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9/2015

基輔生活雜誌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TJ 及 KJ

    TJ 及 KJ

      Long Way Home是一個旅程,兩個80後香港平凡男生添仔 (TJ) 及甘仔 (KJ)在不乘搭飛機的情況下,從南美洲的智利,以陸路及水路回到亞洲香港的家。途經4大洲、33個國家,順序為智利、阿根廷、玻利維亞、秘魯、厄瓜多爾、哥倫比亞、巴拿馬、哥斯達黎加、尼加拉瓜、洪都拉斯、危地馬拉、墨西哥、美國、英國、法國、西班牙、意大利、梵蒂岡、聖馬力諾、克羅地亞、波斯尼亞、塞爾維亞、科索沃、黑山、阿爾巴尼亞、保加利亞、土耳其、羅馬尼亞、摩爾多厄、烏克蘭、俄羅斯、蒙古、中國,最後經羅湖回港,需時約9個月至1年。

    Long Way Home

    逢周五更新

  一直有留意Long Way Home遊記的朋友,都一定知道除了免費導賞團外,跳蚤市場也是我們遊覽城市的重點節目之一。我們於星期六的清晨抵達基輔,在旅館放低行裝後,便立刻在網上搜尋基輔跳蚤市場的資料。經驗告訴我們,跳蚤市場於周末最熱鬧,因為很多攤檔只會在這天營業,因此周末逛市場,貨品種類較多,也較熱鬧。我們沒有打算在基輔逗留一個星期,為免錯失良機,只好抵著睡魔的誘惑,梳洗過後便出發。

  要來這個位於Volodymyrska大街的跳蚤市場,先要乘地鐵到編號216的Poshtova Ploscha站,然後於站外轉乘登山纜車,再走一段十分鐘的路,當你開始看到一些擺賣油畫之類的檔口時,你便可以肯定自己沒有去錯地方。

  繼續向前走,馬路兩旁一系列的攤檔便會呈現於你眼前。我們駐足在一個賣舊照相機和鐘錶的小檔,KJ 看中了一個前蘇聯製的菲林相機,這款相機,他早於年多前在智利聖地牙哥的市場看到,只是店主出價太高,唯有放棄,怎料現在於前蘇聯的土地再次看到它。

  正當KJ考慮是否買下相機之際,TJ不知從哪拿到一部體積細小的相機,老闆說那是間諜相機,還為我們親身示範當年的間諜是如何用它來拍照,又說那些年平民百姓根本不會知道這個小盒子是甚麼東西。TJ向來鍾情一切與共產有關的事物,雙眼即時發光。

  經過一輪討價還價,我們最後以將近港幣四百元買下了兩部相機和一個鬧鐘。這個圓圓的機械鬧鐘,雖然走得慢不準確,但仍能運作,最重要的是,它的響鬧聲除懷舊外,還有一份特別的清脆,這亦是我們決定把它收歸旗下帶回家的原因。

  這個跳蚤市場還有賣衣服、帽子和紀念品的檔攤。我們留意到一些很特別的海報,我們不懂俄文,但知道"нет"解「不」,照片中的海報是叫人不要喝酒。友善的檔主跟我們解釋,這是前蘇聯政府大力反酒精,這張海報是政治宣傳的一部份,它要告訴國民,喝酒是不負責任的行為,酒徒不被尊重,不受歡迎。

  這裡還有售賣一種很特別的日用品-衛生紙,上面印有現任俄羅斯總統普京的頭像,這卷廁紙的特定用途和象徵意義,應該不用我們多說吧?看來親西方的烏克蘭西部人民,對普京先生真的不止恨之入骨這樣簡單。

 

  青年旅館住客經常談論著一間餐廳,起初都不以為意沒有特別留心,後來知道原來是基輔極受當地人歡迎的連鎖餐廳,專門供應地道烏克蘭菜式,重點是旅館的麻甩住客一致認為大件夾抵食,最近的那間分店就在我們對面,1分鐘步程即可到達,我們試食一次後,及後留在基輔的日子幾乎每天都去,因為價錢真的平過自己做飯。Puzata Hata是烏克蘭國內最大規模的本地餐廳品牌,提供家常地道菜式,味道不算頂級但價錢實惠,港幣30元連精壯男生也能填飽。

  其經營模式像香港的幾餸飯般自己點菜,見到甚麼就可以點選甚麼,逐樣餸收錢,大致上可分為沙律吧、湯品部、熱盤、飲品冰櫃及麵包部,每個部門也有一定數量的菜式供選擇,黃金時段的午餐及晚餐選擇更多,單是湯品就已經有5款,熱盤約有20多種,其中一款像灣仔碼頭的雲吞,看見後精神頓時為之一振,不用考慮的情況下立即點選了,殊不知一咬第一啖就中了伏。

  一心想著粉麵檔即整雲吞的味道,這裡的卻一點肉味和蝦味都沒有,因為這個偽雲吞的餡料竟然是薯蓉,或者是藍梅,再加上一啖酸忌廉拌食。可能是期望太大,咬了一口這個烏式雲吞後已經不想再繼續吃下去,冷靜過後,我們繼續秉承「掃食者」的理念:不浪費任何食剩的食物。特別留意餐廳供應的正宗羅宋湯,比我們的紅湯味道較淡,但非常足料,有菜有豆有肉,加了小檸檬片及酸忌廉更香滑開胃,細食的朋友另外叫一個麵包都夠你飽半日。 

 

  這間烏式幾餸飯連鎖店的官網其實另設英文版,但自2012年後就沒有更新,最好搵個識俄文的朋友幫你搵分店地址吧。

  基輔市區有很多流動咖啡車,質素高,價錢平,一大杯美式連鎖咖啡店 Grande Size Mocha只需約HKD $10,大件夾抵飲。咖啡師傅接單後即煮啡,每個都好好心機逐杯煮,忌廉朱古力粉肉桂粉等等一絲不苟全部有齊,不要以為價錢平就欠認真。我們也試了這些流動咖啡車的飲品,先旨聲明,我們兩人並不是甚麼咖啡達人,超市的3合1咖啡沖劑已經可以滿足我們。基輔咖啡車的味道好像跟太平洋咖啡及星巴克連鎖店的差不多,可能因為天氣寒冷的關係,新鮮熱辣煮出來的咖啡很快變成暖啡。當地市民也非常支持這類小本經營的小店,甚少幫襯連鎖大舖,因此流動咖啡車不時會有人排隊買啡。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