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01/2018

慢活冰島!到阿克雷里逛書店、食雪糕、嘆Swiss Mocha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梁健邦

    梁健邦

    梁健邦八十後男生,一個愛上浪遊的背包客,曾闖澳洲參加工作假期計劃,農夫的流浪生涯是行萬里路的開始,世界那麼大別攔我!

    浪遊最吸引人的,或者有很多超乎預期的變數,追求冒險、刺激的絕對不會讓人厭煩,玩得盡興就要享受命運安排的旅程,記錄笑與淚分享旅人旅事,希望所有人都可以「眼睛在旅行」。

    浪遊旅人

    逢周四更新

  遊玩過雷克雅維克之後,準備前往北方小城阿克雷里(Akureyri)。雖說是小城,卻是北部最集中的城市,僅次於雷克雅維克。出發那天深夜突然下起大雪,路邊鋪滿半米高的積雪,除雪機頻頻出動,噪音有點擾人。夜裏出門悄無人煙,只不過是早上九點正,站在售票處門口戇直地等開門,風雪聲在我心中雖奏起凄涼樂曲,卻是一件凄美的意境。那刻突然擔心,嚴冬下的交通服務會否停止營運呢?幸好車站終於亮起柔黃燈光,去買票啦!

 

阿克雷里

 

Hlemmur車站是雷克雅維克市區內的大型巴士站,設有售票處、等候大堂。

 

北上阿克雷里 巴士穿行茫茫風雪中

 

  職員說著吱吱咕咕的一番話,冰島腔英語舌頭打結般,聽得我一臉茫然。幸好之前請教過當地人和旅館職員,先在雷克雅維克的Hlemmur車站乘搭市區巴士線,到城外的大型轉車站Artun或Mjodd站,分別轉乘57號巴士線北上,或51號巴士線南下。

 

  然而,冰島地大人少,偏遠地方也未必有售票處,所以要好好利用Strætó巴士的官方應用程式(iOS app / Android app)線上購票,上車時只需出示電子票據即可。查看冰島文的地方名尚算看得懂,輸入文字也有預設選項,從出發地到目的地的巴士路線、時間表,甚至實時顯示所有巴士的定位動態,也都能一目瞭然,開到哪裏去都能知曉。

 

  一號環島公路北上,風景如走馬燈,車上的老爺爺指著一個又一個的巍峨雪峰,頻頻著我準備相機捕捉佳景,眼前白皚皚雪紛飛、冰島馬奔騰雪地、雪山腹地流水,遼闊大地如冰雪女王的國度,看得目瞪口呆之際,老爺爺很自豪的笑著說「Welcome to my hometown of Iceland!」。撥開雲霧遠遠望見埃亞峽灣(Eyjafjörður),三面環山的內灣上有個小鎮則是阿克雷里,綿綿細雪飄至,顯得這裏更恬靜而美麗。

 

埃亞峽灣上的港口碼頭

 

阿克雷里小城散策 嘆Swiss Mocha配窩夫

 

  位處北極圈邊緣的阿克雷里,靠在埃亞峽灣的盡頭,面積並不大,居住人口也不過二萬人。不過,峽灣港口帶來天然避風港的地理優勢,漁業、魚類加工廠也因而蓬勃發展,同時又是一號環島公路北迴必經之路,令這裏有著其他鄉村小鎮與別不同的面貌。

 

 

  巴士停在泛黃路燈下,甫下車只見白雪覆蓋著的行人路和草地,前方為地標性建築的文化中心及會議廳,外牆新穎又時髦。走入市中心,與雷克雅維克一樣,一貫北歐的簡約風格,配襯色彩繽紛的鐵皮屋民宅,充滿文藝格調的氣息。臨近聖誕節,家家戶戶掛起聖誕花圈裝飾,有精靈守護著,站在結冰的路面也感受到溫暖。

 

Hafnarstræti街齊集食住行,有旅館、咖啡館、餐廳和畫廊等,是阿克雷里的主要大街

 

  經過Ráðhústorg廣場,轉入Hafnarstræti大街,是阿克雷里主要的商業大街,有旅館、咖啡館、餐廳和畫廊等,小小街道可謂齊集食、住、行的三大要素。其中Eymundsson連鎖書店就像台灣誠品書店般,賣書之外還有音樂專輯、生活小品、明信片等。冰島傳說中的精靈充當聖誕老人,相關的故事書或精品也琳瑯滿目,相當可愛!還有冰島引以為傲的冰島羊毛製品,如手織毛衣的Lopapeysur,或靈感來自冰島神話故事的圍巾Vik Prjonsdottir,極具時尚感又玩味,可謂說是冰島時尚的標記,只是摸上手稍為硬一點、更天然,可惜太貴也太暖,帶回香港似乎不太常穿得到。最後只在紀念品店買走冰島特產的火山礦物泥,還有黑色火山鹽,煎塊牛扒沾點鹽應該不錯吧!

 

到冰島當然要食雪糕,慕名而來的雪糕店Brynja,綿滲著冰的口感,好吃到吃兩杯才夠!

 

冰島相信傳說中的「精靈」就住在身邊,童話故事、小説都有他的蹤影,也充當聖誕老人的角色,與歐洲大陸的不一樣唷!

 

Vik Prjonsdottir的圍巾披肩,從設計到用料都是百分百冰島製,極具時尚感又玩味

 

  城內最高點是阿克雷里教堂,從山腳拾級而上,仰望著宏偉的教堂。教堂外牆由兩幢巨柱組成,與雷克雅維克的哈爾格林姆教堂有幾分相似,原來都是同一位設計師,不過規模卻細得多。可惜當日閉門不開放,無緣一睹教堂內的大型管風琴和天使雕像。從這裏的山頂俯視望去,覆蓋著滿滿白雪的磅礡大山、山腳下的港口和峽灣,一片遼闊的視野很美,風吹得冷刺刺,還是趕快下山吧!

 

阿克雷里教堂

 

從阿克雷里教堂的山頂俯視望去,盡是一片遼闊的冬日美景

 

典雅咖啡館Kaffi Ilmura是當地人氣的餐廳,午餐提供價廉物美自助餐,可惜錯過了

 

  來到旁邊的斜路小屋,淡泥黃色的外牆顯得典雅,原來是咖啡館Kaffi Ilmur。不知道第幾次再點Swiss Mocha,塗滿忌廉、大方灑上瑞士朱古力碎,像是朱古力奶多於咖啡,實在非常好喝!與窩夫餅配著吃,過著悠閒慢活的冬日假期,這就是我所詮釋的冰島白日夢。

 

Swiss Mocha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