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12/2019

新年目標:別再空談!學習這7個方法,讓你成為Better Me

  • 收藏文章
Text: Charlotte Tsui

 

  2019在不經不覺中匆匆過去,一年的時間不長卻不短,但即使用盡力回想,也想不出自己在這一年有甚麼長進。上一年年末的畫面,就像上星期的事:和閨蜜相聚,充滿希望地把酒暢談2019的計劃,但那計劃好像與新年氣氛一樣被遺留在1月……可能拖延症在每個人的基因中都存在,那些讓人辛苦的運動、學習計劃,總有一萬種藉口放在一邊。與其流於「空談」,今年就試試這7個方法,讓目標變成行動,開展不一樣的一年!

 

  新年計劃常常不如人所願,那我們是否應該放棄訂立新年願望呢?根據一個臨床心理學雜誌的研究,訂立年度目標的人實際改變自己行為的可能性,是沒有製定目標的人的十倍。雖然目標沒有完全實現,但是起碼生活態度存在正面的改變。

 

#1 定制個人化的目標

 

  新年氣氛濃厚,無論是身邊的朋友和網上都氾濫著各種新年願望。每個人的新年願望都應該更貼近自己的需要。試想一個中等身材的女生,被氣氛帶動,看著身邊的人都在討論要減肥,於是也希望身形變得更纖瘦,但是該目標缺乏強烈的渴望和迫切性,中途會較容易放棄。但如果一個人因為駝背而讓人感到沒有自信,也讓腰部的負荷更重,他改變身形的動力便會更大。

 

#2 寫下你的年度目標

 

 

  將年度目標寫下,會比在腦海中思考或者說出目標的記憶更加深刻。不妨買一本記事簿,把自己的願望清晰記錄,把目標細分為年度、月度、和每星期的目標。在訂立目標的同時,同時定下Review Day,例如每月1號,即使在途中懶惰了,也能在Review day 提醒自己下個月繼續。

 

#3 把願望寫得更詳細

 

 

  以願望清單上最常見健康和減肥為例,目標太籠統,難以實行。健康和減肥可以分為飲食和運動兩個部分,可以因應個人的情況訂立對自己最有效的方式。對於一些喜愛甜食的女生來說,便可以訂立「戒掉雪糕、零食和珍珠奶茶。」運動方面也無需跟隨網上的建議跑步和做gym,挑選一項自己喜歡的運動,更容易實現目標,例如每星期約朋友打一次羽毛球。

 

#4 從簡單的做起

 

 

  有些女生一說起健康與減肥,便想著要每餐只吃西蘭花、完全戒掉澱粉質,或者每天清早起身跑步。其實健康與減肥並不等於苦行,將目標視為苦行不但難以實行,也會讓人產生排斥心理。一些原本沒有跑步習慣的人,更難以堅持每天跑步,途中只要一天偷懶,便會讓人感到灰心。為免對自己帶來「打擊」,令目標泡湯,最好將年度大目標變成簡單的小目標,令自己容易實踐、逐步進行,成功機會和滿足感都大增!減肥嘛,可以嘗試找一些健康又美味的餐單,健康減肥之餘也能提高生活享受。跑步呢,把每天跑步改為每星期一次,讓計劃更有彈性和可行性,即使早上有會議,也能改第二天跑,習慣之後再慢慢增加運動量。其他目標也可先訂立簡單的改變,再慢慢增加難度。

 

Step 5:每次專注於一事

 

  年度清單上可能有超過10項目標,例如多吃蔬菜、減少玩手機、戒掉咬指甲等,這些目標互相沒有關聯,一個人難以同時留意所有習慣。不妨從最渴望改變、或者最容易改變的目標開始,成功後獲得滿足感,便更有信心地展開下一目標。 

 

Step 6:與朋友互相監督

 

 

  與朋友分享各自的年度目標,互相約定一同監督成果。自己默默定下的目標,做不到,也只需承受少少的內疚感,然後毅然放棄。朋友之間相互鼓勵提點,若果中途放棄,便要承受朋友的說教和嘲笑,因此堅持的動力更大。網上亦有人建議把自己的目標在社交平台公諸於世,對於一些頻頻使用社交平台的人來說也不失為一個動力,與其為餐廳、美食打卡,不如分享自己的健康餐單和健身成果。

 

Step 7:獎罰計劃

 

  獎罰計劃被證實對許多行為改變都有正面影響,訂立目標時,同時訂立獎罰計劃為自己加強動力。例如跟隨進食一星期健康餐單,便能換來一頓讓人滿足的晚餐。讓家人幫忙監督,若做不到目標就幫媽媽洗一星期碗。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