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08/2016

旅程完結──商台「今日正」的最後錄音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TJ 及 KJ

    TJ 及 KJ

      Long Way Home是一個旅程,兩個80後香港平凡男生添仔 (TJ) 及甘仔 (KJ)在不乘搭飛機的情況下,從南美洲的智利,以陸路及水路回到亞洲香港的家。途經4大洲、33個國家,順序為智利、阿根廷、玻利維亞、秘魯、厄瓜多爾、哥倫比亞、巴拿馬、哥斯達黎加、尼加拉瓜、洪都拉斯、危地馬拉、墨西哥、美國、英國、法國、西班牙、意大利、梵蒂岡、聖馬力諾、克羅地亞、波斯尼亞、塞爾維亞、科索沃、黑山、阿爾巴尼亞、保加利亞、土耳其、羅馬尼亞、摩爾多厄、烏克蘭、俄羅斯、蒙古、中國,最後經羅湖回港,需時約9個月至1年。

    Long Way Home

    逢周五更新

  回到香港後,我們沒有甚麼後續計劃及工作大計,要維持日常生活的開支其實還可以的,始終使費有限,不出外應朋友之約的話真的不需要用很多錢。抵港後首兩個星期,我們各自身邊的好友都主動約我們出來見見面聊天,但為了減少不必要的消費,有時候都要婉拒邀請,我們也不諱言直述原因。朋友都明白我們的處境,更不時大方請客,實在感到難為情,而且還有一個原因,就是適應的問題。300 天的旅程,身邊的過客為數很多,來去匆匆,除了曾經短暫加入旅程的幾個朋友外,一直就只有我們兩人。每天一起生活,吃喝拉睡也共同經歷,已經超越了朋友的層次,像是一對夫妻,同甘共苦,還要是流落荒島的一對。剎時間,朋友這個概念有點陌生,面對著這些認識良久的知己,反而有點不知道怎樣面對,這種狀況真的始料不及。劫後餘生的湯漢斯,回到社會後都面對很大的衝擊,相信我們這是正常的現象吧。

 

  在這短短的適應期內,我們應邀進行了數個訪問……

  我們對做訪問一點都不陌生,第一次是出發前,接受了TJ的朋友、一位網上媒體的專欄作者的訪問,分享了Long Way Home的由來,及各自對這次旅程的期望。第二次是香港某大報章旅遊版的訪問,是旅程開始後的第一次,那時我們身在哥倫比亞,在couchsurfing主人的家。收到記者數十條問題,問得非常仔細,若以文字回答,確實要花很多時間,我們靈機一觸,想想不如把它當做錄音訪問,記者是專業的,定能把我們不經修飾的口語轉化成見得人的文字,最後我們花了約半小時便完成訪問。不過事情沒有那麼簡單,該媒體有網上「動新聞」,記者希望我們能整理一段短片給他,內容包括旅程的點滴和「給爸媽的話」,前者易如反掌,因為我們有攝影師Jovi之前拍下的高質影片,但後者就有點難度,Jovi已返港,沒有了導演的指導,我們以自己的方式拍攝,經歷了十多次NG,最終完成任務。這次訪問對Long Way Home意義重大,它令我們的臉書專頁於一夜間增加了2000多位追隨者,傳媒的力量確實非常驚人。

 

  完成旅程,我們接受了報章、雜誌、電視台和電台的訪問,內容順理成章集中300天的經歷,正正給我們機會去重溫旅程的一點一滴,300天並非短時間,某些片段,不翻照片,不認真回想的話,真的會記不起。

 

Words to parents

 

 

TJ

 

  回到廣播道的商業電台,準備進行人生在大氣電波的處女直播,心情固然緊張,但心裡不捨的感覺更為強烈。當天的直播過後,意味著 Long Way Home 這個每星期一次的環節將會大團圓結局。由旅程開始前帶著 KJ 的聲帶檔案,走到這裡進行出發前的錄音。到旅途中每星期一次或數次以聲音記錄所見所聞,難度確實不少。旅途的每天都發生不少事情,旅遊的、人事的、生活的、生存的,各式各樣,照計題材應該不少,應付每星期一次,每次約 15 - 20 分鐘的旅遊環節理應綽綽有餘。但當拿起手機錄音就會食螺絲發台瘟(冇錯我們是用國產手機錄音,錄完後把聲音檔案傳到電腦再電郵給主持人在香港那邊剪輯),為此最初幾次的錄音是準備了手稿打算照讀,後來發覺效果更差,自己的底線也過不了,最終把心一橫即場爆肚,想起主題便以1分鐘討論大概內容便即席錄音,實時對談。主持人收到檔案後亦沒有大意見,剪輯過後的出街版本效果亦不俗。如是者我們照這個模式錄音,想到合適的點子就記起它再討論內容。到後期累積了一些經驗後慢慢懂得拿捏重點,連討論的時間也省下來,經歷了一些事情想錄起它就直接動口,真實感亦因此加重不少。我們這個旅遊環節,不經不覺也出了超過 40 集,數量比得上大台的台慶劇集數,這個里程碑的確值得驕傲,只不過不肯定收聽率能否勝過人家的慣性收視。

  在此藉著這個機會感謝「今日正」的兩位主持人──麻利及梁文禮,給了一個機會,分享我們的故事到大氣電波,並且讓我的父母每星期四黃昏多了一份追聽的寄托。特別要多謝麻利,感謝你給予我們的信任及自由度,支持我們錄音的選材,以及每星期處理那些雜亂甩嘴的聲音檔案(在此分享一段),我仍然期待著你會把所有 er... le.... 剪輯成一段聲音給我做電話鈴聲。這 300 天的旅程就好像每星期跟你報到,一起完成了這趟旅程。雖然 Long Way Home 這個環節已經完結了一陣子,「今日正」亦已經播了最後一集,但我肯定這輩子我都不會忘記這個節目。

 

  再藉此機會追數:幾時過返啲 Long Way Home file 俾我哋先?

 

錄自西伯利亞鐵路莫斯科平台

 

 

 

KJ

 

  中學時代曾是商台粉絲,有一陣子放學後會即時衝回家收聽節目,也曾經把收音機帶回課室,耳筒穿過恤衫再穿過長袖毛衣的袖口,再裝著托腮聽書,其實是在聽電台。那是「森美小儀dot dot dot」的年代。

 

  少年害羞,從來只有聽節目,不夠膽打電話去電台玩遊戲,想不到10多年後的今天,我有這個榮幸到商台做現場直播。搭電梯上樓,心情既緊張又興奮,一出電梯便看見麻利和梁文禮在直播室做準備。看到我們,他們立刻走出來迎接。我跟兩位DJ是第一次見面,但其實又算是相識了一年,有種陌生得來又一點熟悉的感覺。

  麻利被貴為女神,遠觀為妙,習慣了南美式打招呼的我自動調節,只來個小擁抱;文禮兄高大有型,一身潮人打扮,外表冷酷的他,給我們拿來兩杯暖水,說要幫我們定一定驚。當了節目的「客席主持」差不多一年,這刻踏進了過去十個多月把我們的聲音送給各大聽眾的錄音室,想到即將要錄最後一節的Long Way Home,非常不捨。

 

  我們對兩位DJ的感激之情,TJ於上文已提及,雖然「今日正」已圓滿結束,但你們在我心目中永遠是最好的一對(拍擋),我亦不會忘記你們節目開場的那句「梁文禮,麻利,今日正!」,話事話,那位人兄是誰?他的聲音很正,我也想認識他。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