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06/2017

當天空之鏡遇上美食沙漠──玻利維亞的沉悶食物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TJ 及 KJ

    TJ 及 KJ

      Long Way Home是一個旅程,兩個80後香港平凡男生添仔 (TJ) 及甘仔 (KJ)在不乘搭飛機的情況下,從南美洲的智利,以陸路及水路回到亞洲香港的家。途經4大洲、33個國家,順序為智利、阿根廷、玻利維亞、秘魯、厄瓜多爾、哥倫比亞、巴拿馬、哥斯達黎加、尼加拉瓜、洪都拉斯、危地馬拉、墨西哥、美國、英國、法國、西班牙、意大利、梵蒂岡、聖馬力諾、克羅地亞、波斯尼亞、塞爾維亞、科索沃、黑山、阿爾巴尼亞、保加利亞、土耳其、羅馬尼亞、摩爾多厄、烏克蘭、俄羅斯、蒙古、中國,最後經羅湖回港,需時約9個月至1年。

    Long Way Home

    逢周五更新

  先問各位一個問題:有誰曾經在香港去過玻利維亞餐廳用餐?菜式如何?味道又如何?我在網上搜尋了一會,暫時未找到香港有玻利維亞餐廳,而阿根廷牛扒屋、秘魯海鮮餐廳、墨西哥酒吧在香港卻比較容易找到。

 

  我們問這個問題並不是因為掛念玻國的食物,相反,那邊的食物卻完全沒有令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不是說它的食物很難吃或者是很嘔心,而是它的食物配搭及選擇均非常沉悶。我們在當地只短暫停留幾天,逗留的時間都在街外的餐廳解決三餐,主要光顧大眾化的平民餐廳,但選擇真的不多,完全不能跟鄰國的南美美食天堂秘魯相提並論。玻利維亞菜在世界上並不是著名的美食,在香港甚至找不到一間正宗的玻利維亞餐廳,這個現象並非無因。若果是美味極品的話,老早就已經開到成行成市,早就已經風行世界。

 

  我們不是抵毀玻利維亞的國威,我們也不討厭這個國家,在烏尤尼及首都拉巴斯也有一些美好的回憶。我們只是憑自己的親身體驗,第一身報告所見所聞,跟大家分享這個有趣的沒趣現象。當然,若果你光顧當地的五星酒店或高級餐廳,美食當然為君送上。但對比起鄰國秘魯美食點處處開花,玻利維亞的情況真是沉悶得帶點趣味來,連不少外國旅遊網友也特此撰文,分析玻國的沉悶食物。我們特選了幾款我倆親身吃過的食物為大家約略介紹,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按圖煮食,相信不用甚麼技術也可以自己弄出來試試。

 

炒飯麵二合一 Aeropuerto

 

  當天我們搭了兩程通宵巴士,從烏尤尼抵達首都拉巴斯,經歷了一夜低溫的煎熬,我們餓得要命,隨便選擇了一間座落大巴總站的餐廳吃早餐。餐廳沒有一本本的餐牌,只有牆上一些解像度極低的食物照片和價錢,我們看到了一個應該是炒飯之類的東西,睡眼惺忪的店員說那是Aeropuerto,即是機場的意思,我們見它的名字這樣「過癮」,便點了兩客醫肚。

  不出5分鐘,侍應將兩大碟熱騰騰的「機場」送到我們面前。驟眼看來它真的是一碟肉菜豆炒飯,但仔細看看原來內有乾坤,飯粒與飯粒之間竟然是一條又一條的麵。飯是有咬口的,麵條是軟的,兩種口感混在一起,除了怪仍是怪,再加上那些肉菜豆都炒得過了火喉,很難咀嚼。雖然這碟炒飯麵二合一難吃到極,但我們身為「掃食者」,拒絕浪費珍貴的食物,只是用了比平時多一倍的時間才能完成我們於拉巴斯的第一餐。

 

玻式炸雞

 

  到了下午,我們又在城裏四處看看有甚麼特色的東西吃,結論是炸雞是他們的至愛。首都的炸雞店跟我們香港的7-11採取同樣的經營策略「梗有一間係左近」,不同的是炸雞店多是個體戶形式經營。我們「參觀」過幾家店,他們的炸雞有兩款,分別 Broaster 和 Spiedo,簡單來說前者是如假包換、熱氣指數爆燈的炸雞,後者則是烤雞,店裏還有售薯條、香腸、汽水、果汁等小吃和飲料。

  由於實在太沒新意,我們堅持要吃別的,無奈走了半小時仍是沒有新發現,我們只好嚐嚐玻式炸雞。我們點了套餐,包括烤雞脾、白飯、薯條、沙律和飲品,烤雞脾其實不錯,跟我們在香港普通一家餐廳的水準差不多,還多了一些特別的香料味。儘管味道不俗,但對於以炸雞作為離開玻利維亞的最後午餐,我們仍是感到很可惜的。

 

Pique Macho玻式雜炒

 

  這是我們在玻國吃過最美味的一道菜,它其實就像我們廣東的小炒,材料包括牛肉、香腸、洋蔥、蕃茄、雞蛋、青椒和薯角。做法應該很簡單,將所有東西一併落鑊炒便行。它的味道非常中式,唯一特別之處他們會供應茄汁和芥末讓你點薯角。

  英雄所見略同,很多旅人都稱讚Pique Macho是沉悶的玻國食物中比較出色的一道菜。

 

  撇除烏尤尼天空之鏡4日3夜之旅,我們在玻國只留了兩天,可能沒有緣份遇到特色或地道的玻菜。如果讀者有幸嚐過玻國美食,要為他們平反,歡迎留言給我們。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