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9/2017

【旅途上的奇人異士】紐約的非一般健身中醫學生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TJ 及 KJ

    TJ 及 KJ

      Long Way Home是一個旅程,兩個80後香港平凡男生添仔 (TJ) 及甘仔 (KJ)在不乘搭飛機的情況下,從南美洲的智利,以陸路及水路回到亞洲香港的家。途經4大洲、33個國家,順序為智利、阿根廷、玻利維亞、秘魯、厄瓜多爾、哥倫比亞、巴拿馬、哥斯達黎加、尼加拉瓜、洪都拉斯、危地馬拉、墨西哥、美國、英國、法國、西班牙、意大利、梵蒂岡、聖馬力諾、克羅地亞、波斯尼亞、塞爾維亞、科索沃、黑山、阿爾巴尼亞、保加利亞、土耳其、羅馬尼亞、摩爾多厄、烏克蘭、俄羅斯、蒙古、中國,最後經羅湖回港,需時約9個月至1年。

    Long Way Home

    逢周五更新

  9月,對美國人來說,尤其是紐約市民,是一個充滿傷感的月份。2001年9月11日,4架民航客機被脅持,其中兩架先後撞向紐約世界貿易中心雙塔,兩個小時內,雙塔倒下。其餘兩架民航客機目標則為華盛頓,一架撞向五角大樓,另一架在途中墜毀。911事件造成了近萬傷亡,百億美元計的損失,是21世紀最轟動的恐怖襲擊。

 

  當年我們還是個初中生,電視、報紙和電台都鋪天蓋地般報導911,之後的幾年,各地的新聞也有跟進一下災後的復原和在世貿遺址的悼念活動。但16年後的今天,看來只有美國人還仍然把911事件放在心中,很多外國人似乎已忘記了這次曾經令舉世震驚和不安的事件。看看香港,媒體報導不多,內容也屬「例行公事」式,不個這亦是情有可原,對於香港媒體,911或許已沒有甚麼新聞價值,記者要找新的角度去報導一件16年前發生的事件,難度很高,美國最近又有遭受颶風吹襲,環球的焦點都投放在這次天災。而我們身邊的朋友,9月11日當天,繼續你有你的生活,我有我的忙碌,幾乎沒有一個關注這天是911的16周年,連最簡單的一句「今天是911」也欠奉,時間,真的會沖淡一切嗎?

  紐約市民卻一生也不會忘記911,這一組號碼註定是個傷痛的標記。今天,世貿的遺址上是911國家紀念博物館,兩個正方形的水池正正就是世貿雙塔的所在地,水池的四邊,刻上了2983名死者的名字。2014年5月,博物館亦正式開放,裏面展覽了圖像、展品、死者的生平和超過500個小時的影片。這個911國家紀念博物館位置紐約市的繁華地段,每天數以十萬計的市民都會經過這裏,總是要向前看,生活是繼續過,但911的傷痛,他們從不會忘記。

  紐約是我們離開美洲大陸的最後一站,我們在這裏遊覽不多,除了911國家紀念博物館就只有中央公園。我們的回憶中,紐約的亮點是人,TJ的中學師弟一直在紐約生活,特為我們安排住在他朋友的家,這位朋友更因為我們搬到女友家暫住,實在太誇張。最近,我們又有這位中學師弟的新消息。

 

  曾經在這個欄目紐約篇粉墨登場的朋友 W,早陣子從紐約回港短休渡假,雖然只是短短逗留十數天,我們當然把握機會跟他見面聚舊。上次在曼哈頓一別之後,轉眼已過了近 3 年,在那邊的時候得到朋友 W 出盡力的支持,食住兩大問題都早已在進入美國前好好安排,我們當時說過,有機會再遇這位義氣朋友的話,定當好好報答。雖然離港生活十多年,但香港也是朋友 W 的老家,衣食住行也不用我們照顧,只有好好的邀請他用一頓晚飯作為報答之恩。

  2014 年 10 月,朋友 W 當時計劃辭去銀行的工作,全職投入私人健身教練行列,同時修讀中醫課程,準備為自己的人生轉型。3 年前相見之時,正是朋友 W 在轉型的交匯點,正職進入倒數階段,早上在健身中心教學生,然後到銀行上班,下班到中醫學校上課,之後再教健身。為了夢想去到盡,這是 1000 多天之前的他。如今在尖沙咀再見到他,銀行的工作早已放下,他生活的步伐並沒有因而停下來。每天清晨 5 時起床,晚上 10 時睡覺,在繁華的大紐約市能夠實行這生理時鐘談何容易。健身繼續教,學生比以前更多;中醫課程將近畢業,距離他的目標又走近一大步。朋友 W 謙稱,中醫的世界大得很,他還未接觸中藥的範疇,所以還要繼續學習。

  朋友 W 的強項是推拿,跟健身其實環環相扣,可以把中醫的知識應用在學生身上,除了在受傷或肌肉酸痛的情況下舒緩痛症,訓練亦可以順從穴位進行及按個別學生的體格調整,不用跟身體硬碰。

  朋友 W 離開金融業後,成為現今很普遍的 slash career 一份子,中醫加健身這個組合看似風馬牛不相及,其實兩者都是現世代受歡迎的項目。在講求健康生活的世界,健身運動固然有一定的市場。中庸之道的醫學概念對比西藥,長遠來說對身體更健康,中醫的地位在世界各地愈來愈吃香,朋友 W 在紐約的中醫學校也有很多西方學生報讀。但朋友 W 對他的新生活沒有表現出異常的興奮,可能深受中醫中庸之道的薰陶,自身的情緒管理也在掌握中。離開投行,少了固定的收入及安穩,多了一份自在,呼出一道禪氣。

  若果想了解更多朋友 W 的健身課程及其故事,可以登入以下連結:http://www.tonywongwellness.com

 

  若果你們有任何親朋長居紐約又想跟隨朋友 W 學習的話,亦可以直接聯絡他,或者可以跟我們發個訊息,我們亦可代為查問。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