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7/2017

竹鶴威士忌晚餐大檢閱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凌霄

    李凌霄

    國際葡萄酒及烈酒評審,葡萄酒及威士忌專欄作家,香港第一位法國勃艮地葡萄酒協BIVB特許導師。在2003年開始教授WSET一至三級課程,在西班牙當地培訓成為Jerez Consejo Regulador雪利酒局學院導師。蘇格蘭威士忌研究院SWRI認證,愛丁堡威士忌學院EWA單一麥芽威士忌和氈酒文憑。

    相醉今霄

    逢周一更新

  當年岩井先生委派竹鶴政孝到蘇格蘭學藝,那時候日本還未發展威士忌工業,後來竹鶴學成回國,並娶了蘇格蘭籍妻子,期望闖一番事業。那時第一次世界大戰剛結束,經濟蕭條,本來酒廠打算釀造全國第一瓶威士忌的念頭給打消了,竹鶴因與外籍妻子和富庶家族鬧翻,為了生活而去當化學老師。

 

  過了一段時間,鳥井信治郎聘請竹鶴恢復釀造威士忌計劃,沒多久,第一瓶日本威士忌終於面世,可惜由於課稅問題,影響木桶陳年效果,酒質未達預期,市場反應冷淡。同時,竹鶴和鳥井之間因威士忌風格意見分歧,沒多久便隱退離場。

 

  竹鶴心中那團火沒被逆境撲熄,他回到最初認為近似蘇格蘭氣候的北海道繼續夢想。由於堅持威士忌需時間成熟才能裝瓶發售,他初期只能透過販賣當地特產蘋果汁來維持工廠營運。在1940年,第一批真正屬於自己釀造的威士忌終於裝瓶發售,公司名稱Nikka,蒸餾所在余市町。

  現代日本威士忌工業非Suntory(鳥井信治郎創辦)和Nikka莫屬,旗下品牌已譽滿全球,尤其受香港飲家垂青。日本威士忌主題晚宴不常見,Nikka亦少在香港搞活動,難得Nikka代表友吉直紀先生專程到港主持在灣仔大都淮揚舉行的晚宴,以Nikka各款耳熟能詳出品配合中菜。

  首先來一杯Nikka From The Barrel,這是混調(麥芽和穀物)威士忌,沉實穀物、豐富果香和木香,可以不加面前的梳打水。晚餐安排配冷盤──肴肉、豆醬青瓜和涼伴乾絲,以Highball形式配合帶來更清爽效果,順便紓緩不尋常的初夏高溫。

露筍炒象拔蚌

  竹鶴混調麥芽以余市及宮城峽所釀製的麥芽威士忌調和而成,雖然配威士忌的菜式宜濃味一點,但不代表不能配海鮮。在蘇格蘭經常吃地道煙三文魚和烤帶子,這道露筍百合炒象拔蚌看似清淡,但露筍和蚌肉很惹味,未有被竹鶴麥芽掩蓋,反而互相襯托。

孜然羊排

  近年市場流行沒年份列明NAS威士忌,因為供不應求關係,酒廠情願保留些年份酒有待再陳熟,其餘加入新酒調和,以應市場所需。現今常見的宮城峽和余市的出品已沒有列明年份,但不失本身蒸餾所風格。宮城峽比在北海道的余市蘇格蘭海島風味溫柔得多,宜配石斑扒,微辣的四川汁已被香濃的麥芽味道馴服。余市經典的泥煤煙燻香氣和淡淡海鹽味道,是配紅肉首選,孜然羊排當然最好不過。

川汁扒海斑

  全晚焦點是這瓶Nikka Premium Blend十二年混調,酒瓶鍍金標誌沿用竹鶴政孝設計的第一款Nikka出品,在數年前推出市面,不夠半年已在日本沽清。此酒混合宮城峽和余市的優質麥芽,再混入Coffey Grain穀物原酒。試想像,同一時間可欣賞兩大蒸餾所十二年精華,混調後風格柔和雋永,反而更配合肉質幼嫩的家禽菜色──鱘魚子片皮鴨。多謝大廚心思,鱘魚子正好呼應余市海島風情,略甜的燒鴨皮找到了穀物威士忌的焦糖味道。

鱘魚子片皮鴨

  甜品是熊貓形狀的糯米糍,安排Nikka Coffey Grain穀物威士忌相配。Coffey Still蒸餾壺不同傳統單式蒸餾壺Pot Still,當年從蘇格蘭運到日本。此酒原材料採用玉米,以連續式蒸餾,入口有點像美國Bourbon威士忌,香草奶油,焦糖花蜜,本身已可充當飯後甜品角色。

  竹鶴政孝出品中,無疑以余市作旗艦,事實上竹鶴在生時也未曾確定他的威士忌能在世界酒壇走到甚麼位置,因為竹鶴離世後廿年有多,其余市Single Cask 十年才獲得全球威士忌最高榮譽,令一眾飲家和專家嘖嘖稱奇,市場也開始出現搶購潮,帶來日本威士忌另一高峰。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