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9/2021

月經期間再努力敷Mask都是徒勞?跟隨月經周期護膚,掌握黃金養肌日子,事半功倍!

  • 收藏文章
Text: Charmian Li

  護膚可算是女士的畢生作業,即使你選擇懶理,暗瘡、黑眼圈、色斑、皺紋等惱人肌膚問題還是會自動找上門。可是,是否勤力敷面膜、做Facial就有用?要講Timing!大家都知道身體狀態其實跟荷爾蒙分泌有密切關係,而女性更因為經期而每個月都出現周期荷爾蒙變化,很多人都發現經期間皮膚狀態明顯會變差,原來除了經期的一個星期,其他日子皮膚亦會出現不同的肌膚問題,懂得跟隨月經周期護膚,事半功倍!

 

 

1/生理期Menstrual phase — 第1日-第6日

適宜:加強保濕紓緩

 

  經期間皮膚狀態急轉直下,暗瘡粉刺、黑眼圈衝出來say hi的日子,相信大家都試過,最惱人的還有下巴那顆陰魂不散的「石頭瘡」,真的不想見人!因為生理期間,女性雌激素分泌量降低,使肌膚狀態變得不穩定、敏感脆弱之餘,皮膚的吸收力也會大大降低,所以才會出現敷面膜、用高修護力的護膚品都沒用的情況。

 

  這時候,謹記不要進行去角質、磨砂、果酸煥膚等護膚程序,避免使用含有酒精、酸類的護膚品,容易刺激肌膚更引致敏感;相反,我們要勤力一點做好保濕及紓緩鎮靜,最好使用溫和及低刺激性的天然成分護膚品和化妝品,同時也不要忘記防曬,才可以避免紫外線帶來的肌膚侵害。

 

 

2/卵泡期Follicular phase — 第7日-第14日

適宜:美白淡斑、高效修護、果酸煥膚

 

  各位美女,經期剛過去的這個星期,基本上就好像是身體reboot的時期,無論是健身、減肥,還是護膚、保養都是黃金時間,其實是因為經期過後的一周是雌激素分泌的高峰期,雌激素能促進皮膚新陳化謝及血液循環,肌膚會回復至細嫩光滑、紅潤有光澤的最佳狀態,肌膚吸收力也會大大提高。所以大家一定要把握最佳護膚黃金時間,為肌膚補充營養,不但可以大膽嘗試新的護膚品,也可使用美白淡斑、高效修護或果酸煥膚等產品,不用擔心肌膚吃不消,反而愈來愈美!

 

 

3/排卵期Ovulation phase — 第15日-第21日

適宜:深層清潔、去角質、美白、防曬

 

  經過了一星期的肌膚蜜月期,享受過光滑粉嫩的無瑕膚質後,第三個星期開始就要再次慢慢進入肌膚的黑暗期。因為體內雌激素漸漸下降、黃體素亦開始分泌,因而體內皮脂腺及黑色素增加分泌,容易引起色斑形成,也更易出現黑眼圈,皮膚也會開始變得暗啞、失去光澤。所以這個星期可以做多一點美白淡斑的功夫,也要加強防曬。另外,這個星期也可進行深層清潔及去角質工作,去除臉部及毛孔的多餘油脂以及老化角層質,減少暗瘡、暗粒粉刺等形成。 

 

 

4 /黃體期Luteal phase — 第22日-第28日(或至下次來經時)

適宜:深層清潔、控油、控痘

 

  在月經的前一周,是肌膚的危險期,也是經前症候群 (PMS) 的日子。因為黃體素增加分泌,令皮膚角質層增厚、油脂分泌也會增加,在下巴周邊也會長出暗瘡,所以這個星期要更注重深層清潔、控油控痘的功夫,亦可減少化妝,以免妝品焗住皮膚加重痘痘發炎;另外,因黑色素激活,黑眼圈會變深,也容易長出色斑,要謹記防曬及定期美白。除了肌膚,身體會容易感到疲憊無力、易水腫;情緒方面則易受影響,容易暴燥、焦慮緊張、失眠等,要適時紓壓、保持健康身心靈狀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