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8/2017

澳門嘆驚喜米芝蓮下午茶!品嚐有趣的陳熟香檳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凌霄

    李凌霄

    國際葡萄酒及烈酒評審,葡萄酒及威士忌專欄作家,香港第一位法國勃艮地葡萄酒協BIVB特許導師。在2003年開始教授WSET一至三級課程,在西班牙當地培訓成為Jerez Consejo Regulador雪利酒局學院導師。蘇格蘭威士忌研究院SWRI認證,愛丁堡威士忌學院EWA單一麥芽威士忌和氈酒文憑。

    相醉今霄

    逢周一更新

  每年夏天也到澳門旅遊學院授課,適逢氹仔新碼頭開張,順道到此一遊。在氹仔上岸,銀河麥卡倫酒吧肯定是必去地方,喝威士忌前不妨吃點東西。正好經過葡國餐廳,碰巧遇上推廣,平日$288的二人份量下午茶餐,現在每位$88,限定星期一至四,還算公道,但結帳時原來以$288計算加一小費,又好像有取巧成份,無論如何,也是挺划算。下午茶已經這樣豐富,不知道晚餐應該在甚麼時候吃才好?

  下午茶先上三層架冷盤,最底層是甜品,頂部是蟹肉碎蛋、火腿和芝士,開胃可口而且是配酒百搭,一口份量沒構成壓力。中層是筆者最愛的沙甸魚和八爪魚沙律,葡式風味濃厚,喜吃葡菜朋友肯定對此不會陌生。正吃得津津有味之際,一板熱葷已放在眼前,包括馬介休球、葡國腸肉球、香料蝦、野菌炒蛋和牛扒漢堡包,眼前一亮,確實是超值之選,但實在太豐富了。

  此時幸好有香檳相伴開開胃口。這款香檳不簡單,特別封瓶塞方法背後有段故事。話說未發明鐵絲之前,酒窖大師是採用傳統麻繩紮縛香檳木塞,這技術可追溯到十八世紀,記載著獨特三層麻絲的絪縛方法,其實這傳統方法一直被沿用至上世紀世界大戰前。現代某些香檳為了紀念特別酒款,才會考慮除渣後,委託專人負責把木塞用麻繩包紮妥當,畢竟懂此技術的大師已寥寥可數。

  這種特別香檳,除了熟練技巧外,必須要特別木塞輔助,製造麻繩物料也必須屬當地出品,才夠堅固耐用。要知道抵受強大瓶內汽泡壓力是不簡單的事情,即使熟練如大師級,每小時只可完成五十瓶,比機械操作套上鐵絲罩工序慢百倍,複雜的打結方法在木塞頂部紮成十字交錯,牢牢的把木塞縛著,才算是安全標準。這瓶特別的De Telmont 2000還刻意在瓶頂封上蠟,令這陳年香檳更加古色古香。

  香檳配泠盤當然綽綽有餘,餐廳曾經連續兩年獲米芝蓮推介,水平不會太差。不過熱葷中的野菌炒蛋煮得有點焦,牛扒漢堡包偏油膩,香料蝦味道有點怪。反而低調的馬介休球和葡國腸球值得一讚,配上香檳陳年味道和成熟果香,把前三款熱葷比下去。最後送上小葡撻,香檳也差不多喝完,索性來一杯黑咖啡作結,何何況甜品還包括糕點和兩款布甸──木糠和巧克力,連甜品也有四款之多,看來晚餐也可省下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