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11/2017

不只精鋼與金 喜歡高級腕錶的你必要認識「陶瓷」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Wayne Hui

    Wayne Hui

    出身自從事珠寶生意的家庭,從小接觸高級珠寶。在成為特許會計師後,投身金融界,並認識妻子Angela。Wayne和Angela同樣熱愛設計、美食和旅遊,而且都有著創業的夢想。在金融界打滾了20多年,憑著對創意的呼喚,毅然立志創立品牌les amis,並成為寶石研究學家。

    尋寶人

    隔周四更新

  上星期朋友在群組中問有沒有戒指可以天天戴著又不會刮花,話口未完,另一位朋友答道:「點可能,如果硬到咁,又怎可以打造呢?」驟耳聽好似合情合理,但感覺又怪怪地。大家諗深一層,鑽石這種最硬的物質又是怎樣打磨呢?

 

Courtesy: huffingtonpost

 

  金庸的《倚天屠龍記》中傳說:「武林至尊,寶刀屠龍,號令天下,莫敢不從!倚天不出,誰與爭鋒?」屠龍刀無堅不催,但最怕的卻是能一拍兩散的倚天劍。鑽石一樣,怕的就是另一顆鑽石,所以在切割打磨過程中,用來琢磨的工具就是用鑽石自己了。

 

  話說回來,無論是18K金或鉑金PT(Platinum)做的戒指,刮花是無可避免的。要明白純黃金(24K)其實是很軟的,作日常配戴的首飾並不太實用,這就是大部分首飾都會使用18K金(75%黃金)的原因。情形就如手錶、汽車一樣,就算只作欣賞用,用布抺都會產生hairline花紋。有見及此,近幾年便流行了用抗乱花能力比較高的陶瓷(Ceramic Material)錶殼。當然這並不是做瓷器的ceramic,而是每一個品牌都有其獨家配方的ceramic material。我們熟識使用ceramic material的牌子分別有Panerai、Omega、Chanel、Rolex,以及唔講你可能唔知的Apple iWatch也有用ceramic的。

 

Black Seal

Courtesy Panerai, Kenny Florian

 

White side of the Moon

Courtesy: Omega

 

J12 Mademoiselle

Courtesy: Chanel

 

iWatch

Courtesy: Apple

 

  我們常見的ceramic material是黑色及白色的,亦都是比較容易製造的顏色。但勞力士在2014發表的GMT卻用上了自家專利的Cerachrom方法製造出雙色的bezel了。而近年的「熊貓」Daytona也是用ceramic bezel的.

 

Courtesy: Rolex, www.govbergwatches.com

 

  雖然在鑄造ceramic的過程中能鍍上貴金屬,但始終不是9K、14K、或18K金。有見及此,Hublot發展出在製造過程中注入黃金,並得到Swiss Central Office for Precious Metals Control認證為18K金的Magic Gold了。

 

Big Bang in Magic gold

Courtesy: Hublot

 

  當然刀冇兩頭利,ceramic雖然難刮花,但卻比較易碎,一不小心從高處掉下來,整個錶殼是有可能跌碎的。

 

Source: Internet

 

  大家留意到ceramic是先鑄造再打磨的,所以對於由人手打造的首飾而言則不太適用。而且高級首飾通常都是用貴金屬做的,縱然Hublot肯授權使用Magic gold,但我覺得其顏色偏淡及啞致,始終自己還是比較喜歡金光閃閃的金色。Ceramic對自己而言比較sporty,又充滿軍事味,用於手錶先夠型格。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