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1/2018

高加索 初探未被開發的隱世領域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Jerry.C謝利

    Jerry.C謝利

    全職旅遊節目主持,作為80後的旅遊者,用六年時間走遍六十國家六百城市,發掘世界奇妙之處與異國風情。同時活躍於司儀、電視廣告以及網絡平台,用個人生活態度感染身邊每一位。熱愛生活熱愛旅遊,期待下一站的人生旅程。

    謝利 玩樂日誌

    逢周三更新

  有時旅行是隨性而行,有時旅行是經過年月策劃,繼上年伊朗之旅,今年因緣際會踏上人稱歐洲火藥庫的高加索地區,這是一個開放旅遊不久的新國度,對旅遊人來說充滿新鮮感。高加索山脈,以黑海和裏海之間所延伸的山脈,境內有三個國家,阿塞拜疆、格魯吉亞和亞美尼亞。

 

在高海拔的地區,雪山是旅途中引人入勝的風景。

  位於中亞地區的高加索連接歐亞大陸,它的地理優勢是兵家必爭之地,經歷過多個國家的統治,最後由蘇聯統治再獨立成國,蘇聯解體後又發生了多場戰事,因而被命名為「歐洲的火藥庫」。幾十年時間過去,高加索漸漸復甦,格魯吉亞及亞美尼亞兩國人民收入不高,生活沒有大城市般繁華,尤其是亞美尼亞,整個國家有90%都是高地,在山區生活的人,或許連基本三餐溫飽也不夠,你會發現都市人真的很幸福。

 

高加索地區 最富有的石油之國

 

高加索地區的教堂隨處可見。

  每一次旅行,不一定是享受,有時候探訪一個新地方,了解當地的歷史文化,也是另一種旅行的意義。高加索是中亞文明發源地,除了清真寺,還留下許多歷史文明建築。三個國家之中,阿塞拜疆最富有,與其說它含金量高,不如說它含石油量高,這個靠石油及天然氣致富的國家讓人驚訝,從機場到市中心的公路上,兩旁都是鑽油台,石油量之多,分分鐘比水更便宜。

巴庫的著名打卡位置

  愈接近市中心,遠處已發現摩天大廈居高林立,著名新地標Flame Tower,時尚型格,感覺似澳門路氹新城區,設計獨特,外型像燃燒中的火把,象徵火之國的形象。阿塞拜疆新城區與舊城區有著強烈的對比,舊城區歷史悠久,街角巷弄又窄又多,可找到歷史建築和防禦軍事的遺跡,包括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遺產的巴庫牆城、希爾梵國王宮殿和少女塔,都是遊客必到的旅遊點。

 

少女塔最高位置可以欣賞到火焰大廈的全貌

  建於12世紀、位於阿塞拜疆的少女塔。經歷戰火摧殘、風雨侵蝕及大地震破壞,當地許多民房及建築已留不下來,但少女塔依然屹立至今,因此少女塔在阿塞拜疆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從當地紙幣和官方信箋都可以找到少女塔的模樣。少女塔是一座防禦式的軍事塔,圓柱型設計可多角度監察軍情,塔內可容納200人,因此也有傳聞說這裏是戰時的避難所。少女塔的神秘,流傳出著種種不同的傳說,忠貞的愛情故事,為這座塔更添色彩。多年來經過不同統治國的修整,少女塔揉合了拜火教、伊斯蘭教的特色,見證著阿塞拜疆歷史的變遷,亦能解釋它在國家的重要性。少女廣場附近是售賣當地手信的市集廣場,除了手做地毯、藝術品之外,二戰時期的古董,也是旅客必買的收藏品。

 

石器時代古文明 戈布斯坦原始壁畫

 

千年歷史的希臘神殿,曾被地震摧毁,後來再重建。

  人類的歷史可以追溯至幾千年前,除了文明古國埃及、伊朗等地,高加索地區蘊藏數千年的人類遺跡。位於阿塞拜疆的戈布斯坦,屬於荒漠地區的岩石高原,那裏仍存放著4000年前石器時代的壁畫,內容描繪史前人類生活情況,有動物、宗教、舞蹈、鬥牛、賽艇、持矛戰士、駱駝商隊、太陽、星星等,證明冰河時期後曾有人在此定居,是人類考古歷史上一項極珍貴的發現。這個地區四季分明,夏天氣溫高至四十度,冬天低至負二十度,還記得當天天氣嚴寒惡劣,穿梭岩石間登上老虎石,一望無際盡是天然的岩石景色。

 

站在老虎頭上感受居高臨下的震撼山勢。

圖中會發現原始時代的象形文字。

 

終年不滅的火焰山

 

天然火焰山,終年不滅,注意要保持距離。

  高加索地勢複雜,翠綠山巒景色美得無可言喻,不少人愛特地前往行山。這裏還有世界第一大的內陸湖裏海,面積之大,在湖邊看無邊無際,可以與海洋匹敵,坐遊船觀光非常寫意。終年火光不滅的火焰山也是必看景點,因天然氣及石油的位置很接近地表,再夾雜岩石間縫的礦物成分,產生特殊的燃燒效果,無論風吹大雨都未曾熄滅,親身看到此奇景,太讚神奇!

 

格魯吉亞 古法溫泉渡假勝地

 

高加索地區 第二大湖泊 迪然湖

  天然資源豐富,對於一個未過度被開發的國家來說,絕對是當地人的幸福。埃及有紅海,中亞地區同樣有另一個海域以顏色來命名—黑海。每年夏天,八至九月期間,最熱的平均溫度是22至24度,這段期間會吸引鄰國如土耳其及俄羅斯人前來親近黑海的陽光海灘。

第比利斯的山城上,感受山區純樸的風情。

  格魯吉亞首都第比利斯有一部份連接黑海的渡假區,城市依山而建,保留了大量舊建築,層疊有致,藍天白雲配上紅頂房屋、曲折的街道、古老而安靜的小城,滲出一種令人不能抗拒的美,隨手拿起相機也能拍到讓人驚嘆的美景。母親像是第比利斯的著名地標,象徵二次大戰時女性的重要地位,母親像的左手手持碗,右手手持劍,紀念當時的母親保家衛國的偉大。

受國民擁護的母親像,象徵母愛的偉大。

  第比利斯的古溫泉區含有豐富的礦物質,對關節、皮膚疾病等皆有很好效果,從古時已是貴族們的渡假勝地,做SPA之後還會一起吃水煙。在南部的古浴池區可以看到保存得很好的浴場,建築風格獨特,並不似羅馬浴場般開放式設計,浴池陷入地下,有圓頂覆蓋,由窗門照明及通風,似蒙古包一樣甚為有趣。

當地人的地道美食,以簡單的方法烹調,味道還是接受到的。

  高加索一向以來帶給人的印象神秘,來過之後總算是解答到許多疑團,有時回頭想,發現不就是旅行最大的驚喜?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