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9/2016

舒緩皮炎好幫手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Michelle Yeung

    Michelle Yeung

    前女性網站Head Of Content,從美容編輯、美容品牌市場策略顧問再到Digital Marketing,工作離不開Health & Beauty。2021再度Get It Beauty!每周跟讀者分享美事。

    Get it Beauty!

    逢周五更新

  最近有很多朋友在FB留言被「濕疹」困擾,作為一名資深「濕疹」患者,我記得中學年代時第一次向皮膚專科醫生求診,確診是「異位性皮炎」,我記得醫生當年說:「最嚴重的患者就是在黑暗的房間,一開燈就覺得痕了。」以前沒有那麼多偏方,就是向中西醫求診,吃西藥會昏睡,中藥就苦到不得了,情況時好時壞,壞的時候可以是手腳破損流血,頸部皮膚裂開滲血,幸運的是面部未發作過。

 

  近年濕疹大規模發作的情況已減少,究竟是如何令自己減少發作我找不到明確原因,但可能是與免疫力增強有關,但其他類型皮炎偶爾會出現,如早幾年大廈維修的塵埃令毛囊發炎,又或是曾經一輪蕁麻疹,穿某些布料頸部會痕癢等等,通常過一段時間會痊癒,雖然如此,我並沒有久病成醫,但悟出了一個道理。濕疹是沒法完全斷尾的,最多能做到的是令靜止期(即不發作)盡量延長,所以真的不要過度緊張,靜止期時用不刺激皮膚的沐浴露,我用過椰子油當潤膚油,效果不錯,濕疹發作要認真戒口,塗藥膏,情況嚴重立即向醫生求診(醫生也要講緣份,我明白),這是與濕疹共存的心態。

 

  「還用說?這是人所共知的道理吧!」其實我觀察到很多朋友對患不嚴重的濕疹/皮炎/皮膚敏感亦顯得過分憂慮,甚至有很多朋友見到我手上的疤印亦會大叫,我通常都會反叫他們不要太緊張,「我又不是要穿泳衣工作,OK啦!」皮膚問題惡化很多時與情緒亦有關係,愈覺得困擾,情況就會愈差。

 

  其實環境污染問題嚴重,不太嚴重的濕疹或皮炎,已比患嚴重濕疹和牛皮癬的人幸運了。還有一點我是幾肯定的,我的皮膚問題與貓沒有關係,因為最嚴重的時期,我家沒有養貓。

 

  分享一些非藥物的舒緩症狀用品,當然效果是因人而異,治療過程或多或少都要有做白老鼠的準備。希望大家早日遠離皮膚問題!

Tricalm Advance Formula Repair Cream

  有不少助療成功個案的TriCalm,早於2013年在美國個人護理店及藥妝店發售並獲得一致好評,不含類固醇配方,其COSMEDERM-7能迅速滲透肌膚並減低C型神經纖維對外來刺激的敏銳度,令痕癢感覺減退,避免搔癢造成發炎,令濕疹及乾燥問題得到明顯改善。

NB Ceutical S.O.S INSTANT RESCUE

  獨家成分神經肽分子Sensorphine、Arnica Montana山金車萃取及Phytocután®超級金盞花精萃,具三重紓敏功效,包括即時鎮靜紓緩肌膚、抑制泛紅及脫皮等敏感反應,還有強化肌膚保護屏障,顯著提升抗敏力,以減少出現過敏的機會。除了任何出現敏感症狀的皮膚均適用外,配方亦有助減淡疤痕和暗瘡印、改善腫痛瘀傷,而且幼嫩如眼唇等部位亦適用。

Human+Kind Family Remedy Cream

  訂價非常入屋的愛爾蘭天然品牌,這款家庭修護霜是「看門口」產品,蘊含茶樹、椰子油、樺樹皮、乳木果油,牛油果油,積雪草,玫瑰果籽萃取物及金盞花等等,對改善濕疹、皮癬、乾燥皮膚,燙傷及曬傷、疤痕、暗瘡、蚊叮蟲咬及凍瘡均有幫助。 

Pommade Divine (Beyorg)

  由英國皇室御用藥劑師公司Butler’s & Co. 持有,其配方擁有超過300年歷史,結合4種具備自然修復和滋養作用的治療性精油,被譽為最高效、最多用途的肌膚修護軟膏,有效舒緩及治癒乾燥、輕微損傷及痕癢等等,據知皇室人員仍然是用家呢!

Tatcha Indigo Soothing Renewal Treatment 

  具消炎功效的蓼藍(Indigo)及具保濕功效的液態真絲,有效舒緩肌膚,鎮靜過敏徵狀,塗上肌膚後,天然的藍色色調會慢慢消失,適合任何膚質使用,特別適合敏感及發炎肌膚,舒緩皮膚炎、濕疹及玫瑰疹等敏感徵狀。

Huiles&Baumes Alpine SOS Balm (cosmedejardin.com)

  天然荷荷巴油有舒緩、平和肌膚的功用,而意大利永久花的強力殺菌功效賦予治療撞傷瘀腫、肌膚脫皮乾裂、輕微傷口的多元修護,也是一家合用的萬用修護膏。

 

P.S本篇所介紹的只適合輕度濕疹及皮炎,嚴重患者請必需求診啊!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