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01/2016

德瑞聯姻之結晶 Porsche Design by IWC Ocean 2000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雷易

    雷易

    HK Golfer 月刊編輯主任,除了熱愛高爾夫球運動,更特別鍾情中古錶。一枚好錶背後總有故事,所謂一錶一世界,你也是個愛錶惜錶人嗎?

    Watch Out

    隔周三更新

  上周介的德國製腕錶多好始終不夠德國製的汽車深入人心世上九成以上的男兒,誰小沒有夢想過擁有一部「波子」保時捷跑車?然而若果你細心留意,在港駕波子主要有兩類人:一眼就看得出的富二代黃毛小子(可能是富三甚至四代),其次是地中海甚至光頭中年阿叔,保時捷畢竟在香港實用價值不高,已超越是否負擔得起去買和養車的問題,而是「型唔型得起」的問題。波子之中最為人熟悉的車款應數 911,於一九六三年由創辦人嫡孫 Ferdinand A. Porsche 設計,此君又名 F.A. 教授,除設計出這款燴炙人口的二十世紀最佳跑車外,自五十年代起已熱衷於創製形形色色的男士用品包括行李喼、銀包、服裝、衫褲鞋襪,然後擴展至眼鏡、手飾、文具甚至是家具,而今次要介紹的腕錶就是 Porsche Design(下稱 PD) 於一九七二年正式成立之後開始推出的產品。

  今日的 PD 當然自己有足夠能力製錶,然而在七十年代起步之時則選擇 IWC 萬國錶聯手,所謂時勢造英雄,瑞士一眾機械錶廠牌做夢也想不到,來自遠東尤其是日本研製的低成本高科技石英電子錶,在七十年代三數年之間就席捲全球市場,一夜之間摧殘掉他們個個擁有上百年歷史的基業。一方面為迎接時代衝擊,像萬國錶也有研製石英電子錶,但另一方面為了守護機械錶的家業,於是決定引入向來以設計大膽創聞名的 Porsche Design,希望一加一等於二的品牌效應,可以繼續在錶壇站得住腳。

  萬國錶的獨特之處是其地理位置,有別於大部分瑞士腕錶常標明的 Geneve 「於日內瓦製造」,錶廠位於瑞士靠近德國邊境一個叫沙夫豪森(Schaffhausen)的小鎮,與來自德國的保時捷聯姻就更順理成章。Porsche Design by IWC 直至九八年停產為止總計二十年歷史,其中最著名、最具收藏價值的非 Ocean 2000 莫屬。此錶擁有三項特點:其一是全球首枚提供民間使用防水深達二千米深的機械潛水錶,過往達到如此高規格的潛水錶都是各國海軍委託錶廠製作的「軍用版」;其次是此錶採用的錶殼與鍊帶材質,屬於當其時科技最先進的鈦金屬,質輕強韌且佩戴舒適;第三是 Ocean 2000 除了具備超卓的潛水性能之餘,造型設計也幾近完美,其獨特的錶帶造型與錶節鍊合設計,就算時至今日仍是經典中的經典,值得留意最外圍錶圈十二點鐘位置的三角型標記其實是一個放氣減壓按鈕裝置,用手指輕輕按壓的手感仍非常之好。此錶採用的 ETA Cal.2892 機芯只屬中規中矩,設於四點鐘位置的鎖把錶冠,形狀設計與腕錶整體感覺一致,而錶帶節鍊位置上更刻有當年獨特的 Pd 標誌,坊間的中古錶店大概標價 HK$45,000 左右。自一九八三年起,Ocean 2000 更有一款專為西德海軍生產的軍用錶款,加上 BUND 作別號(即西德軍方 Bundeswehr 的縮簡寫),廣為德國海軍部隊人員佩戴。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