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12/2013

Daniel說的「用口還是用手」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飛天爺爺

    飛天爺爺

    現實不能文字代勞,知你虛偽幫你出軌的自命多媒體創作人。小說、插圖、音樂隱藏現實與網絡之間,等你搜挖。

    上班纏下班逅

    逢周二更新

  朋友為即將來臨的聖誕節惆悵,頭痛晚飯和禮物的事。我沒有宗教信仰,聖誕在我而言只是假期,一個花錢的假期。幸運還是不幸運,除了公司交換禮物,統統不關我的事。坐小巴回家,後面的女子不停打電話。

 

  「要不要演唱會門票?四張星期六的,內部票,前排第二行。」對方似乎興趣不大,「嗯嗯嗯,不要太遲,因為是內部——」人家不耐煩掛線,一直強調「內部票」也沒用。

 

  「你Facebook寫想要的限量版,可以試試找我表姐同事的朋友幫你。」接著打第二個電話。

 

  「朋友的新網友,有門路買韓國演唱會門票,假如Exo或Infinite來香港的話要不要?」沒間斷,她似乎是個很主動幫助朋友的人。她比我早下車,原來是上次領養貓咪的義工芝士波,難怪聲音有點熟。回家上Facebook八掛一下這交遊廣闊的「人型坦克」,除了貓狗相,也充斥朋友合照。她總是靠邊站,努力擠進去擺出可愛「V」手勢,但有些事與努力無關,她一點也不可愛。

 

  「三文魚很肥美,自助餐又沒約我,沒義氣。」留言用上「又」字,可憐。

 

  第二天,下班後百無聊賴到旺角「金魚街」逛逛,寵物店門前遇上芝士波,揪著兩大包貓糧走出來。

 

  「真巧,不是買滿一百元送貨?廣告這樣寫。」隨便開個話題,我問。

 

  「每家不同,這家便宜但不送貨。」

 

  「你養了很多貓?」

 

  「不,」她搖頭,「替朋友買的,反正有空,幫幫朋友,」看來趕時間,「再說。」

 

  「唏,不要偷吃。」她回頭裝鬼臉,人型坦克駛進人群。

 

  真倒霉,抽籤抽中跟九十後女同事負責聖誕派對布置,約好周六到深水埗,九十後竟然關電話放鴿子,可惡。福榮街兩邊攤檔擺滿聖誕飾物,琳琅滿目,提著數大袋戰利品寸步難行,截的士時差點掉了一地。的士停在二十多尺以外,胖胖的女生跳下車,嚇得我煞停腳步,又是芝士波!你是徐子珊的話,我不介意跟你重演《跟蹤》,但你是五個徐子珊的總和,幹嗎要跟蹤我?

 

  芝士波邊拭淚邊掛電話,怪可憐。沒心情多管閒事,搖搖擺擺衝上的士,芝士波突然轉身把我撞倒地上,散了一地聖誕飾物,跨過跌坐地上的我爬進車箱,拾回零錢包。司機不耐煩,開車絕塵而去。

 

  「對不起,要幫忙嗎?」芝士波充滿壓迫感靠過來問。

 

  「怎幫?用口還是用手?」雙手擦破,無名火起。

 

  「下流。」她板著臉。

 

  「心邪,用口——請閉嘴;用手——幫我拿東西。」

 

 

  芝士波圍著我轉了一圈幫忙收拾,她厚重的肚皮傳來「咕嘈咕嘈」聲,忍不住笑了。

 

  「有甚麼好笑?正常需要。」才勞動了幾下,她滿頭大汗。

 

  「我不能滿足你的需要。」

 

  「肚餓啊!色鬼!」她大呼,惹來路人好奇眼光。

 

  「好的,反正我也餓,請我吃下午茶當賠罪。」她扁著嘴萬般不願地點頭。

 

  茶餐廳內,她的電話沒完沒了,甚麼演唱會首映禮明星探班拍賣,幾乎領養孩子也幫得上。

 

  「阿『伸手助人小姐』,你朋友都是殘缺的嗎?怎麼事無大小都要你幫?」她鼓起兩腮,兩眼通紅,難道她朋友真的是殘缺?

 

  「『天地線』?」我指著她桌上的手提電話失笑,「只能打出不能打入,從沒聽它響過。」

 

  「是嗎?」她把電話收起,「我關了響鬧而已。」我偷偷打給她,電話響起,她沒好氣:「你很無聊!」

 

  大包小包的回公司,狼狽得要死,升降機內遇上愛美神。看見雙手貼滿膠布的我也不幫手,還要擺出不耐煩的嘴臉,港女上身。

 

  「奇怪,你這個電腦殺手最近竟然沒找我救亡。」

 

  「技安比你更在行,不用麻煩你。」

 

  「哈,千年處男哪會在行?」

 

  「有些事你無福消受,」雙手交差胸前,「平板電腦」身材看不出絲毫承托力,「警告你,交換禮物別妄想把自己當禮物送出來。」

 

  「在說冷笑話?」我乾笑幾聲。

 

  望著對面掛滿燈飾的天橋,人來人往,跟辦公室座位上孤單的我相映成趣,有種失落感。聖誕節,除了公司交換禮物,統統不關我的事,幸運還是不幸運?突然想到「五個徐子珊的總和」,想到她的「天地線」,想到留言裏的「又」字,想到格格不入的Facebook合照——她努力營造「被別人需要」的角色,也是她唯一能擔當的角色,可惜她從來不是朋友圈中的一分子,她被隔離。

 

  「要幫忙嗎?」嘩!芝士波突然發短訊給我,白天不要說人——不,白天不要想波!

 

  「用口還是用手?」找死!

 

  「都不用!」變聰明,終於進化到長出腦袋。

 

  「用腳。」

 

  「重口味。」

 

  「用腳——走開!」加送一個豬頭圖像。

 

  「無聊,我想找你幫忙。」

 

  「借種還是借錢?」

 

  她沒有回覆,呆呆看著電話良久,要不要找她?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沒有相關資料。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