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2017

去旅行想起家鄉菜?12種世界通行食材煮出港式風味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TJ 及 KJ

    TJ 及 KJ

      Long Way Home是一個旅程,兩個80後香港平凡男生添仔 (TJ) 及甘仔 (KJ)在不乘搭飛機的情況下,從南美洲的智利,以陸路及水路回到亞洲香港的家。途經4大洲、33個國家,順序為智利、阿根廷、玻利維亞、秘魯、厄瓜多爾、哥倫比亞、巴拿馬、哥斯達黎加、尼加拉瓜、洪都拉斯、危地馬拉、墨西哥、美國、英國、法國、西班牙、意大利、梵蒂岡、聖馬力諾、克羅地亞、波斯尼亞、塞爾維亞、科索沃、黑山、阿爾巴尼亞、保加利亞、土耳其、羅馬尼亞、摩爾多厄、烏克蘭、俄羅斯、蒙古、中國,最後經羅湖回港,需時約9個月至1年。

    Long Way Home

    逢周五更新

  出外旅遊其中一個重要環節就是飲食,人在他國當然要把握機會品嘗當地特色食物,美味與否都值得嘗試,體驗文化。但長途旅行者若果每餐都外出用膳,旅費除了會直線上升之外,胃口可能都會感到厭倦,思鄉情愁亦會從舌頭上反映出來。離家一段時間,心裡總會掛念家鄉的味道,西方人掛念漢堡熱狗,東亞的旅人想念米飯熱湯。我們香港人掛念的美食就更多,簡單如即食麵,到蛋撻熱奶茶,甚至不同種類的廣東小炒,都令你的長途旅行變得難捱。

 

  雖則全世界很多地方都有中國餐廳的存在,但外國人眼中的中菜不外乎炒飯、炒麵、炸雲吞,有些中餐廳更融入當地人口味調較味道,其中一個例子是塞爾維亞首都貝爾格萊得的炒飯,像一個加了極厚身汁醬的福建炒飯,鹹味升幾度,當時思鄉病發光顧了一次之後就再沒有下次。

  據非正式統計,長途旅行者一般都會有幾道撚手菜式傍身,為節省旅費,大多數都會親自做飯,一些多人入住的青年旅店,排隊煮飯屬正常事。西方旅人做飯很簡單,三文治、意粉、煎牛扒就可以解決他們思鄉之情,但東方人的菜式就比較複雜,乾炒牛河不是很難煮嗎?我們的口味比較隨便,不會嘴刁得只吃指定菜式,但都有想念中菜的時候。可是要買中菜的材料有時並不容易,大城市尚有機會遇到中式超市,但小鎮的超市就連白米都未必找到。綜合我們的親身經歷及光顧過數之不盡的超市的經驗後,發現有一些材料差不多在全世界都能買到,而它們又能夠煮出港式菜的風味。若果嫌中菜油煙太大,這些材料又可以煮個西餐,非常百搭。

 

1. 蕃茄

 

  好用之處在於它可生食,最常用的是夾在三文治中間的配菜,有益之餘亦能增加口感,生蕃茄切片點砂糖又可以是另一種食法,聽說在新疆十分流行。而且有研究發現,食蕃茄對男士尤其重要。根據美國癌症協會研究報告指出,中年男性需要補充富含抗氧化劑與抗癌功能的蕃茄茄紅素,對人體健康才有益。

 

2. 雞蛋

 

  早、午、晚三餐都可以用到的食材,單單是煎太陽蛋及炒滑蛋就可以配麵包、白飯、意粉作正餐。此外,生雞蛋也是我們其中一道撚手菜「窩蛋免治牛肉飯」的點睛食材,但有些外國人對此食法有保留。

 

3. 薯仔

 

  在我們手中,我們曾經用來煮湯,亦試過用滾水煲熟、切絲做美式薯餅生煎、切粒伴魚烤、切條做薯條等等。最重要時它在全世界都非常便宜又飽肚。

 

4. 洋葱、蒜頭

 

  這兩種十分健康的配料非常好用,切碎落鑊炒已能逼出香味,每次要買食材做飯時,到超市或市場首要買的都是這對孖寶兄弟。在我們的字典裡,洋葱、蒜頭並不只是配料,每次我們都會把它們吃光。

 

5. 有骨雞髀

 

  雞肉的價位在全世界來說都算便宜,我們喜歡買帶骨的雞髀,除了肉身較滑之外,剩下來的骨頭我們會集合起來煲成清雞湯,可即時飲用之餘又可當作食材做菜。

 

6. 牛油

 

  除了可塗麵包之外,牛油亦能用作煮食之用,要知道人在旅途上不會隨便買一支生油煮食,不方便之餘亦用不完。相反牛油可食用,一舉兩得。

 

7. 火腿

 

  跟蕃茄一樣可以生食,亦可以當作一餐的主食,茄汁火腿意粉、火腿炒飯聽落似曾相識,很有茶餐廳的風味。再者,火腿容易帶走,最適合坐長途車時自製三文治之用。

 

8. 生菜、椰菜、西蘭花和椰菜花

 

  蔬菜界的四大天王,全球超市都有它們的蹤影。白灼、清炒、煮湯或是弄沙律,悉隨尊便。

 

9. 免治肉

 

  牛肉或豬肉,最簡單的煮法就是炒肉碎,拌飯一流,又可以加點蕃茄醬煮一個簡單版的肉醬意粉。免治肉是百搭的食材,只要你花點心思,必定可利用這團攪爛了的肉做出不同的菜式。

 

10. 麵包

 

  外國的麵包款式眾多,而且價錢十分便宜,只要你抵得住一日三餐都吃包,喝不用錢的水,自己煮蔬菜,你絕對可以將你每日的餐飲預算設定為港幣40元。麵包方便携帶,穿州過省時用麵包充飢就最好不過。

 

11. 白米

 

  大部分西方人不以米飯為主食,但在超市的某個角落你還是會看到一包包的白米。跟香港不同,這些白米通常都是一公斤裝,而且售價跟香港差不多。建議大家選擇本地米,我們吃過不同國家的米,縱然沒有異常敏感的味蕾,我們還是吃得出它們的分別。

 

12. 意粉

 

  各地稍為具規模的超市都有意粉供應,分別只是意粉的種類,但最基本的意大利直麵(Spaghetti)、通心粉(Macaroni)、長通粉(Penne)和螺絲粉(Fusilli)肯定會在貨架出現。我們為讀者們提供的購買指引是:絕對不要購買最便宜的那兩三個牌子,就算你已山窮水盡,都不要為那十元八塊低頭,我們就是曾經貪平,結果煮出來的意粉溶溶爛爛,跟吃漿糊應該沒什麼分別,本地產、中價的意粉才是你正確的選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