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10/2017

銅鑼灣西餐私房菜與勃艮地特級之夜!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凌霄

    李凌霄

    國際葡萄酒及烈酒評審,葡萄酒及威士忌專欄作家,香港第一位法國勃艮地葡萄酒協BIVB特許導師。在2003年開始教授WSET一至三級課程,在西班牙當地培訓成為Jerez Consejo Regulador雪利酒局學院導師。蘇格蘭威士忌研究院SWRI認證,愛丁堡威士忌學院EWA單一麥芽威士忌和氈酒文憑。

    相醉今霄

    逢周一更新

   私房菜冒起是由中廚開始,香港地少租貴,後來很多西餐廳也上樓發展。Chez Moi在港已開業一段時間,價錢實際,一直受西餐粉絲歡迎。去年搬入開平道新址,VIP房設在清靜一角,落地玻璃,還有小露台,也相當別緻。

 

  這晚幫朋友搞特級勃艮地飯局,先上慢煮蘇格蘭三文魚藜麥沙拉。藜麥不是穀物而是種子,其蛋白質和礦物質含量比穀物高,以適量藜麥替代澱粉質食物,更可吸收各種營養,對身體非常有益。三文魚慢煮比烤有質感,廚師只用攝氏四十度水溫浸熟,肉質滑到不得了。配原汁原味的Chablis特級園Vaudesir,雖然是Grand Cru,但是橡木完全沒察覺得到,酒裡充滿細緻的小白花和成熟果香,礦物氣息反映了果園風土,酒質油潤和平衡果酸直接解構了三文魚味道,餘韻帶著魚油香味。

  不可錯過這裡著名的鮮蝦濃湯,帶了Corton-Charlemagne 2014。Morey-Coffinet的Chassagne-Montrachet出品一向為勃艮地著名酒評家Allen Meadows所喜愛,這瓶特級乾白不是自家物業,但絕不馬虎,在Allen Meadows手上拿下93分是殊不簡單的事。不怕蝦湯有多濃,年輕的Corton-Charlemagne也可應付自如,力度和濃度,果、花、木、石等風味共冶一爐。

  油浸鴨腿是法國名菜,具鄉土代表性,不是矜貴菜式,偏偏配勃艮地紅就是一絕。帶來兩瓶高水平的特級Hudelot Noellat Romanee St. Vivant 2011和Perrot Minot Charmes-Chambertin 2010,前者曾經在紐約比賽以2005年份打敗Leroy的同款出品,雖然2011不算理想年份,但出自Hudelot Noellat手中,又是不一樣的東西,連Allen Meadows也給93分之高。

  Vosne-Romanee酒村以性感迷人見稱,作為特級園RSV更不可怠慢,若果盲品的話,絕不容易猜到是2011。其豐富的香料、紅李子和紫羅蘭香味已蓄勢待發,口感滑溜如絲,堅挺酒酸帶領著各款香氣在味覺空間徘徊,正好切入鴨腿焗得香脆的外皮,再加上一點鴨油依偎其中,美味的食物不一定名貴。

  Perrot Minot的Charmes-Chambertin果園和盧騷的Chambertin只差幾米距離,擁有最古老的葡萄樹,剛打開瓶塞,香氣已急不及待盛放出來。這瓶2010又是另類享受,充滿活力和肌肉,線條不誇張,森林野果香氣之餘,輕微的薰茶葉和名貴皮革,正好配合鴨腿鮮嫩肉汁,高質素的油浸鴨腿,一腿配兩酒,絕對不過份。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