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11/2015

哪一天我們會飛? 中古 Rolex Air-King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雷易

    雷易

    HK Golfer 月刊編輯主任,除了熱愛高爾夫球運動,更特別鍾情中古錶。一枚好錶背後總有故事,所謂一錶一世界,你也是個愛錶惜錶人嗎?

    Watch Out

    隔周三更新

  其實電影我還未看的,也無意幫忙宣傳,只是因為想介紹勞力士中古錶款 Air-King,借用作大題。Air-King 相對勞力士如數家珍的當紅錶款,論款式紛陳當然不及 Date-Just,論受歡迎程度又比不上 Explorer,可謂缺乏獨當一面的氣質,卻又令它成為入門勞的不二之選。日本有本叫 Real Rolex 的雜誌,曾將兩枚屬於同一款式的 Air-King 和 Explorer 放在一起比較,由錶盤佈局到夜光顯示的位置都近乎一模一樣,唯一分別就是所搭載的機芯,因為 Air-King 採用的沒有天文台認證,錶價就便宜一大截,對於勞迷來說,是缺錢時又想買錶的最佳選擇;再加上偏細的錶殼直徑(34 毫米)本身就很適合亞洲人配戴,反而像畢彼特這種昂藏六呎手臂有多粗壯的彪形大漢,更不止一次戴著 Air-King 扮型拍照,所以這款錶的玩味在於潮物而非正式的規格考慮。

圖一

  但以錶論錶,Air-King 以 Pilot Watch 自居的話相比各大品牌在設計細節上是相對失色,而勞力士多年來亦將 Air-King 的樣式保持簡單與低調,沒有甚麼陶瓷錶圈或三角溝紋,所以收藏家鐘愛的是其純粹,簡簡單單的全鋼錶殼連錶帶,純黑錶面加上沒有礙眼的日曆顯示,是一種很處女座近乎潔癖的美學觀。中古 Air-King 的收藏家會特意搬尋留傳於市面的紀念錶盤版本,玩的是奇趣和罕有性,主因是一些美國企業向來有送錶給員工的傳統,例如電腦業龍頭 IBM 歷年來曾委託勞力士生產特別版 Date-Just 贈送予在公司工作滿廿五年的員工,並會在錶底刻下獲贈者名字;而薄餅連鎖店 Domino’s Pizza 亦有向勞力士訂製 Air-King 並在錶盤印上集團標誌,贈送予超額完成銷售目標的分店經理。Domino’s 本身是「骨牌」的意思,創始人最初的構思是在自己家鄉經營兩至三家薄餅店就很不錯了,因此選了骨牌的一點和兩點作為商店的標誌。雖然原意不是很有雄心壯志,但故事發展下去,Domino’s Pizza 目前在全球卻擁有八千五百多家分店!

圖二

圖三

圖四

圖五

  像圖一這種會在錶盤印上集團標誌的 Domino’s Pizza Air-King 屬於二○○三年以前出廠的款式,像圖二這枚於○四年出廠,錶盤上已不再印有 Logo,而是在錶帶上「釘上」精鋼製的 Domino’s Pizza 標誌(圖三),心思和手工更上一層樓,錶底蓋亦同樣刻有集團標誌(圖四),加上勞力士原廠出世紙及保養證明書(圖五),上面清楚列明錶款資料、經銷商、買家以及年份時間,是絕對的原廠非賣品版本。據聞 Domino’s Pizza 每次委託勞力士生產 Air-King 的訂單數量約在一百枚左右,照理流通市場上不可能太多,求購者自然遠超供應數量,亦只會在二手市場出現。

 

  但有勞迷在網上論壇表示,市面上有很多所謂「假面」Domino’s Pizza Air-King,通常是「老翻」在六十至八十年代出廠的 Air-King Ref.5500,做法是採用原裝印有 Domino’s Pizza 錶盤合成相近年份 Air-King 的部件,當成一枚原裝的非賣品價格出售,資深錶迷自然心裡有數,一枚普通的 Air-King 只值「企業禮品」版四分一價錢,而單單換上一塊原裝錶盤就能賣貴四倍,值得與否,見仁見智。誠然擁有者將其出售套現,言則已放棄此錶背後所代表他或她在公司及事業上辛勤多年,深受上級認可其表現及貢獻的一份獎賞,但對收藏家來說,這樣的故事背後亦是腕錶價值的一部分,故此有中古錶銷售商這樣巧取豪奪,自然是非道德之舉,是故愛錶惜錶之人,記緊要確認腕錶附有原廠出世紙及保養證明書,才決定購買吧。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