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6/2018

從馬介休認識葡萄牙文化!你知道馬介休是由什麼魚所製嗎?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凌霄

    李凌霄

    國際葡萄酒及烈酒評審,葡萄酒及威士忌專欄作家,香港第一位法國勃艮地葡萄酒協BIVB特許導師。在2003年開始教授WSET一至三級課程,在西班牙當地培訓成為Jerez Consejo Regulador雪利酒局學院導師。蘇格蘭威士忌研究院SWRI認證,愛丁堡威士忌學院EWA單一麥芽威士忌和氈酒文憑。

    相醉今霄

    逢周一更新

  去過澳門玩的朋友必定吃過馬介休,這種所謂葡國鹹魚其實是經鹽醃製的鱈魚,澳門受葡萄牙文化影響深遠,馬介休自然成為了澳門美食。傳説葡萄牙人吃馬介休有過千種烹調法,但這種鱈魚本身的傳奇可比其美味食譜更吸引,和葡國文化建立了一種微妙關係。

 

  遠自十五世紀,葡國漁民就在加拿大北部紐芬蘭捕鱈魚,由於路途遙遠,那時候亦沒有冷凍設備,所以用鹽醃把魚肉的蛋白質和養分鎖起,待回到南歐葡國家鄉時便可繼續享用。

 

  這次去葡國Bairrada當葡萄酒大賽評審,有天大會安排到不遠的海岸城市Ilhavo馬介休博物館參觀。這裏展示了古代捕鱈魚的漁船、捕魚工具,甚至乎馬介休海洋館,此城市也正是見證著馬介休和葡國文化的地方。

 

 

  介紹馬介休,怎可不提飲食,大會已預備了小吃和餐酒,地點是館內的美食科大學學習中心,還請來馬介休美食協會三大長老到來和大家分享飲食經驗。該會是在1999年成立,基地就在Ilhavo市,每月挑選餐廳舉行例會,其中商討事項必在當地報紙刊登,當然少不了報導馬介休新菜單。目前協會由三十位成員組成,包括政府官員、船長、專業人士和媒體,長老們知悉筆者是來自香港媒體,立刻送贈一枚會章,笑言邀請入會。

 

 

  Bairrada的汽泡酒正是配馬介休小吃的最好飲品,不要以為Baga品種單是釀造紅酒,Bairrada其實是汽泡酒之鄉,尤其是採用Baga釀製的Rose和Blanc de Noir,品質是最高級的。長老們忙著介紹的馬介休小吃,其實是混合洋葱和薯蓉的炸餅,兩款形狀和味道差不多,葡國風味總是鹹鹹的,挺飽肚子。碰巧此時接近黃昏,邊欣賞夕陽,邊呷著Baga汽泡酒是十分寫意之事。

 

 

  在鱈魚海洋館最能接近馬介休之真身,這些鱈魚形態優美,游動起來婀娜多姿,暢泳於樓高兩層的水族館內,優哉遊哉。在頂層圍著遊客,鱈魚顯然習慣人群,竟然游近供大眾拍照,更甚者任人輕撫其背,近見魚皮滑溜充滿油光,真想摸一下。豈料魚兒突然發難,反咬遊客一口,眾人嘩然,幸好沒人受傷。

 

 

  每年夏秋之間,協會也舉辦馬介休節,吸引過萬遊客,推廣地道音樂和藝術文化之餘,也介紹捕魚歷史,關於馬介休的飲食活動更少不了。紀錄中,某年馬介休節五天內喝了過萬瓶的Bairrada汽泡酒,吃了數公噸的馬介休,難怪水族館那條漏網之魚急不及待要為同類出口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