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02/2017

中美洲也吃到惹味小炒!遠在哥斯達黎加的小廣東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TJ 及 KJ

    TJ 及 KJ

      Long Way Home是一個旅程,兩個80後香港平凡男生添仔 (TJ) 及甘仔 (KJ)在不乘搭飛機的情況下,從南美洲的智利,以陸路及水路回到亞洲香港的家。途經4大洲、33個國家,順序為智利、阿根廷、玻利維亞、秘魯、厄瓜多爾、哥倫比亞、巴拿馬、哥斯達黎加、尼加拉瓜、洪都拉斯、危地馬拉、墨西哥、美國、英國、法國、西班牙、意大利、梵蒂岡、聖馬力諾、克羅地亞、波斯尼亞、塞爾維亞、科索沃、黑山、阿爾巴尼亞、保加利亞、土耳其、羅馬尼亞、摩爾多厄、烏克蘭、俄羅斯、蒙古、中國,最後經羅湖回港,需時約9個月至1年。

    Long Way Home

    逢周五更新

  中美洲國家哥斯達黎加氣候宜人,物種豐富,全國差不多1/3國土也被列入保護範圍,是美洲其中一個最受遊客歡迎的國家。大部分人均慕著國家公園的名而來,帶旺了當地旅遊業,尤其是綠色生態旅遊產業。雖然如此著名,但哥國跟我們有一段很遠的距離,大家都想居住的地方瓦努阿圖,似乎比哥斯達黎加更有名氣。不過,誰會想到目前有約 5 萬華人在哥斯達黎加生活?

 

  在首都聖何西的大街小巷,中式餐廳酒樓比比皆是,供應的菜式都是我們非常熟悉的廣東小炒。非常地道的一碟小炒王竟然在中美洲這個陌生國度出現,這個意料之外的有趣反差,是我們在哥斯達黎加的其中一個深刻回憶。

  這間酒樓的皇朝小炒皇價錢為 7800 colon,折合港幣大約 $110,跟香港中檔次的酒樓相約,相對於當地其他普通的食物來說已屬貴價,大街上的炸雞店售賣的兩隻炸雞腿只需約港幣$10。香口、夠鑊氣的廣東菜式很受當地人歡迎,酸甜的生炒骨系列菜式(可演變成生炒炸魚、酸甜雞等菜式)及明爐燒味尤其火紅。這個價錢在廣東省相信已屬中高檔次的水平,一般大街上的小酒樓估計賣不起這價。

 

  這個小小的小炒皇例子,可能解釋了為何坊間會說「哥斯達黎加的華人幾乎全部從事餐飲業,在這個中美洲小國的所有城鎮都可以見到中餐館。」有利可圖有機會,刻苦耐勞的中國人多會把握機會出外闖天下,尤其因地緣及歷史關係而得到很多機會接觸西方世界的廣東居民更甚。在哥國的中國人亦以廣東人佔大多數,根據新華網的報道,目前哥斯達黎加有近5萬名華人,約佔哥國總人口的1%,其中 90% 來自廣東省,在哥斯達黎加說廣東話變成等閒事。

  華人移居哥斯達黎加的歷史,原來可追溯至 160 多年前的清朝,第一批移民都是來自廣東省,於1855年抵達哥國。他們來到這個陌生的中美國度,主要從事與鐵路和農業有關的工作。那個時候的移民大部分都走海路,當年巴拿馬還沒有運河,要從大西洋晃到太平洋,智利的蓬塔阿雷納斯(Punta Arenas)是必經之路,忠實的讀者應該記得,那裏正是我們長路回家的起點。於1859至1863年,José María Montealegre Fernández 總統掌政期間,立法禁止亞洲人及黑人移民哥國,華人移民一度沉寂下來。

 

  記得在哥斯達黎加的沙發主人曾經對我們說,這個國家有很多人都有「中國人」的血統,我們當時還以為他是說笑,因為我們見過的哥國面孔跟華人絕無半點相似。直到我們在網上看資料,才驚覺我們的主人並沒有說謊,根據英國廣播公司於2014年的一篇報道,哥斯達黎加不到500萬的人口中,約5.8%擁有華人的血統,遠超所料。

 

  在中國大陸裏,很多外省工人每逢過節都會把握機會回鄉探親,每年的春運及黃金周長假的新聞都有報道情況如何誇張。在哥斯達黎加這邊的中國人,要回鄉並不容易,上一代的人可能連想也沒有想過回鄉這個慨念。科技及交通的進步令旅行的成本下降,旅行比以前變得更容易,世界變得更細。首都聖何西這邊的旅行社特別為上萬居哥的中國人,舉辦了一系列「返鄉旅行團」,讓一些離家數十年的中國人,或從未踏足故鄉的哥國華人第二、三、四代可以到訪他們陌生的老家。

  每當提及哥斯達黎加的成功華人,大家(特別是足球迷)都會想到前香港足球先生鄭兆聰,他兒時跟父親移民到哥國,曾代表國家參加世少盃和世青盃等國際賽事。到了90年代初,鄭兆聰回流香港發展他的足球事業,自此平步青雲,於1997年由南華以破紀錄的100萬港元年薪加盟快譯通,之後亦曾效力愉園和傑志,於2006年高掛球靴。現時,鄭兆聰是港超球會冠忠南區的教練,大家亦不時在電視機前看見他擔任足球評述員。

前香港足球先生鄭兆聰

  除了大家熟悉的鄭兆聰,擁有華人血統的哥斯達黎加成功人士還有現任哥國總統Luis Guillermo Solís Rivera、曾參與七個太空任務的太空人張福林 (Franklin Ramón Chang Díaz)和曾參與電影「舞出真我2」演出的演員兼舞蹈員岑勇康(Harry Shum, Jr.)。

哥斯達黎加總統索利斯

太空人張福林

演員兼舞蹈員岑勇康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