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01/2017

覓食觀塘區:西班牙紅酒配美食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凌霄

    李凌霄

    國際葡萄酒及烈酒評審,葡萄酒及威士忌專欄作家,香港第一位法國勃艮地葡萄酒協BIVB特許導師。在2003年開始教授WSET一至三級課程,在西班牙當地培訓成為Jerez Consejo Regulador雪利酒局學院導師。蘇格蘭威士忌研究院SWRI認證,愛丁堡威士忌學院EWA單一麥芽威士忌和氈酒文憑。

    相醉今霄

    逢周一更新

  再談觀塘區美食,尤其西餐,食肆眾多仿如戰場,區內充斥著法國和意大利餐廳,水平不錯,加上部分受歡迎餐廳豁免開瓶費,這絕對是吸引各方酒友的賣點,值得大家支持。大家結帳時不妨給多點小費鼓勵員工,皆大歡喜。

 

  西班牙菜登陸香港已是幾十年前的事,不過一直低調,近代世界馳名的餐廳El Bruli掀起的分子美食,讓大眾更明白西班牙菜充滿幻想和創意。雖然El Bruli已引退,但最高排名還是另一西班牙餐廳 El Cellar de Can Roca。筆者有幸在10年前已享受過一頓十多道菜的晚餐,吃完甜品已是凌晨一點。

 

  西班牙菜最受酒友歡迎的必定是餐前小吃Tapas,當地人收工後喜歡泡酒吧、吃Tapas。先來杯Cava汽酒或Mahou啤酒,Tapas可以用任何食材製造,份量少少,吃得輕鬆,但謹記不要丟掉牙籤,因為結帳時就是以牙籤數目付錢,全憑一個「信」字。

 

  最近,觀塘食肆林立的東廣場添了生力軍,以Tapas為主打的「西班牙小食坊」,供應優質罐頭海產和肉類,包括馳名黑毛豬和有機雞肉,必吃沙拉,可配搭任何罐頭海鮮,蔬菜非常新鮮。西班牙和葡萄牙有別其他國家,因為近海,故漁業發達,漁獲豐富,製造罐頭的食材也是最優質。

  近來天氣也涼快得多,配餐喝多點紅酒。西班牙是葡萄酒大國,果園面積是全球之冠,名貴紅酒如Vega Sicilia Unico, Alvaro Palacios L’Ermita, Pingus等,無論質素和價錢已列入波爾多頂級名莊水平。不過,西班牙酒款之多,高物值選擇也不少,例如筆者捧場的名牌CUNE Imperial系列紅酒,零售只是數百塊而已。

 

  酒莊全名太長,所以習慣採用簡寫稱呼,本來是C.V.N.E.的簡稱,因誤會被寫成C.U.N.E.,但錯有錯著,CUNE偏偏又易發音,令消費者易讀易記,可算是美麗誤會。酒區Rioja是西班牙最早期發展出口生貿易並揚名四海,CUNE是其中最受歡迎品牌之一,皆因其質素穩定和取價公道。西班牙法例規定,Gran Reserva最少逗留在酒莊5年才可推出,市面上零售價只是三百多塊,可算對得住西班牙粉絲們。

  紅酒正好配24個月風乾黑毛豬火腿,這些豬專吃野生橡果,油脂不膩且清香到不得了,在口中愈咬愈香。主菜可選黑毛豬梅頭叉燒,試過買外賣回家,放涼了肉質依然柔軟,剛好配已陳熟的Gran Reserva 2010。 

  西班牙著名紅蝦亦是不能錯過,大蝦頭藏著豐富蝦膏,喜歡配紅酒的可挑活力充沛的Reserva 2012,酒酸可輕易化解油膩;追求蝦肉原味爽口的話,必選烤老虎大蝦。堂食就不要錯過欖油炒野菜,色彩繽紛的燈籠椒和可愛車厘茄,也是配紅酒佳品,有趣的是這道菜令筆者想起名導演艾慕杜華的電影海報。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