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0/2017

【生活如她】執著如她:每一餐都唔可以浪費 女廚師創非一般素食餐廳,令你不再懷念肉味

  • 收藏文章
Text: Sandy Yip Photo: CWing Li

  「餐廳是一個好嘈、好多人,並需要溝通的地方,所以一有時間我會留給自己。我需要清靜,所以我喜歡行山,身處大自然,一個人看書,生活好簡單。」相約素食餐廳Grassroots Pantry的創辦人兼主廚Peggy Chan做訪問,地點不在餐廳,我們選了一個清新的開場──早上九時,在滿佈花卉的旺角花墟先見面,因為我想去一個她工作以外常逛的地方。

 

 

「總之你要有一個信念,有力量」

 

 

  喜歡寧靜,餐廳亦走慢調子,但Peggy的生活偏偏較一般忙碌的香港人更忙碌:「有人覺得我好傻,一日返工14、16小時,40多天未放過假好瘋狂,但我覺得不是難題。身體上不難承受。即使我只有5呎2吋高,只有90多磅,一個星期做100小時,做110小時都不難。」

 

  要在酷熱的廚房,靈活掌控利刀與爐頭,需要相當的體力,過往,餐廳的廚房是男性的主場,即使到了現在,縱使說要機會平等,一個女人要掌廚,要換取認同與尊重,當中要有多努力?Peggy不只掌廚,創立了自己的素食餐廳,定時舉辦工作坊,在香港推廣素食的理念。旁人眼中的難事,她笑道:「總之你要有一個信念,有力量,知道自己為何而做,再做好一點,是可以輕易應付的。」

 

「我是一個對每一餐都覺得好重要的人」

 

 

  不只飽肚,Peggy認為每一餐都重要,不能浪費:「要對食物抱有尊重,是對你身體的尊重;對農夫耕種食物的尊重。」語句透露執著與堅定,有句俗語「好嘅一餐,唔好嘅又一餐」,但對於Peggy每一餐都是一次考量:「每一餐都要諗清楚究竟吃甚麼才令我們的身體健康,或給予我們滿足感,每做一件事,每一個選擇都要有Moderation。」執著如她,就在15歲那年開始吃素,在17年前開始學廚──在不同的餐廳浸淫,考了法國藍帶,於2012年在西營盤開了Grassroots Pantry。

 

「You don’t miss the meat」

 

Mango Chia Pudding(芒果奇亞籽布丁)

 

  當年,Peggy因為不想殺生而選擇茹素,她把自己對食物的信念帶到餐廳:「一直以來想推動一種生活模式,不是逼你去食素或減低你的肉量,我們用食物來推廣意念,如果你吃了我們的食物,You don’t miss the meat,發現原來食素不會流失營養,或全部食物都是素食但很好吃,用食物本身來吸引人嘗試食素。」

 

Tikka with Spinach Naan(印度波菜薄餅)

 

  談及理念,Peggy多次提到「新鮮感」、「多變」、「營養」、「食物來源」。如果你曾吃過她的菜式,不難明白以上幾點。「全球各地的菜式我們都會做,但如何把一樣的東西,如法式醬汁Hollandaise Sauce,由牛油蛋黃醬汁變成以Raw Food的形式調製,就是我們的技巧」,「我們用浸、用發酵,或低溫的方式來把營養保持在最完美的溫度,保留食物中有益的酵素及細菌,令吃過食物的客人都可以吸收到營養。」

 

「經歷過後,下一次已覺得不是問題」

 

 

  Grassroots Pantry踏入第五個年頭,短短數年,但變化不少──餐廳由西營盤搬到上環,Peggy期間還建立了Prune Organic Deli & Workshop及The Alternative Caterer,廚房版圖穩步擴大,你或會想像她是個外向的事業女性,不過Peggy形容自己是個內向的人,要在學廚與經營餐廳的過程中學習與人溝通,每當有新想法出現就要努力達成,「當差不多每件事情都經歷過,過後,下一次已覺得不是問題,因為你已經知道如何去解答。」

 

  有想法但未把它化成信念的你,或者需要的是多幾分執著、幾分堅定,如她。

 

Grassroots Pantry

地址:上環荷李活道108號

查詢:https://www.facebook.com/grassrootspantry/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