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3/2017

【煮秋葵秘訣】健康素食──秋葵納豆混醬飯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鬼嫁

    鬼嫁

    家住曼谷,以為可以做貴婦卻做了泰傭,努力鑽研中、西、日、泰、fusion菜,分享我在曼谷的生活,還有曼谷吃喝玩樂,敗家好地方!  於藍帶廚藝學院進修法國料理,以第二名的優異成績畢業。著有食譜書《好吃鬼煮意》和《蒸煮炆燉鬼煮意》。

    藍帶鬼煮意

    逢周二更新

  第一次吃秋葵是住在日本時,在泰國也是常見的食材,香港是近年才興起。由於秋葵有降糖尿作用,被視作健康食品,但很多人都不愛吃,包括我家患糖尿的奶奶。秋葵要好吃,其實不難,秘訣就是不要過淡,任何煮法都不要過2分鐘,包括餘溫加熱,生吃就更好。用來炒的話,最後加入炒一炒,約30秒至1分鐘即可;用來煮麵豉湯更不用煮,將生的秋葵加入熱湯中即可;用來拌鮮淮山或納豆當涼拌,撈飯或麵一流,也是我常吃的一人午餐,因為混醬蓋過了納豆奇怪的味道,更易入口,健康又簡單。

 

  納豆是日本常見的黃豆發酵食品,益處多多,有助降膽固醇、預防心臟血管疾病,防止血栓發生和溶解血栓及抗氧化作用;亦有整腸作用幫助消化,含豐富維生素K2,有助預防骨質疏鬆症,更是瘦身恩物,只需伴勻附送的豉油及芥末便成。日本人常以紫菜包納豆伴飯作早餐,但進食薄血藥人士不宜進食。除了拌飯吃,還可以用來炒蛋、做玉子燒、拌麵、煮咖喱、焗多士、做手卷。

  雖然沒有在藍帶學過納豆,但納豆來自日本,想起藍帶大廚曾在日本工作,那時他已是經驗豐富的主廚,他說日本的經驗令他大開眼界,日本料理的博大精深,令他獲益良多,不少日本料理的技巧和烹飪法,是他從未見過的呢。令我深深感受到,見得愈多,愈覺得世界大,愈感受到自己的不足,更應謙虛地學習。同一食材的處理方法、理料方法,可以很不一樣,不要固步自封,放開懷抱,才能學得更多,煮得更好。常見有些人帶著挑戰的口吻,說別人的方法是錯或不正宗,只讓人覺得自大,跟本就是井底之蛙呢。

 

去片~

 

 

材料(1人份):

納豆  1包

秋葵   6條

 

調味料:

鰹魚汁/ 冷麵汁/ 混布汁  ½湯匙

豆瓣醬  1茶匙

 

製法:

1)大碗內拌勻納豆和包裝內的醬汁

2)秋葵切薄片,加進納內豆,再拌勻所有調味料

3)放到飯面,拌飯來吃

 

小貼士:

1)隨口味加減調味料份量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