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6/2015

瑪瑙賞識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葉毅

    葉毅

    珠寶鑑定及估值專家,長期工作於珠寶和藝術品行業,從事珠寶鑑定評估和奢侈品牌發展工作。1993年榮獲英國寶石學會行業大獎。曾於法國巴黎HEC及ESSEC商學院進修奢侈品牌管理,持有香港會計師公會之資深會計師(FCPA)和英國寶石學協會之寶石鑑定師(FGA)資格,現為上市公司獨立非執行董事及私人執業。

    璀璨風尚

  石英 (Quartz) 家族另一成員是多晶質石英,由於它的體積較大,常被用作雕刻擺設的材料。

顏色獨特的藍玉髓鑽石戒指,具帕拉依巴電氣石的感覺。

  多晶質石英中較常見的品種是玉髓,它是指半透明顆粒狀石英的總稱。玉髓的特徵是具有淺色或白色的彎曲狀結構,又被稱為「瑪瑙」。連綿的層狀圖案令顏色和透明度不斷產生變化,配合巧色的運用能製作出美麗的浮雕,這也是瑪瑙最受歡迎的特徵。

北京故宮博物館藏品 - 瑪瑙葵花式托碗,清 (1644-1911)

  層狀寬闊的玉髓,可被打磨成單一顏色的圓珠或小花件,如該品種沒有特別的名稱,通常以其顏色作為字首,例如清朝官員服飾上的紅玉髓搬指、朝珠或帽珠等。

北京故宮博物館藏品 - 紅白瑪瑙雙魚花插 ,清 (1644-1911)

  雖然玉髓的產量豐富,但某些顏色的玉髓也很稀缺。如 Art Deco 設計中常用的天然黑色玉髓,珠寶貿易中稱為安力士 (Onyx),現在相類似的材料也多為染色。

 

  收藏石英飾物或雕刻品時,可考慮以下因素:

 

顏色

 

  顏色是否在該品種中呈最理想的顏色,如紫水晶或紅玉髓,其顏色是否鮮鮮艷,不帶有灰色或褐色等其他色調。瑪瑙層狀顏色分明,這為之上品,可被用作巧色設計的好材料。

 

淨度

 

  水晶和玉髓的淨度越高越好,儘量避免有較明顯的裂紋。如水晶內部帶有特色的內含物,常見的包括黑色電氣石或金黃色金紅石,排列上亂中有序,並集結出有趣的圖案,其價值可能要高於同等顏色和淨度的水晶。

 

工藝

 

  水晶透明度高,內含物也特別明顯。瑪瑙帶有層狀變化的顏色和透明度。打磨技師需因材施藝,把材料、設計和工藝巧妙地配合,製作出令人一見難忘的作品。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