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05/2015

富東方色彩的貴珊瑚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葉毅

    葉毅

    珠寶鑑定及估值專家,長期工作於珠寶和藝術品行業,從事珠寶鑑定評估和奢侈品牌發展工作。1993年榮獲英國寶石學會行業大獎。曾於法國巴黎HEC及ESSEC商學院進修奢侈品牌管理,持有香港會計師公會之資深會計師(FCPA)和英國寶石學協會之寶石鑑定師(FGA)資格,現為上市公司獨立非執行董事及私人執業。

    璀璨風尚

  珊瑚在西洋珠寶中的 Art Deco 時期已十分流行。珊瑚更是佛教七寶其中一寶,極具東方文化和宗教色彩的一種有機寶石材料。

 

  珊瑚是由珊瑚蟲的分泌而形成。群生的珊瑚蟲世代聚居在一起生活,其分泌物組成了珊瑚的結構,這些結構也被稱為珊瑚礁,呈樹枝狀的產出,其成份主要是碳酸鈣。常見的珊瑚品種是貴珊瑚 (Precious Coral),顏色有白色、粉紅色和紅色。

Van Cleef & Arpels 古董花形 Momo 珊瑚及鑽石耳環及心針。

心針背部可見到珊瑚的白色平行帶狀的天然生長條紋。

  珊瑚稀珍之處是未能被商業化地人工培植,故它們多是自然產出。此外,它們需生長在特殊的地形和海流區,屬於深海環境,水深大多在 200 至 2000 米以上的深海。珊瑚生長的速度極其緩慢,根部直徑長成為 3 厘米時,白色珊瑚的成長期為 15 年,桃紅珊瑚約 20 年,深紅色珊瑚則需 35 年。

 

  目前,大部份寶石級的珊瑚均採自地中海西部,這些材料多被運至義大利加工。另一產區是位於日本南部海域,材料則被送至台灣加工。

北京故宮藏品-金胎珊瑚桃式盒,清 (1644-1911)

  珊瑚的質量是以深紅色 (Aka) 最為珍貴,顏色需平均地分佈。次選是粉紅色 (Momo) 和純白色。因為珊瑚是由珊瑚蟲的分泌而形成,所以分泌不平均常產生洞口,令緻密度下降。緻密度高的珊瑚常被用作素面造型,洞口較多的材料可被配以精細和複雜的雕刻工藝,令珊瑚作品別具寓意和風格。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我要回應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