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03/2018

【九龍灣高質餐廳】率先試飲意大利名酒Ornellaia,再嚐味濃肉嫩Onglet牛扒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凌霄

    李凌霄

    國際葡萄酒及烈酒評審,葡萄酒及威士忌專欄作家,香港第一位法國勃艮地葡萄酒協BIVB特許導師。在2003年開始教授WSET一至三級課程,在西班牙當地培訓成為Jerez Consejo Regulador雪利酒局學院導師。蘇格蘭威士忌研究院SWRI認證,愛丁堡威士忌學院EWA單一麥芽威士忌和氈酒文憑。

    相醉今霄

    逢周一更新

  九龍灣高銀擁有數間優質餐廳,其中Le Pan應該是東九龍區最高檔,酒單豐富,賣杯頭也有不少選擇,挑選酒款亦認真,午餐三百多塊加上一杯葡萄酒,五百塊一餐走不了,不過地方環境招呼各樣也是高水平。德福那邊沒有一間高檔西餐,在甲級寫字樓區域中,很需要專業的fine dinning西餐。

 

 

  意大利名酒Ornellaia很快推出2015新年份,去年先推副牌和超級乾白,大眾也期待正莊乾紅會是怎樣,筆者有幸先試為快,中午時候已先試了正副兩瓶,可惜沒安排那瓶乾白。對於乾白粉絲來說,Ornellaia的長相思和Viognier是具有莫大吸引力。試想像Bolgheri這片生產優質紅酒之地,竟然也出了這般高水平乾白,不由得不信這裏便是意大利的波爾多。

 

 

  午餐點了野菌雲吞湯,這是一道出色的湯菜,充滿森林大自然氣息,配酒宜選清新溫柔風格。帶來的Le Serre Nuove dell’Ornellaia 2015在去年九月推出,像波爾多副牌,果實取自較年輕果園,品種是美洛、赤霞珠、品麗珠和小維鐸。果味活潑,酒體優雅,這是美洛品種可愛之處,尤其2015年天氣非常理想,美洛早在九月前已成熟並採摘。

 

 

  主菜是Onglet牛肉,這部位是橫隔膜中間切出的一塊膈柱肌肉,味道濃郁而且柔嫩,是牛肉中最少見的部分。肉店通常會留給相熟的顧客,所以被稱為Butcher's Tenderloin,意思是連屠夫也會自己帶回家吃的牛扒部位。煎Onglet牛扒是非常考驗技術的,火候掌握要求很高,因為肌肉纖維較長,過熟會導致肉質過硬難以咀嚼,Le Pan功夫沒疑問,有圖為証。

 

 

  這麼好的牛肉,當然少不了紅酒,這瓶Ornellaia 2015雖然新一點,但還未正式推出市場,在香港曾一親芳澤的人暫時不多,也是一種榮幸。赤霞珠品種屬於遲採摘,所以入秋的天氣要穩定才可保證到十月上旬採摘到優質果實,這段時間之變數沒人能預計,全聽天由命,理想年份不是必然。

 

 

  這瓶超級托斯卡納擁有年輕紅酒的丹寧和酸度,但經過了牛肉的肉質纖維和蛋白質所緩衝,令酒更和諧甜美。在短短二十多年Ornellaia已揚威國際,不會是浪得虛名。酒廠把Bolgheri這地方締造為新派意大利酒基地,這裏的出品比很多波爾多列級酒莊有過之而無不及,別忘記你的醒酒器。

 

  吃西餐,甜品佔重要位置,精彩甜品也給人客帶著美好回憶離開。這道甜品是榛子、香草雪糕和巧克力,用榛子製成漢堡包形狀,夾著一大片香草雪糕,墊著的全是巧克力,賣相漂亮。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