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4/2016

一級英雄 TAG Heuer Monza Calibre 36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雷易

    雷易

    HK Golfer 月刊編輯主任,除了熱愛高爾夫球運動,更特別鍾情中古錶。一枚好錶背後總有故事,所謂一錶一世界,你也是個愛錶惜錶人嗎?

    Watch Out

    隔周三更新

  綽號「雷神」的澳洲籍影星 Chris Hemsworth 來港,得到媒體注視當然與商業性質有關,除了為體壇年度盛事七人欖球賽搞宣傳揭幕,同時履行他身為 TAG Heuer 代言人的職務。香港媒體的有趣現象,是無一不對「雷神」這種國際級影星來港趨之若鶩,但同時對待真正的主辦單位卻缺乏基本尊重,例如很多不獲此鐘錶品牌廣告贊助的媒體,就絕口不提 TAG Heuer,頂多說成是「某手錶品牌」。

 

  有人會說,這是在商言商,有生意利益講幾多次品牌名稱都可以,沒生意往來就隻字不能提。這種小家子氣的做法,當然沒有對錯之分,問題是人人也在說傳統媒體已經沒落,因循的做法又有沒有重新檢討的必要?

圖一

  如果你是賽車迷就沒可能不知道 TAG Heuer 的名字──「豪雅錶」於十九世紀中葉由 Edouard Heuer  在瑞士創立,早於二十世紀初已設計出可精確至近百分之一秒的 Micrograph 機芯模型;但品牌更為人熟悉的是與賽車運動的不解之緣,最早於 1933 年製造出自家首個賽車用儀表,至六十年代末期開始為一級方程式車隊服務,最為人津津樂道的首推自 1971 年開始成為法拉利車隊官方計時器,尤其是為車隊的傳奇奧地利車手 Niki Lauda(圖一)在 1975、77 和 84 年三度贏得世界錦標賽冠軍作出重大貢獻。

圖二

圖三

圖四

  圖二是豪雅於 1975 年為慶祝 Lauda 首奪 F1 世界冠軍而推出的Heuer Monza,此錶曾在數年前倫敦 The Bonhams 拍賣會上出現,作價 HK$80,000,被公認為豪雅歷來最具標誌性的錶款。說起 Niki Lauda,就是近年一部名為《一級雙雄》(Rush)電影主角之一(圖三),由近年炙手可熱的德國男星 Daniel Bruhl 主演,如果你看過他在《再見列寧》和《希魔撞正殺人狂》的演出,自不會陌生,從劇照所見他演繹的 Lauda 實在太唯妙唯肖(尤其是那棚假哨牙);不過電影的賣點還是飾演著名花花公子車手 James Hunt 的「雷神」(圖四)。

 

  豪雅在七十年代藉站上一級方程式賽車這個華麗舞台,於一九八五加入專事生產 F1 賽車陶瓷渦輪增壓器的 TAG 集團(Techniques d’Avant-Garde的縮寫,意即領先技術),易名為 TAG Heuer 至今;九九年底更成為法國奢侈品巨擘 LVMH 集團一員,與 LV 及軒尼斯干邑從屬同一母公司,亦與 Zenith 等品牌一起成為全球第四大製錶集團之一員。

圖五

圖六

  簡介這段歷史是要帶出為何圖五的 Monza Calibre 36 會於 2000 年誕生。品牌於同年亦有推出 Heuer Monza 復刻版,但卻特別另有這款更高規格的 Calibre 36,除了向經典致敬亦兼顧創新與傳承,同樣延續 Monza 獨特的復刻版外型及大錶面設計──內部為圓形,外圍則為略帶圓弧形的方形。Monza 系列的原版誕生於三十年代,這條意大利最眾名的賽道(圖六)與摩納哥的 Monaco、德國的 Hockenheim、英國的 Silverstone 和美國的 Indianapolis 合稱為全球五大最具挑戰性賽道,為了慶祝意大利於 1922 年在 Monza 舉辦第二屆大滿貫賽車,Edouard Heuer 創造了 Monza 計時碼錶,直到三十年代,錶盤配有三個小錶盤的 Monza 問世,因為具備如同職業賽車般的精確計時裝置而為當時運動錶中罕見,因而成為職業賽車好手的最佳選擇。

圖七

  Calibre 36 是擁有天文台認證的計時機芯,從圖七的特殊透明鏤空錶底可以清楚看見這份自動機械機芯如何運轉,在機板、發條夾板、擒縱器及計時夾板上都雕刻有手工精雕美麗花紋,機板上並刻有 TAG Heuer 字樣,每小時可震動三萬六千次,計時精確度可高達十分之一秒,是當年推出時全世界計時最準確的機芯之一,亦被中古錶迷視為足以與 Zenith El Primero 匹敵的自動計時機芯。這枚經典 Monza Calibre 36 十幾年前推出時標價 HK$40,000 左右,現時坊間中古錶店的二手版本剛作價 HK$26,000 左右,自詡 F1 賽車迷的朋友,大概沒可能抗拒得到吧?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