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11/2017

【色達遊蹤】洗滌心靈的美景:喇榮五明佛學院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梁健邦

    梁健邦

    梁健邦八十後男生,一個愛上浪遊的背包客,曾闖澳洲參加工作假期計劃,農夫的流浪生涯是行萬里路的開始,世界那麼大別攔我!

    浪遊最吸引人的,或者有很多超乎預期的變數,追求冒險、刺激的絕對不會讓人厭煩,玩得盡興就要享受命運安排的旅程,記錄笑與淚分享旅人旅事,希望所有人都可以「眼睛在旅行」。

    浪遊旅人

    逢周四更新

  從成都奔馳600多公里,終於來到川西色達縣洛若鄉,群山環抱的喇榮山谷有全世界最大的藏傳佛學院,由「紅教」寧瑪派喇嘛晉美彭措於1980年創立,入口就在兩座山之間的交錯山咀,包車到此為止,要乘坐巴士由山腳經蜿蜒山路進入半山。彎彎曲曲的小路看不見山谷裏的一切,隨著巴士一路駛近,先是橙屋僧舍,然後就好像揭開序幕般,逐漸看到漫山紅屋的佛學院。眼球堅定凝視著車窗外的走馬燈景色,這個時候海拔高度是3800米,呈輕微高山反應,呼吸加速開始有點氣喘。

 

俯瞰佛學院,藏佛國度的魅力難怪吸引很多攝影師、深度旅行者蜂擁而至。

 

櫛比鱗次紅屋 造就「色達山河一片红」

 

  徒步上斜經過覺姆居住的紅屋,部分紅屋拆走後留下一片砂石泥地,幸好揹住大背包尚算易走,只不過來到高海拔山區,走每一步都喘氣不已。當我望見百級樓梯便目瞪口呆,揹著大背包登天梯絕對是意料之外,壓根不知道喇榮賓館就在天梯的終點,夠哂攞命!上氣不接下氣走近一小時,幾乎所有越過我們的過客,都投以驚訝的目光給我……的大背包,此刻後悔為甚麼不先在色達縣城投宿。到達喇榮賓館之後,累趴得頭昏腦脹,由於這間賓館沒法提前預訂,若然滿客沒房間就真是開玩笑了,幸好即場入住最好的房間,卸下行李先回回氣。

 

喇榮賓館最好的房間,附衛浴的標準雙人房間 ¥360/晚

 

  稍作休息後再出發,從賓館走到壇城對面的山頂,穿過紅屋間的小路,每每經過身披藏紅僧袍的喇嘛與覺姆,陣陣梵音縈繞,他們都手持金色小轉經輪一邊搖、一邊呢喃誦經,很是虔誠。暮色降臨之際,終於來到喇榮山谷的山脊邊緣,海拔高度約4000米,來這裏看夜景的人不多,或許其他人都往更高更好的觀景台。居高臨下放眼佛學院,整個山谷染成紅色,山腰那炊煙裊裊的紅屋僧舍,燃起萬家燈火,實在太震撼!不能以言語和相片來描繪刻下的心情,沒有真正走近它的話,絕對不會明白絕美景色如何令我流下男兒淚,觸動淚線的那一瞬間,猶如洗滌心靈。

 

夜幕下的佛學院

 

  接下來是辛苦時刻,欣賞夜景過後高山症來襲,隨之而來便是心跳加快、頭痛加劇,連嘴唇都發紫,要喪吸氧氣筒解救,整個人進入呆滯狀態。當晚頭痛難當、徹夜難睡,找到平安包有4粒止痛藥,啪幾粒繼續埋首硬著睡,就是這樣好不容易得到幾小時的深眠,然後晨光未至又要出門。

 

  外頭陰雨綿綿、寒風刺骨,甫到賓館外則被金光閃閃的佛學院所吸引,幾乎是漆黑一片的山谷,卻只有佛學院大經堂燈火通明,閃耀著金色光芒相當突出,驚嘆它的美麗!頂著高山反應苦撐早起是絕對值得的。

 

漆黑下的清晨,唯獨佛學院燈火通明,金光閃耀!

 

色達修學五明 遊蹤紅屋僧舍間

 

  作為藏佛聖地的喇榮五明佛學院,其地位等同佛學院中的哈佛、牛津大學般,藏區學生紛紛來到這裏修學,亦有佔數不多的漢族,全盛時期有逾萬人。來這裏讀書最少6年,修讀課程所謂五明:「聲明、工巧明、醫方明、因明、內明」,即是藏文、天文曆法、藏醫藥理、佛學等,通過立宗論和口頭辯論考試後,會授予堪布學位(即佛學博士)。佛學院以喇嘛男僧上課的大經堂,以及覺姆女僧上課的覺姆經堂為中心,附近都是社區設施如醫院診所、如意餐館、超市士多等,還有正建設中的喇榮商場。而圍繞著中心的則是密密麻麻的紅屋僧舍,可以說是學生宿舍,整個山谷曮如大學城。

 

大經堂

覺姆經堂

色達社區設施齊備,有餐館之外,也有診所、電訊公司等

 

  來到第二日,吃過粥水、包子的白色系列早餐,高山反應奇蹟地稍有紓緩。從賓館徒步下山,應該是紅屋被清拆後開出的一條路,爛路一條仍未鋪好水泥,加上天雨滿地黃泥水,弄得雙鞋沾滿黃土泥濘,趕緊到大經堂避避雨卻吃閉門羹,外頭寫著外賓人員不得進入。不過旁邊的另一座小經堂就可以進去,經堂內部有幾層迴形走廊,藏佛圖騰處處,環繞著中空透天的地面大堂,那瞬間覺得有點像皇宮般美倫美奐。在大堂並沒有看到預期中的講課或辯經場面,或者上課的時間已過,而我就好像走入一間學校走廊巡視,只見一班喇嘛們正在打牙骹聊天,有些圍著一起嘻鬧,有些自成一角專心誦經。 

 

都是白色的早餐,加點酸菜才不致太素。 

大經堂外的主要大道

大經堂旁的小經堂

經堂內的迴形走廊及中空透天的地下大廳

圍繞著轉經輪,繞108圈方為下等功德

 

  佛學院周圍有多處修路工程,泥土鬆散得似農田般,有些路泥足深陷幾乎進退不得,高達十米的巨型轉經輪因此而關閉。去到大經堂後方的半山,是喇嘛男僧居住的地方,走進小徑得以一窺僧人的居住環境。意外地發現有些紅屋特別大,有小花園之餘也有上下兩層。然而,一間挨一間的紅屋相當簡陋又狹窄,電線紊亂橫飛,基本生活設施都是乏善足陳,且相當大的安全隱憂:地基不穩易崩塌、木板建材易火警。或者刻苦生活是佛家修與行的一課,看看他們揹一桶水、揹煤氣罐上山,無懼高海拔還可以健步如飛,身體強壯過你和我。由於行程緊迫,沒太多時間遊覽,期望他日重訪,完成鋪路建屋的工程之後,色達那藏佛國度的魅力不會褪色太多。

 

佛學院最高山峰的金頂建築是壇城,算是色達的宗教中心

在供燈房幫忙置放香油在燈座,也算是一件小小小的功德吧!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