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3/2018

慢遊「火星」智利阿塔卡馬!比遊覽月亮谷、間歇泉更好的行程就是……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TJ 及 KJ

    TJ 及 KJ

      Long Way Home是一個旅程,兩個80後香港平凡男生添仔 (TJ) 及甘仔 (KJ)在不乘搭飛機的情況下,從南美洲的智利,以陸路及水路回到亞洲香港的家。途經4大洲、33個國家,順序為智利、阿根廷、玻利維亞、秘魯、厄瓜多爾、哥倫比亞、巴拿馬、哥斯達黎加、尼加拉瓜、洪都拉斯、危地馬拉、墨西哥、美國、英國、法國、西班牙、意大利、梵蒂岡、聖馬力諾、克羅地亞、波斯尼亞、塞爾維亞、科索沃、黑山、阿爾巴尼亞、保加利亞、土耳其、羅馬尼亞、摩爾多厄、烏克蘭、俄羅斯、蒙古、中國,最後經羅湖回港,需時約9個月至1年。

    Long Way Home

    逢周五更新

 

  智利這個面積窄長的國家總是我們心頭至愛之一,最南邊有冰川雪山,最北邊又有乾旱沙漠。座落智利國土邊端的阿塔卡馬 (San Pedro de Atacama) 是一個沙漠旅遊小鎮,被譽為世界上最乾旱地方,降雨量少至每年1毫米,據稱,有些地區400年來都沒有下雨紀錄。一般來說,每年降雨量少於250毫米就說得上是沙漠。由於太乾旱,看來像火星,實際上美國太空總署來過測試火星探測車。沒有光害和污染,也令這裏成為3大國際天文監測站的基地。

 

  每當想起阿塔卡馬,就會聯想到我們三星期限定的隨團攝影師 Jovi,耳邊總會聽到當天我們為電台節目的錄音聲帶,Jovi 也於節目中粉墨登場。問到三星期中,他印象最深刻的地方,出奇地他的答案也令我們留下深刻印象。阿塔卡馬是他的答案,原因並不是那裏有最美味的食物或最宏偉的教堂,反而是細小的地方讓他可以更深入的看看沙漠小城風光。

 

 

  回想當時的節目,其實只是於小城內從街頭走到街尾,看看於街上叫人拍照的羊駝及領羊商人、參加「天空之鏡」烏尤尼鹽田旅行團及等待旅行團出發,以及沿著標示著「邊境」的路牌的一次沙漠迷路記。似乎 Jovi 也已經被我倆的慢旅行節奏同化了,平平淡淡漫無章法的節目竟然最得他歡心。

 

 

  隨行短短三星期,Jovi 一盡隨團御用大攝影師的責任,旅行期間無時無刻都拿起鏡頭,拍拍我們、拍拍風光,或借單鏡反光鏡頭的視窗,盡情釋放對攝影最原始的初心。雖然我們還未有機會欣賞大導演的南美三國紀行實錄。其實他旅行的三星期中,總共完成了三條短片,讓我們上載到社交平台跟遠在東方的朋友分享。還記得夜闌人靜的旅店,Jovi 總會打開電腦,駁上流動硬碟、手指亂跑,戴上耳筒,面色被電腦螢幕的光源抹上一層複雜的冷色。那些時候我們都盡量別去騷擾他,要知道日理萬機的他自己營運生意,手停便口停,旅行也時不時處理公務,電腦及智能手機就是他的流動工作室。原來他是即拍即剪,有一次更做到朝拍晚播,實在感動。現在的他已經是頂級短片導演,為大牌子大客戶拍出不少專業級短片,由故事構思、前期、拍攝、後期剪接、客戶聯絡、演員選角、會計、監製等等一手包辦。有興趣合作的朋友,可以到他的專頁直接聯絡他,跟他說是我們這個欄目的讀者將會有特別服務呢。

 

 

  Long Way Home Youtube 內容貧瘠的頻道:http://bit.ly/Youtube_LWH

 

  從Viña del Mar搭大巴去阿塔卡馬,全程約24個小時,這意味著我們最少要在車上處理一日四餐。大巴司機其實會定時停泊在各大車站讓乘客解決多種生理需要,但身為窮遊客,我們不會亂花錢,在上車前先到超級市場準備食物。忠實的讀者應該知道,麵包、平價火腿、罐頭粟米、1%果汁和德國熊仔軟糖是Long Way Home 長途巴士旅程的指定糧食組合。

 

 

  巴士沿著智利西岸行走,沿途經過國家中北部比較大的城市,包括Ovalle、Coquimbo、La Serena Copiapó和Antofagasta等。這些城市的名字對KJ來說並不陌生,在聖地牙哥工作的時候,客人遍佈整個國家,大大小小城市的名字都曾出現在KJ 親手寫的發貨單上。今天,他終於有機會驟看一下這幾個似近還遠的城市風光。

 

  車上沒有人跟我們一樣從頭搭到尾站,他們只是往來路線沿途停靠的數個城市。乘客上上落落,來去匆匆,坐在我旁邊的熱戀小情侶,一覺醒來已變成了一對一頭白髮的老夫老妻。24小時的旅程對我們來說已是小兒科,兩個星期前從阿根廷南部搭車到中部,一搭就是40多個小時,相對於鄰國的同行,智利司機的駕駛技術和態度是比較好的。

 

  到阿塔卡馬前,乘客要在Calama轉車。個多小時後,眾人在鎮外的巴士站下車。轉瞬間,其他人已在我們的視線範圍內消失。夜幕低垂,天氣極之寒冷,到達旅館後我們坐在火爐前取取暖,喝喝茶。阿塔卡馬是我們在智利的最後一站,對KJ來說更有多一層的意義,接近兩年的智利生涯即將劃上句點。

 

 

  來阿塔卡馬的旅客,九成都會參加一天至幾天的團,遊覽附近著名的景點,包括月亮谷(Moon Valley)、死亡谷(Death Valley),還有間歇噴泉(El Tatio Geysers)、鹽田(Tara Salt Flat)和湖泊(Cejar Lagoon)等。有這樣壯麗的景色,我們反而選擇當其餘一成人,在阿塔卡馬的幾天我們只隨心在鎮內逛逛,到小店喝喝咖啡,到超市購買晚餐的食材。這樣沒特定節目的慢活旅行,對很多香港人來說是何等奢侈,我們卻樂在其中。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