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11/2019

遊艇上的瑜伽課 / 人生課:人生就像海洋一樣無常,要靠著勇氣、感知面對

  • 收藏文章
Text: Charlotte Tsui Photo: Daren Cheng

 

慰藉心靈的「島嶼」

 

  遊船河是一項高消費活動,若在遊艇上做瑜伽消費豈非更高?出乎意料,「海上瑜伽班」與坊間一般瑜伽課相若。Jancy說,即使很多人說她沒有生意頭腦,但她沒想過要提高課堂費用,並堅持以中文教學。她認為香港人很難接觸到這樣特別的體驗,提高消費只會令更少人享受得到。「貼地」的門檻,希望無論是公司的小職員、上年紀的退休人士都可以有選擇。那些被工作壓得喘不過氣的打工仔生活壓力大,固定的工作姿勢造成勞損,也不願給太多的金錢享受,但他們正是需要瑜伽的人群。

 

「船有一種神奇魔法,即使小瑜船的位置位於觀塘的中心地帶,但登船一刻,便好像遠離市區。」

  不少香港人辛苦工作一年,把辛苦賺來的錢花在旅行上所尋求的,也是這般遠離市區的悠閒感,在這小瑜船上一樣體驗到。學生在繁忙的市區下班後,乘著小船來到海中央,或許每星期只有一、兩個小時,但Jancy亦相信能為她們的心靈充電。

 

平靜有時,波濤有時

 

  表面看來,Jancy擁有一架遊艇,經營著自己的興趣,閒來還可以在船上享受海景。聽起來有些離地,事實上經營小瑜船的日常,比在「陸上」開瑜伽學堂麻煩得多。一般的必需品,一旦移師到海上,即變成難以獲取的奢侈品。簡單如課後洗澡,在家裏或gym room扭開水喉,還可聽著歌慢慢來;在船上呢?淡水儲存量有限,每次買水亦麻煩,只敢扭開一條「水綫」沖洗。除了淡水,供電也是讓人頭痛的問題,買下遊艇兩年來,發電機、電池,總是無間斷地出現問題。而船長期被陽光曝曬、被鹹水浸泡,清潔和維修都比樓宇花更多金錢、時間和心機。

 

 

  編者與Jancy訪問這天剛好是「 山竹」一周年,談起「 山竹」,原來這歷史性的十號風球襲港時Jancy也在船上。當時所有的船都駛進避風塘,即使早早把船繫好,但海浪和風都把船吹得搖擺不定。她說,當颶風吹起海浪和雨水,撞擊在船窗上,那震撼感像要翻天覆地似的。她馬上用工具頂住窗口,生怕它被撞穿。當風過大的時候,船會連船錨一齊吹走,這次大風令船足足移動了十幾米。整晚她與朋友都在船上連夜作戰,甚至要走出甲板上調整繩索和船錨,每當有風吹來便蹲下躲避,風一吹走就以最快的速度再修復。風大得讓人害怕,在危急關頭她想過棄船,但實在捨不得這船這大海在風和日麗時給人的好享受;也許在船上工作、生活就像人生,平靜有時,波濤有時。

 

以感知面對人生的無常 

 

  從「陸地」授課到海上,Jancy謂海洋讓她對「 化」有更深的感受,懂得甚麼是真正的無常。香港人最愛為自己的未來打算,5年內要升職,10年內要買樓……但人生就像大海一樣是無常的,當山竹來臨的時候,無論如何預備,船依然會受損。反而當預期太高但未如理想時,打擊反而是心理難以負荷的。

 

 

  像很多人一樣,她曾經會對自己有各種期望,最初練習瑜伽時也總要求自己能快速進步。但瑜伽的理念是:如果今天做不到一字馬,無論怎樣勉強,還是不會做到。其實無論當刻退步還是進步,都是中性的,只是反映當刻的情況,更重要的是學會接受和感知。就像做人一樣,無論遇到開心不開心,都是一種經歷,重要的是讓對自己身體、情況有認知,一旦知道、掌握,便能靜下來度過難關。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