亞丁機場、康定機場,打造成三角空中通道,擴大藏羌文化走廊景區的可達性。屆時成都飛往甘孜僅需1小時,前往色達大大縮減到3小時車程,至於白玉縣亞青寺、道孚縣八美草原也是半天可達。

愜意散步的氂牛外在狂野,內在卻温柔

  於我來說,山區城鎮的開發建設與經濟發展,意味著將失去原有的地方獨特性,旅人就沒那麼期待機場的啟用,倒不如一路坐順風車欣賞沿途的風光。尤其經過麻爾曲急河、翁達之後,越野車疾走遼闊高地草原,放眼是無盡的綠,映襯著藍天白雲,自由放牧的牦牛外表狂野內裏溫柔,愜意散步得像老人家,眼晴享受著大地的寧靜,公路旅行的樂趣是無可比擬的。

攀登至海拔3800米,終於抵達色達入口大牌坊

 

  下一篇預告:究竟這條路線能否順利進入色達,而清拆佛學院又是怎樣的一回事呢?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