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5/2017

【超跑級材料製錶】Richard Mille RM 50-03 McLaren F1超輕雙秒追針陀飛輪計時碼錶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黃英飛

    黃英飛

    現為三寶珠寶集團有限公司副首席執行官的黃英飛,曾在電視台和報章從事新聞工作,911恐怖襲擊後,被派往巴基斯坦採訪,後來轉戰鐘錶界,在三寶鐘錶珠寶集團擔任過市場部經理,蘇富比中國及東南亞區鐘錶部主管、內地最大規模鐘錶集團上海新宇鐘錶集團有限公司副總裁、朗格亞太區董事總經理和卡地亞首席鐘錶專家。黃英飛愛錶惜錶近廿年,其錶評廣見於中國大陸及香港多份報章雜誌,最愛將複雜及精湛的機芯,以風趣幽默的筆觸介紹給愛錶人士,將名錶鑑賞普及化,並出版其首本著作《藏表養智》,藉此與同好遊歷鐘錶世界。

    飛凡錶志

    隔周五更新

  在鐘錶世界裏,與車廠合作可以說是常事,提昇品牌形象的同時亦為製錶廠帶來更多嶄新又突破的技術和材料。每年對於Richard Mille的期待,相信有不少錶迷跟我一樣,就是玩甚麼材料。品牌近年的傑作已屢屢成為超輕之最,今年繼續挑戰輕身,與超級跑車McLaren聯手,實現超越極限的機械性能,推出一款堪稱鐘錶史上最輕的機械計時碼錶。品牌從物料上發功,採用鈦合金、TPT™碳纖維及石墨烯,配合極盡鏤空的機芯,造就成連同錶帶重量不足40克的RM 50-03 McLaren F1超輕雙秒追針陀飛輪計時碼錶面世。

 

  腕錶最令人興奮之處,就是用上現今製錶領域僅為Richard Mille獨家應用的全新材料「石墨烯」,使用智能手機的朋友大概也聽說過這個名詞。石墨烯被形容為萬能材料,在2004年首次給曼徹斯特大學的物理學和天文學教授Andre Geim分離出來,並為Andre Geim教授和他的同事贏得了2010年諾貝爾物理學獎。這種革命性的材料優點多多,是目前世上最薄最堅韌的納米材料,與鋼比較,在重量上輕身6倍,但強度卻是鋼的200倍。而且它電阻率小,導熱性能佳兼具抗菌性,主要應用於超級電腦芯片、電池電器、感光元件甚至醫學抗癌治療上,對現代化發展極為有利,難怪石墨存量為全球之冠的中國視之為國寶級礦藏。

 

  如此高價值的材料被Richard Mille相中,通過與McLaren應用技術的合作,採用於全新限量版腕錶的機芯、錶殼和錶帶上,帶來超輕、超高抗震、抗磨性及高彈性的優點。其中最嘆為觀止的,莫過於鏤空機芯RM50-03所擁有的卓越阻力特性,只重7克卻可以承受高達5000g的衝擊負載測試。

  RM 50-03 McLaren F1是被賦予生命的計時碼錶完美之作:將陀飛輪擒縱結構與雙秒追針裝置結合在一起。機芯的性能和能量傳送可通過彩色的指示器方便讀取,指示出70小時的能量儲存和扭矩顯示。計時器凹陷的按鈕代表了McLaren - Honda賽車的進氣管道,至於錶冠的形狀則從這家英國公司使用的賽車輪輞中汲取了靈感。

  限量發行75枚,附贈Fernando Alonso和Stoffel Vandoorne在2017年駕駛的McLaren-Honda賽車的1:5比例車模,連同定價,腕錶各方面完全達到超跑級的水平。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