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08/2016

比海還深 Radiomir 1940 10 Days GMT Automatic Oro Rosso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雷易

    雷易

    HK Golfer 月刊編輯主任,除了熱愛高爾夫球運動,更特別鍾情中古錶。一枚好錶背後總有故事,所謂一錶一世界,你也是個愛錶惜錶人嗎?

    Watch Out

    隔周三更新

  甫看到沛納海最近正式於全球專門推出藍色錶盤系列,我不由自主地想起近期一套日本電影《比海還深》。導演是枝裕和最擅長拍人民情懷的電影,前作都是透過不同的小品故事探討親情。戲內沒有驚天動地的情節,大部份都是簡單場景,緩慢的調子,淡淡的情懷,感動人的是幾個主人翁非常寫實的處境。戲名其實來自如此一幕:男主角和母親在颱風之夜在家中吃著自製刨冰,收音機播放鄧麗君一首老歌《別離的預感》,母親邊聽著邊淡淡然吐了一句:「我從沒愛過任何人比海還深。」

 

  我相信電影院裡不少人都被這一幕深深觸動,也不禁撫心自問,人生在世,常常說喜歡這喜歡哪(譬如說腕錶品牌型號),無論談了幾多場戀愛,結婚生子,由別人的子女再成為別人的父母,我們留在身旁的各種人與物,當然是喜愛的,否則就置之不顧甚至拋棄了。然而有什麼讓我們愛得比海還深?說的當然不是那種激烈而澎湃的,而是細水長流,窮一生去守護,珍而重之,甚至破損了亦不惜一切去修補的感情。我相信如果一個愛錶的人,對一個品牌或型號喜愛至不只日常配戴,甚至會搜羅中古作品收藏,就大概是這種情懷了。

  沛納海無疑是具備這種魅力。「海洋」從來都是沛納海的基本設計元素,深深植根於品牌歷史;時至今日,沛納海古典帆船挑戰賽依舊連續每年彰顯這個歷史悠久的連繫。而新推出的藍色錶盤系列,從海洋與光線的邂逅獲得靈感,以緞面太陽放射飾紋(satiné soleil),令光線在錶盤上幻化成深邃光澤,仿如在陽光映照之下,海面波光粼粼的迷人景象。

  我向來都不掩飾對於 Radiomir 的偏愛,原因很簡單,我不是大隻型佬,手腕不夠粗,駕馭不來 Luminor 的大錶殼。全新的 Radiomir 1940 10 Days GMT Automatic Oro Rosso 是我認為系列之中最精緻的作品:藍色錶盤飾以緞面太陽放射飾紋,腕錶採用經典 Radiomir 1940 紅金設計,搭載沛納海自製 P.2003/10 機芯,此品牌首個鏤空自動上鏈機械機芯──直徑 31 毫米、三個游絲發條盒可提供十日動力儲存、25 石、機芯配備每小時振動 28,000 次的平衡擺輪。腕錶主要功能包括時、分、小錶針、日期及 6 點鐘位置的線型動力儲存顯示。此外,9 點鐘位置的箭頭形中央指針,提供具晝夜顯示的雙時區時間,專為穿梭異地人士而設。腕錶更配備兩個裝置,令設定時間變得極為簡易精確︰第一個裝置於拉出錶冠時,令平衡擺輪停止轉動,秒針歸零;第二個裝置在不影響分針運行的情況下,以每次一小時為單位前後移動顯示當地時間的時針,日期亦自動校準。更可透過精緻鏤空框架欣賞最為引人注目的擺陀,外圍邊沿飾以 Officine Panerai 鏤刻。雕刻的過程極其精細,不但因為工藝必須精湛,更因擺陀不可太輕──若過度鏤空,擺陀的重量便不足以令游絲發條盒上弦。擺陀雙向旋轉,擺陀之下可見橋板及發條盒的鏤空設計,令人不由自主地注視其中的精緻機械,並細賞邊緣經精心倒角打磨處理的各個零件。

  全新的 Radiomir 1940 10 Days GMT Automatic 10 錶殼直徑 45 毫米,以 5NPt紅金製造,並由添加高比例紅銅的 18K 金精鑄,呈現優雅的微紅色調,錶殼亦含少量鉑金以防止氧化,配襯藍色鱷魚皮錶帶,飾以紅金錶扣,並以優雅的藍色拋光桃木盒包裝。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