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03/2017

雅俗共賞:在黑龍杯陣中大嚐爐端燒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凌霄

    李凌霄

    國際葡萄酒及烈酒評審,葡萄酒及威士忌專欄作家,香港第一位法國勃艮地葡萄酒協BIVB特許導師。在2003年開始教授WSET一至三級課程,在西班牙當地培訓成為Jerez Consejo Regulador雪利酒局學院導師。蘇格蘭威士忌研究院SWRI認證,愛丁堡威士忌學院EWA單一麥芽威士忌和氈酒文憑。

    相醉今霄

    逢周一更新

  黑龍酒造社長水野先生親自帶來六瓶酒造唯一純米大吟嚷生酒,日文名叫火いら寿,在此簡稱「火壽」,方便溝通,希望大家別介意。水野先生堅持生酒要喝最清新,這也是沒有正式供應香港市場原因,情願放置行李箱坐飛機拖到晚飯地點,這瓶火壽可能比石田屋更像主角。

  設宴在爐端燒餐廳,三邊長枱圍著兩台烤爐。雖然面前擺放著大盤、小盤的不同食材,但也不夠每席前面那套酒杯吸引。不要以為喝清酒只不過用小型酒杯這麼簡單,這晚八款清酒採用不同酒杯,有小有大、有不同物料和形狀。餐單也列明每道菜配甚麼酒,到時對號入座就這麼簡單。

  水野先生提杯祝酒,一拿起就是名貴的石田屋,當然大家也樂意乾杯。這瓶石田屋安排配頭盤而已,水野先生解釋,此酒實在太溫柔,最好單獨享用,才領略細水長流般的餘韻。每人白酒杯中再添石田屋,奇怪沒人貪心多喝幾杯回本,可見在座客人素質之高。

  筆者刻意保留石田屋配刺身,想比較和黑龍大吟嚷的分別,個人喜愛拖羅配石田屋,反而牡丹海老配黑龍大吟嚷更出色。此時。火壽終於出場,清甜可口,梨子蜜瓜雅緻怡人,欣賞以日本蕃茄和麵豉青瓜的配搭,這就是夏天感覺,清涼愉快, 收結總是甜而不膩,好喝得嘴角也翹起來。

  在香港喝清酒,一般喜歡喝冷酒,想想今年寒冷日子不多,過年也很溫暖。而在日本冬天,喝一點暖清酒有解寒窩心作用,當地並沒有把暖清酒眨低,只視作不同場合享用而已。黑龍的九頭龍系列就是其中代表,更厲害是熱喝冷喝也可以,酒造本意就是製造雅俗共賞,易飲易明,隨時隨地也可任意享受的清酒。

 

  系列中以基本酒──逸品作歡迎酒,筆者至愛的大吟嚷安排配天婦羅,這瓶是唯一一杯暖清酒,必須用瓷杯保溫,水野先生提議攝氏40度最理想。在旁邊不相識的年輕人大表欣賞,讚嘆原來暖酒也這麼好喝,畢竟是大吟嚷水準,層次各方面也細緻,但溫度不可過高,暖清酒一般又稱「燗酒」。蝦天婦羅味道很好,蝦肉大而爽,蝦味更被燗酒提昇,估不到這麼高水平。但後來的伊勢龍蝦粥有點淡,還不夠熱,不夠力度把另一瓶九頭龍「純米」米香撞起來,這方面有點美中不足。

  吃爐端燒氣氛很不錯,師傅蹲或跪在方形烤爐前,顧客點餐後直接烹飪。師傅會在完成每道菜後,都先高聲喊出菜式的名稱,由於爐具與座位有段距離,師傅會以木槳把食物送到顧客面前,就這樣子送上露筍、小蔥、銀杏,也有銀鱈魚肉和地雞。這時候肚子也開始飽,但在高杯子裏的黑龍「純吟」不能不喝,奇怪不安排配刺身,雖然配烤植物類也好,不過配地雞有點兒乏力。

  日本料理通常不太注重甜品,今晚這份鮮果果凍本來平平無奇,但花點心思弄成小酒杯形狀,放在Masu木碗中,再倒入著名的「龍」大吟嚷,加上杉木碗香味,又是一道好看、好玩、好喝的甜品。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