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6/2017

顏色寶石鑑證的霸主── Gübelin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Wayne Hui

    Wayne Hui

    出身自從事珠寶生意的家庭,從小接觸高級珠寶。在成為特許會計師後,投身金融界,並認識妻子Angela。Wayne和Angela同樣熱愛設計、美食和旅遊,而且都有著創業的夢想。在金融界打滾了20多年,憑著對創意的呼喚,毅然立志創立品牌les amis,並成為寶石研究學家。

    尋寶人

    隔周四更新

  上期同大家談過幾間鑽石鑑證公司,當中的GIA(Gemological Institute of America )可以話無人不識。 不過如果大家有留意大拍賣行如Christie’s、Sotheby’s的刊物,一定會留意到另一間鑑證公司 ──Gübelin(固寶琳)。如果我話GIA是鑽石鑑證的王者,那我會覺得Gübelin是顏色寶石霸主。

 

  源自1854年瑞士的一家小小鐘錶坊,二十年代時Gübelin就在此成立了自己的珠寶工作室及寶石鑑定所。藉著對寶石的熱情,Gübelin對顏色寶石的內含物(Inclusion)有很深入的研究,並能夠因應不同內含物如晶體、氣泡等等的顏色、形狀而推斷出寶石的原產地。

Eduard Josef Gubelin

Source: Internet

  Gübelin對內含物有著非一般的見解,他並不視內含物為瑕疵,反而認為是寶石本身的特色,並開始用顯微攝影技術將內含物拍攝出來。

Courtesy: Gübelin

  Gübelin的Report基本上跟其他鑑證公司沒有太大分別,都是判斷寶石的種類及真偽,及在可以的範圍內決定寶石的來源地。

Courtesy: Gübelin

  當然,基本報告外,還有稱為Gemological Profile(寶石學概覽)的一份可能長達40頁的報告。這報告詳盡列出受鑑證寶石類型的背景、歷史等等,但最吸引我的莫過於寶石內含物的顯微照片了,因為每一顆寶石都是獨一無二的大自然結晶,透過顯微攝影,情形就如看Discovery Channel的昆蟲世界一樣,絕對是另一個角度欣賞大自然的奧秘。這報告雖然比基本報告貴,但如果那顆寶石對自己有特別意義或者是十分貴重的,我又覺得冇妨。

Burmese Ruby 的內含物

Courtesy: Gübelin

Colombian Emerald的內含物

Courtesy: Gübelin

Kashmiri Sapphire的內含物

Courtesy: Gübelin

  Gübelin也有Gübelin學院,但性質同母校GIA有點不同。GIA的Graduate Gemologist(GG)基本上能分別出不同類型的寶石及真偽,但Gübelin則集中於三大顏色寶石──紅寶(Ruby)、藍寶(Sapphire)及祖母綠(Emerald)。留意啊,顏色寶石霸主暫時是沒有開辦任何鑽石鑑證課程的。

 

  最後曾經有人向我提出過Gübelin自己也有買賣珠寶首飾,會否影響其中立性?這個我又不擔心,始終大家都是專業人士,絕對有其專業守則,始終信譽於建立江湖地位上是十分重要的,倒不如一起欣賞下Gübelin的設計吧!

The Story of Seahorse

Courtesy: Gübelin

Glowing Jellyfish

Courtesy: Gübelin

Ornament of Flowers

Courtesy: Gübelin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