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10/2016

收藏鑽石,要先識得睇出世紙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Wayne Hui

    Wayne Hui

    出身自從事珠寶生意的家庭,從小接觸高級珠寶。在成為特許會計師後,投身金融界,並認識妻子Angela。Wayne和Angela同樣熱愛設計、美食和旅遊,而且都有著創業的夢想。在金融界打滾了20多年,憑著對創意的呼喚,毅然立志創立品牌les amis,並成為寶石研究學家。

    尋寶人

    隔周四更新

  本月頭發生了一件珠寶劫案,外國藝人Kim Kardashian(歌手Kanye West的太太),於酒店給扮成警員的賊人入內行劫,並搶去共價值1,100萬美金的珠寶首飾,而其中被搶去的包括有Kanye West於上月送給Kim的20 Carats梯方D Flawless鑽石戒指,價值490萬美金。不過錢財身外物,慶幸當中無人受傷。

Kim Kardashian跟Kanye West 

Courtesy: ETOnline 

Source: Internet

  現時警方正全力追捕疑犯,而其中一個線索是犯人於逃走時掉下的一枚屬於Kim的鑽石十字架,警方正從DNA方面入手調查。

Courtesy: Splash News

  尋人可以從DNA入手去認證,那麼鑽石有沒有DNA可以用來追蹤呢?其實鑽石跟人一樣,每一顆都是與別不同的。就算兩顆同樣是20 carats D-Flawless的鑽石,其切割、形狀都不會百分百一樣。情形就有如孖生子女一樣,相信這也是大自然做物的奧秘。

 

  當然你會問除了找專家,有沒有比較簡單的方法?其實今時唔同往日,現今的卡裝鑽石大部分都有由幾間不同的專業鑑證所發出的證書,也好像是我們的身份證或出世紙一般,這次讓我用比較為人熟識的GIA鑽石證書作例子吧!

GIA Diamond Grading Report

Courtesy: GIA

  在報告中首先會說明鑑證的鑽石的形狀(圓形、梨形、梯方等等)及尺寸。

  報告接著會列出鑽石的重量(Carat)、顏色(Color)、淨度(Clarity),以及切割(Cut),亦即是我們常常聽的4C了。

  其後列出的是鑽石的磨光(polish)及對稱性(symmetry)的評語及在報告的中間就是此鑽石的「地圖」了。在此地圖中列出了此鑽石的角度、比例及內含物。 

  最後報告的右邊詳細列出了評估的準則。

  在此你可以看到我們作鑑證時是會為每一顆鑽石作出深入仔細的研究的,而因為每一顆天然鑽石都有不同特點,所以每一顆天然鑽石都是獨一無二的,透過鑑證報告的一切資料,專業鑑證師是可以準確分辨每一顆鑽石。

 

  但剛才我說過要一個簡單的方法去辨認鑽石,如果要用以上所有資料才可以認定一顆鑽石,對非專業人士而言可能是太複雜了,所以GIA都會為每一份證書發出一個編號,就正正列在報告的頂端。 

  這個編號跟報告中的鑽石都是獨一無二的,就像我們的身份證號碼一樣,而這號碼都會用鐳射刻印在鑽石的girdle 上。

Courtesy: GIA

  當然這個編號是肉眼看不見的,一定要用倍數鏡才看到,而且鐳射刻印不會脫掉,所以你都可以輕易地核對你所看的鑽石跟報告是否匹對。所以當你下次選購鑽石的時候,不妨請店員向你展示鑽石的編號及證書,這樣你便可以確定那一顆鑽石的鑑證了。

 

  留意GIA的證書號碼都會以GIA三個英文字為首,在例子中鐳射刻印的旁邊有著「I Love You」 三個字,在特別值得紀念的日子,會有顧客要求這類個人化的刻印。

  最後切記以下幾點:

 

  第一,並不是所有鑽石都有證書及鐳射刻印編號。證書是近年才比較流行,舊時的及太小的鑽石很大機會是沒有證書的,但當然可以重新送去驗證。

 

  第二,GIA的證書在2014年作出了重新設計(如上),所以當你看到不一樣的證書可能是舊版的,詳情請與你的店員或GIA查詢。

 

  第三,跟有信譽的店鋪選購可更倍加安心。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