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08/2015

暈彩之石(一)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葉毅

    葉毅

    珠寶鑑定及估值專家,長期工作於珠寶和藝術品行業,從事珠寶鑑定評估和奢侈品牌發展工作。1993年榮獲英國寶石學會行業大獎。曾於法國巴黎HEC及ESSEC商學院進修奢侈品牌管理,持有香港會計師公會之資深會計師(FCPA)和英國寶石學協會之寶石鑑定師(FGA)資格,現為上市公司獨立非執行董事及私人執業。

    璀璨風尚

  蛋白石(Opal)是近年珠寶設計上的新貴,其色彩斑斕的特別效果,被稱為 「暈彩 」(Play of Colour),也是蛋白石的價值所在。

可愛的18K金蛋白石、鑽石和紅寶石富貴狗造型心針。

  古羅馬時期羅馬人稱蛋白石為 “Opalus”,象徵著愛和希望,也是貴重寶石的同義詞。奇特的暈彩常被謂作星河或煙火,著名的古羅馬博物學家普林尼(Pliny,公元23-79)曾形容暈彩的顏色,紅色如紅寶石、綠色如祖母綠、紫色如紫水晶,這寶石就如所有光線的混合體。希臘人也稱蛋白石為 “Opallos”,認為此寶石具有特別的能量,能預知未來和抵禦疾病的侵害。

電子顯微鏡下蛋白石的球狀顆粒組成的結構 (圖片來源)

  蛋白石的譯名很多,常聽到的有「閃山雲」「澳寶」或「澳珀」,它盛產於澳洲新南威爾斯省和昆士蘭省,被謂為澳洲的「國石」。它的成份是二氧化硅,形成非常微小而大小不一致的球狀顆粒,並大量地聚合在一起。由於球狀顆粒之間存在幼小的隙縫,白色的光線座落在縫隙時被碰散,衍生了七彩繽紛的光譜顏色,這就是暈彩的成因。球狀顆粒的體細小(直徑大約 250 納米或以下),能產生出藍色的色彩,紅色則是由直徑 400 納米的球狀顆粒產生出來,色彩也隨角度產生不同的變化。

 

  蛋白石的體色有白色、深藍色、黑色或橙色(火澳珀),配合暈彩的效果,再加上不同程度的透明度,可出現豐富的組合。下期將介紹各種蛋白石的特色及收藏要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