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6/2017

揀鑽石,無須比較證書?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Wayne Hui

    Wayne Hui

    出身自從事珠寶生意的家庭,從小接觸高級珠寶。在成為特許會計師後,投身金融界,並認識妻子Angela。Wayne和Angela同樣熱愛設計、美食和旅遊,而且都有著創業的夢想。在金融界打滾了20多年,憑著對創意的呼喚,毅然立志創立品牌les amis,並成為寶石研究學家。

    尋寶人

    隔周四更新

  前幾天客人帶朋友到showroom參觀,期間新朋友請我代為檢查手上的鑽戒。第一眼看上去覺得做工手法比較舊式,落loupe(我們常用的10x放大鏡)看時,雖然明知機會不大,自己都慣性搵搵GIA的號碼,如我所料,號碼欠奉。請不要誤會,鑽石是真的,只不過在90年代初,鑽石的GIA証書並不如現在般普及,更不用說有現今的科技,能用laser將一串號碼打在鑽石的girdle邊上了。

Courtesy: GIA

   今時今日大家買一卡或以上的鑽石,基本上都先考慮有GIA証書的貨, 無可否認,証書的確是信心的保證,但除了GIA外,究竟還有沒有其他驗證機構呢?

Courtesy: GIA

  我咁問,答案可想而知。IGI (International Gemological Institute)、EGL (European Gemological Laboratory)、GSI (Gemological Science International)、AGS (American Gem Society) 都是幾間我們有較多機會接觸到的証書。

Courtesy: International Gemological Institute

Courtesy: European Gemological Laboratory

Courtesy: Gemological Science International

Courtesy: American Gem Society

  鑑證鑽石是一門專業技術。簡單來說,評定內含物(inclusion) 是建基在10x放大鏡下的顯示,以內含物的大小、位置、數量等等來決定鑽石的淨度(clarity) 評級。又比如評定鑽石顏色時,我們是在一個光源受嚴控的環境下用一套Master Stones Set去比較鑽石的顏色。

Courtesy: GIA

Master Stones set

Courtesy: GIA

  但問題來了,我們讀的珠寶鑑證是需要花長時間練習以達至專業水平,所以大家在同一學院下的評定差別不大。但對於其他機構來說,我的E色可能並不等於其他的E色,這當然不是說大家的專業水平有分別,而是大家評審基準的分別。情形就好似食水煮魚一樣,你食得津津有味,我卻辣到汗流浹背,所以大家要「apple to apple」去比較,AGS的證書就要同AGS的比較,否則意思不大。

 

  再者,用D-Z去評定顏色是GIA的基準,其他機構也有不同的量度準則。比如說AGS (American Gem Society) 是用0-10去評定顏色,所以當要作出比較時就更加複雜了。不過到目前為止,GIA始終最為人熟識,並是最多人採用的標準,所以大家在比較時也方便點。如果有疑問可以向你相熟的珠寶商詢問一下。

Courtesy: Wikipedia

  最後一則冷知識:點解GIA評定顏色是由D開始?唔講唔知,在GIA定工GIA Color Scale之前,坊間上有多種不同的系統去鑑定顏色,有的用英文字母:A、B、 C、AA、AAA;有的用數目字:0、1、2、3等等, 又有用羅馬數字 I、 II、III, 什至用容形詞如「gem blue」、 「blue white」 等等. 所以為免混淆,GIA決定用D,一個通常都不代表最高級的字母作開首。當然我自己也懷疑是因為Color Scale是為鑽石(diamond)所用,決定用D開首也就是順利成章。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