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12/2015

電鍍藍之美 Glashütte Original Senator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雷易

    雷易

    HK Golfer 月刊編輯主任,除了熱愛高爾夫球運動,更特別鍾情中古錶。一枚好錶背後總有故事,所謂一錶一世界,你也是個愛錶惜錶人嗎?

    Watch Out

    隔周三更新

  如果有人推介你買德國錶,首先要問的是錶廠所在地,如果對方能夠言明來自德國薩克森州製錶重鎮格拉蘇蒂(Glashütte),起碼已是貨真價實。然而以此為基地的錶廠也為數不少,惟獨只有一家堅稱為「Glashütte  Original」──一九八九年兩德統一,德國新政府成立了「德國信託公社」(GUB)處理共黨時期留下來的大量國營事業,目標是要將當時八千多間國營企業民營化,而在前東德時期,七間錶廠被統一合併成簡稱為 GUB 的國營企業在九四年得到企業家Heinz W. Pfeiffer 從信託公社手中以一千三百萬馬克購入,新老闆首先要求今後所有產品都要打上「Glashütte Original」(下稱 GO)字樣確立屬地主義,之後他不單將九十年代生產的平價腕錶買回,更決定將其重新定位成高級腕錶品牌。故此真正的格拉蘇蒂原創腕錶,只此一家,名正言順,家傳戶曉。

  德國錶總有一份瑞士錶沒有的精緻與空靈,然而這份感覺只可意會,不可言傳,心領神會者自會想擁有,甚至收藏,GO 可謂其中翹楚。品牌最近更為旗下兩款經典之作 Senator Perpetual Calendar 與 Senator Panorama Date Moon Phase 換上新面貌,除了繼承原款的經典外觀,區別在於採用了驚艷的電鍍藍色錶盤和拋光精鋼錶殼,再配以精心打造的深藍色鱷魚皮錶帶和精鋼折疊錶扣。兩個錶款的全新藍色錶盤由 GO 位於德國普福爾茨海姆(Pforzheim)的自家錶盤廠精心打造而成,需要經過多達四十道獨立工序精心錘煉才能問世。錶盤製造團隊憑藉豐富的經驗開發出均衡和諧的深藍色,令新錶款魅力不凡。若要呈現理想的色調,整個電鍍著色過程都必須得到精準的控制,確保符合多項要求,例如壓強要保持在正確水平、錶盤浸入電鍍槽的時長要恰到好處、及各種元件在電鍍槽中的相互間隔更要精確無誤。  

  兩款 Senator 錶盤佈局大同小異,其通之處是結構同樣精巧細緻,配以羅馬數字及經典的軌道式分鐘刻度作華麗背景,加上獨特的梨形指針,倍添優雅感覺,其極美的立體月亮和星辰嵌在夜空背景之中,分別是 Panorama Date Moon Phase 置於十點鐘位置,而 Perpetual Calendar 則置於八點鐘位置,以騰出兩點及十點鐘位置予萬年曆的月份與星期視窗,而品牌獨有的特大日曆視窗則置於顯眼的四點鐘位置。Senator Perpetual Calendar搭載品牌自家製造的自動上弦機芯 100-02,每小時自動運作 28,800 次,並用一個游絲螺釘由 18 個金色螺釘衡重,透過藍寶石水晶錶底清晰可見。動力儲備達 55 小時(+/- 10%)。通過重置機械可以輕鬆實現分針與標準時間的同步化。和其他重置機械不同的是,秒針與柄軸和錶冠都不相連。因此,即使錶冠被拉出,擺輪依然保持震動,機芯繼續走動,大幅度降低了材質的壓力。按動錶殼八點旁的獨立按鈕,即可引動重置裝置。旋轉輪可雙向上弦,為機芯提供持續的動力。

  至於 Senator Panorama Date Moon Phase 搭載同樣由品牌自家製作的 100-04 機芯,55 小時動力儲存。透過錶背的藍寶石水晶玻璃,可輕易欣賞到 100 機芯特有的 18 顆 K 金螺釘的擺輪、雙發條鼓、鵝頸微調裝置、21K 金鏤空擺陀以及 Glashütte Original 的獨特精緻造工。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