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09/2020

生酮飲食法太激?由「低碳飲食法」入門吧!連荷里活明星都推崇!

  • 收藏文章
Text: Charlotte Tsui

  近年來,在各大文章和網站紛紛介紹生酮飲食法,也因打著能大口吃肉、毋須捱餓的口號,令不少人躍躍欲試。其實所謂「生酮飲食法」,其實是低碳飲食法的進階版,兩者的原理相同,不過生酮飲食法的要求更嚴苛,每日幾乎只攝取極少的澱粉質,同時對脂肪的需求亦更高,「入門」人士從低碳飲食法也許開始比較容易適應及安全。編者身邊就有同事以「低碳飲食法」而成功減磅,引起編者的興趣,到底低碳飲食法的原理是怎樣?如何進行?

 

  提一提,編者早前介紹了卡路里減肥法和熱門的168斷食法,有興趣減重的讀者,不妨細閱各種減肥方式,從中選出最適合自己的方法。

 

Readmore:

控制卡路里減重:無飯上班族只要揀得精明,吃外賣都可以keep fit!

楊丞琳168斷食法減重大成功?營養師解開斷食減重的4大迷思

 

低碳飲食誰發明?

 

  低碳飲食也被叫做「阿金飲食法」(Dr. Atkin’s Diet),於1972年由美國Robert Atkin心臟病醫生提出。在70、80年代,不少人認為肥胖的元兇是脂肪,所以市面上流行各類低脂產品;但Dr. Atkin發現在原始的飲食文化中,人靠打獵和耕種維生,蛋白質、脂肪與營養素都是維持生命的必需品;加上在50年代開始,工廠生產出易於保存的精緻澱粉、加工食品,讓澱粉在日常飲食中的比重漸高。而糖尿病、肥胖、高血壓等病症,也是從50年代開始普遍,Dr. Atkin提出這些病症的成因不是攝取過量的脂肪,底蘊反而是澱粉質,因為過多的碳水化合物會以脂肪的形式在身體內儲存。

 

《Dr. Atkins Diet Revolution》

圖片源自Amazon

 

  他提出了全新的飲食方式,就是回歸人類最原始的飲食方式,以高脂肪、高蛋白的肉類作為主食,搭配高纖維的蔬菜,不進食高醣分的水果與含有澱粉的食物。他曾經也有肥胖問題,故他以自身作為成功例子,歐美地區在90年代旋即捲起阿金飲食法的熱潮,他撰寫的《阿特金斯醫生的新飲食革命》也成為當時最暢銷的書籍!通過這種飲食方式減肥的實例有很多,在過去的12年,就有超過20項研究表明,不需要卡路里計數的低碳水化合物飲食法可以有效減輕體重,並顯示改善各種健康狀況。不少荷里活明星都熱衷於這種飲食法,該減肥法的熱度亦一直持續到今日。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