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1/2018

無牛不歡!鬥牛強國紅酒配火鍋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凌霄

    李凌霄

    國際葡萄酒及烈酒評審,葡萄酒及威士忌專欄作家,香港第一位法國勃艮地葡萄酒協BIVB特許導師。在2003年開始教授WSET一至三級課程,在西班牙當地培訓成為Jerez Consejo Regulador雪利酒局學院導師。蘇格蘭威士忌研究院SWRI認證,愛丁堡威士忌學院EWA單一麥芽威士忌和氈酒文憑。

    相醉今霄

    逢周一更新

  由順德大良往中山途中拐入小鎮,全靠導航指引,在狹小街道中左穿右插,沒有科技的話,外來人不可能找到這偏僻地方。眾人在屠房門前下車,從大門外只看到裏面漆黑一片,聽不到動物悲嗚聲音,皆因屠宰過程是在半夜發生,早上已把大部份肉送出。一行人走到這裏,就是為了一嚐著名全牛火鍋。

  餐廳在屠房旁邊,地道格局,廂房貼上介紹牛肉的資料,細微之處連每個部位放入鍋裏煮多久也有列明。清水鍋放中間,由專人在旁下鍋到撈起,放在各人面前的大碟上,好讓大家起筷,這樣保證食材不會過熟。雖然醬料只有醬油、沙薑和蒜蓉,但已非常配合牛肉及內臟。點了牛仔肉、牛肉粒、雙蓮、百葉、黄喉、牛肉丸、牛脷和生腸。

  牛肉質地腍甜,各內臟爽而不硬,沒半點異味,尤其是牛脷,雖然薄切但沒半點乾身,可喜是每樣食材交待出本來牛鮮味。幸好帶來紅酒相伴,這瓶西班牙丹魄品種來自理想的2005年,複雜黑果香味由橡木桶襯托,與酒酸和丹寧連成一體,想不到來自鬥牛強國的紅酒,竟然和面前的全牛火鍋發生迴響,令牛肉更甜,連內臟餘香也勾起牛脂香味。最後不得不追加雙蓮、牛仔肉和牛脷。

  這麽平實忠誠的全牛鍋固然好吃,挑選酒類也須多加留意,最好是較優雅溫文,這樣才不會蓋過牛鮮,況且脂肪不多,丹寧方面柔和一點較好。這瓶2005在機緣下碰到,質素非常不錯,性價比高。Tempranillo品種溫柔大方,酒體不會過重,很適宜配鮮肉,尤其是廣東傳統清水火鍋。香港火鍋湯底五花八門,若真正欣賞食材本身味道,一鍋簡單清水就能令食材質素好壞無所遁形。記得有次在國內吃早餐,朋友天未光就走去市集買豬雜回來,那天天氣冷得很,一碟新鮮豬腸和豬肚白中透紅,在清水翻滾一會,鮮嫩爽脆,這頓火鍋早餐相信此生難忘。

  說回西班牙紅酒,最早出口而廣為飲家熟悉的應該是Rioja。西班牙是產酒強國,雖然全球產量僅次於法國和意大利,但若論葡萄園面積則是全球最大。低密度種植是其量少原因,目的是保證樹根攝取足夠水份和養份。在市場上充斥不少普通質素的西班牙酒,尤以Rioja酒區知名度高,購買時更需留意品牌,質素可有參差。

 

  此紅酒身份神秘,由簡稱SEN (Seleccion Especial Numerada)公司從某名莊購入此批特別版2005 Rioja,據聞由於遭遇大客取消訂單關係,整批賣了給SEN,購買時認住No.0023。若然喜喝西班牙酒的朋友,可多加留意這公司其他出品,單憑此酒表現,SEN出品可以再試。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