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12/2015

蛇宴喝甚麼酒?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凌霄

    李凌霄

    國際葡萄酒及烈酒評審,葡萄酒及威士忌專欄作家,香港第一位法國勃艮地葡萄酒協BIVB特許導師。在2003年開始教授WSET一至三級課程,在西班牙當地培訓成為Jerez Consejo Regulador雪利酒局學院導師。蘇格蘭威士忌研究院SWRI認證,愛丁堡威士忌學院EWA單一麥芽威士忌和氈酒文憑。

    相醉今霄

    逢周一更新

  今年蛇宴移師蛇王芬,此店乃老字號,年青時中環上班已幫襯不少,例必吃其蛇羹和膶腸飯,午巿晚巿經常擠滿遊人食客,從未想過可以好好在此飲酒聊天,皆因老友打盡人情牌才如我等搞事份子所願,好好享受一頓蛇宴。 

  預訂古法燴五蛇羹,椒鹽蛇碌,蜜豆桂花蚌蝦球炒蛇肝,海參花膠蛇腩煲和七彩炒蛇絲等主題菜。店內蛇羹絕對是最著名菜式,用上新鮮蛇骨、老雞和金華火腿,最少熬過夜,再長期開慢火烘著,蛇肉則撕成幼絲,再加上竹蔗、花膠和薑絲,入口鮮甜而湯底清澈,上桌時已下適量檸檬葉和薄脆,絲毫沒有過重的薑汁或藥材味,湯鮮甜不黏口,討厭坊間那種生粉芡水弄得漿糊般,令人啼笑皆非。 

  席間良朋不少是Sake高人,帶來磯自慢一滴入魂,惣譽五百萬石純米大吟嚷,菊姬平成十年吟嚷,金陵大吟嚷等,實在目不暇給。葡萄酒有酒農香檳Roses de Jeanne,有筆者在場不可缺的勃艮地Jean Grivot Chambolle Musigny,西班牙Campo de Borja 產區百分百Garnacha和Francesco Rinalidi Barolo Le Brunate。 

  各人也是老練食客飲家,場地也不便安排上菜次序,於是索性各適其適,自由配對來次mix and match,最重要是玩得開心而已。香檳先開胃口是少不免,酒農香檳可說是特色又可說沒有,巿面上太多普通貨色,這瓶約三百多塊取價算公道也表達到當地黑比諾風格,配蛇羹和微辣椒鹽蛇碌頗理想。

 

  這麼多日本清酒確是樂事,配七彩炒蛇絲宜挑細緻的磯自慢和惣譽,引發出蛇絲那種潛在野性,這也是配菜樂趣最好玩部分,化學作用令食材和酒格提昇,單喝酒和食材是不易發掘出來。

 

  蛇腩呈粉紅色,都是正腩的部位,一般蛇腩是幼身及深紅色的,那是廋腩的位置。吃起來豐腴美味,同炆的花膠也是靚貨,厚身之餘,也炆得又稔又夠味。筆者是勃艮地粉絲,先倒了一杯Chambolle Musigny,這麼細膩的紅酒宜配花膠和蛇腩,汁不搶味,完美配合。

 

  蜜帶梨香有四層:蝦膠、啤梨片、哈蜜瓜片和帶子。蝦膠和帶子的鮮,配合啤梨和哈蜜瓜的香甜,當然好吃且造功恰到好處,沒半點過火,講究手功,必吃之選。配酒方面可考慮意大利Mosato d'Asti,當晚沒準備,不過這菜已經很好吃。 

  炒蛇肝是筆者最喜好,配Barolo或西班牙Garnacha也不錯,其實兩者不是想象中強橫,可說粗中有細,連欖角豉汁蒸英倉和梅菜肉餅煲仔飯也可以。但傳說中的菠蘿咕嚕肉並不這麼簡單,難煮得好,更難配得好,責任只好留給天香樓陳年花雕,那種梅香引發陳醋味道,甘甜之餘又可化解肉膩,切莫看小中國佳釀。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