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07/2015

台灣‧日本‧香港 秘海尋藍眼淚

  • 收藏文章

  多得電影《少年 Pi 的奇幻漂流》,那片炫藍秘海的景致教人難忘。現實中這些「藍眼淚」,其名出自台灣的馬祖列島,當地得天獨厚的無光害環境,成了賞藍勝地;香港則是今年「初見」藍眼淚……而在日本富山縣,亦有由熒魷形成的藍點海,奇幻異色竟也一致!

 

台灣馬祖 藍眼淚鼻祖

在南竿島有這「枕戈待旦」句子,是 1958 年蔣介石來此親題的,「豎在此其實是給對岸的大陸人看的。」余政哲說。(相片由馬祖國家風景區提供)

  馬祖列島位於台灣海峽正北方,面臨閩江口、連江口和羅源灣,與中國大陸僅一水之隔,主要由南竿島(馬祖島)、北竿島、東莒島、東引島等共計 36 個島嶼、礁嶼組成,居民人口約萬多人。馬祖曾是軍事重地,60-70 年代台灣與中國大陸對峙期間,有大量「阿兵哥」駐守,導遊說到 1992 年後,才算開放作旅遊業,「以前就算台灣人也不能來,要前往也得由國防部專案申請,除非有特殊任務,如鄧麗君去勞軍,否則一概禁足。」地廣人稀,令馬祖得保淳樸風味。我在馬祖作 4 天跳島遊,聽了不少兩軍對峙時的趣事,惟今次鎖定於藍眼淚,其他人文景觀下篇繼談。

台灣:馬祖列島的藍眼淚,按不同的岩狀衝刷出不同的形態,美不勝收。(相片由馬祖國家風景區提供)

  藍眼淚一詞,正來自馬祖。馬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的遊憩課課長余政哲說:「幾年前有人在海上拍到那些藍光點的照片,放上 fb 後被瘋傳,但沒有統一名字。觀光局後來辦公投,有的名海珍珠、藍螢火蟲等,結果由『藍眼淚』一詞奪冠。」

在南竿島的大漢據點棧道前,可下臨灘邊的藍眼淚。(相片由馬祖國家風景區提供)

  藍眼淚其實是夜光藻發出的陣陣淡藍色熒光,主要發生在 4-9 月間的台灣海峽。我們從南竿島到東引島每晚追「淚」,藍眼淚時多時少,但可告訴你,肉眼跟拍到的有頗大落差,因拍時要用腳架長時間曝光(10 秒至 1 分鐘不等),自然更清。香港的說法,藍眼淚是水質變差而讓藻類瘋長之故,但馬祖觀光局及導遊都相信是神秘的自然生態,反正眾說紛紜。

 

熒光拈在指頭上

馬祖有這著名紅糟炒飯,主要將紅糟醃過的肉切丁,加入葱、蛋等配料炒食,風味一流。(相片由馬祖國家風景區提供)

  我在北竿島乘小船出海觀看,導遊說上一輩的漁民也多見過,「馬祖列島位於親潮、黑潮兩大暖、寒海流南北交匯之衝,又有海流帶起的浮游生物,魚類豐富。藍眼淚是漁民判斷丁香魚過境觀察指標,被傳統漁民稱為『丁香水』,因最初出現時的 4 月正是馬祖盛產丁香魚的季節。」要看藍眼淚,首要條件為海水溫度,約在攝氏 22 度上下的水溫最適合,且無光害,月光最暗的時候,最有機會見到。我出海那天月亮稍露面,光潮就沒那麼「澎湃」,只有在引擎撥動時看見點點藍粼光,而每日的風速、洋流、潮汐、雨霧也有影響,而冬天時因天氣冷,夜光藻就會在水底潛起來。

 

  這幾天在馬祖,看過不同形態和地勢呈現的藍眼淚,有時是浪濤拍着岩岬旁浮著點點幽光;有時是海浪鑲上一條熒光藍的花邊,隨湧動而逝。其中一次在南竿的大漢據點這軍事地洞的海岸前,為一個岬角,內有高角炮炮台、彈藥儲存室等,我們就在碉堡通向海的岩上看藍眼淚。另一次在小海灘上,我們踏近海岸,水退後,在沙岸潮石間用腳踩一下,就看到微細的熒光藍點,可拈上指頭,確是奇麗……

 

馬祖夜間搖櫓觀藍眼淚

 

  日期:4-9 月,逢星期二至四

  時間:7pm-7:40pm、7:40pm-8:20pm、8:20pm-9pm

  收費:NT$300 / 約 76 港元

  預約:+886 836 22773、+886 932 161577

  網址:www.matsu-nsa.gov.tw

  備註:每節最多 16 人,不接受當日預約及現場報名。

Source: HKET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