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1/2021

「美人魚」Hidy Yu與海洋對話:「為了保育海洋,我願意潛入最髒的海域!」你又可以做甚麼?

  • 收藏文章
Text: Charlotte Tsui Photo: Alex、Kelvin

為了保育海洋,我願意潛入最髒的海域!

 

       遊歷香港海底後,Hidy對海洋多了一份責任感!她說,「只要有一個原因、一個目的,我願意潛入最污濁的海域。」而這個原因就是海洋保育。Hidy與一班志同道合的潛水員會定期幫忙執拾海底的塑膠垃圾、剪鬼網。撿垃圾原本就是一件苦差,在海底撿垃圾更是辛勞。訪問當日Hidy親身示範潛入海底,不一會兒便撈上一堆垃圾,想不到面前這個「靚女」藝人為了保育海洋,早已戰勝每個女生都懼怕的辛勞、日曬及骯髒!

 

 

      不過,無論她如何勤力地執拾,仍遠比不上大家棄置垃圾的速度;她發現每次清潔完不久,垃圾又再浮現。一次,她與朋友在遊船河的熱點位置清潔,在短短一小時內,兩人便執拾超過20kg垃圾!所有想像不到的垃圾都有,麻將、玻璃瓶、床褥、冷氣機零件,甚至關公像。她嘆息,「那麼多垃圾,如何才能執得完呢?」

 

 

將海洋資訊融入每個人的生活中

 

        Hidy意識到單憑自己及一班潛水員的力量是不夠的,要保育海洋生態必須從源頭開始。她說,「正如開水喉拖地,若不關掉水喉,怎樣拖都不會乾。」海洋並不是潛水界人士、水上活動者專屬,每個人每日都要喝水、洗澡、用水,其實海洋與每個人的生活都息息相關。當海洋生物受到污染,人類進食魚類同樣會受到影響;海洋的垃圾愈來愈多,以後夏天只能與垃圾同遊。

 

       

 

  我們與垃圾同遊還事小,對於海洋生物來說,影響可大。相信不少人都曾看過海龜被吸管捅入鼻腔的影片,雖然感到於心不忍,卻又不知道從何入手。其實只要從生活中的小事做起,例如走飲管、減少使用外賣盒、膠水樽等力所能及的事,每人付出一點點,就可幫上一大忙。其實Hidy有開辦海洋保育團及講座,不過她發現每次只能將信息傳達到幾十個人,但網上保育文章卻能接觸到幾萬、甚至幾十萬人。所以趁著疫情,本來對媒體運作毫不熟悉的她,開辦了海洋保育平台《DEVE》,從最簡單的整圖、社交媒體運作開始學習,投入大量時間及心血;不過Hidy認為做自己喜歡的事,付出再多都值得!希望這個平台能更廣泛地推廣這個信息,將海洋文化變得普及,將海洋保育意識融入每個人的生活中。

 

  你願意為海洋、為世界、為將來的自己付出一點點嗎?

 

 

 

《DEVE》海洋平台(按這裡

Facebook:DEVEhk

Instgram:deve.hk

 

 

Credits

Photograph & Video / Alex

Video Editing / Kelvin Lam
Video Graphic / Kathy Wan

Venue / Frankie Pro Dive Training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