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2/2021

天然有機美容品牌LUSH,宣布離開四大社交媒體,對顧客有影響嗎?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Michelle Yeung

    Michelle Yeung

    前女性網站Head Of Content,從美容編輯、美容品牌市場策略顧問再到Digital Marketing,工作離不開Health & Beauty。2021再度Get It Beauty!每周跟讀者分享美事。

    Get it Beauty!

    逢周五更新

  上星期在Digital Marketing界別一個「小火花」,就是LUSH宣佈要離開四大社交媒體,包括Facebook、Instagram、Snapchat與抖音,暫定為期一年,直至這些社交媒體在保障用戶免受有害內容上做得更好才考慮下一步。

 

別在這裏逗留了!

 

  你可以在浸浴時閱讀一本好書;敷個面膜好好享受私人時間,細意品嘗一杯咖啡;或是走到戶外呼吸新鮮空氣,我們希望你不要逗留在社交媒體之中,而是到別處好好享受。我們希望跟你互動的地方,是可以照顧你身心健康的。點擊 https://linktr.ee/Lushhk 了解更多。

 

  其實LUSH一向都是編輯部喜歡,營業部絕不喜歡的品牌,因為LUSH從不會投入任何資金購買Social Media廣告。而今次LUSH只是重組品牌在社交媒體的策略,他們會繼續製作更有價值和意義的影片上傳YouTube,使用Twitter回答消費者的問題,並積極在Reddit上互動。

 

  LUSH一項對平權、人權、動物權與性別權積極推動的消費品牌。這十年來Social Media已被證實嚴重傷害青少年與女孩的價值觀,造成更多心理與行為的壓力。LUSH創辦人表示: 「我們不需用虛而不實的照片來騙取你的關注follow,甚至要你來按讚 like。我們要的是理解我們的顧客, 能更與我們互動與成長!」

 

  我認為這次「退出」的原因,除了「保障用戶免受有害內容」方面做得不好外,演算法才是暫時斷交的元兇,某社交媒體「吸血鬼」式的廣告費,以及接近零的Organic 派發率,而該社交媒體的用家又開始老化,不想長此被牽著鼻子走,忍痛另覓新出路,與真正的用家和潛在用家在能夠互動的社交媒體發展更加可持續發展。

 

在Google打 「凌虐毛孔」就會見到Lush面膜

 

  品牌不玩,但並不代表其產品從此絕跡原有社交平台,以後打的將會是UGC(User generated content)策略,最佳例子是年前在日本Twitter大熱的「凌虐毛孔」組合: 花王鼻貼+LUSH清爽薄荷面膜,兩個品牌都有回應這貼文,不但在Twitter瘋傳,更成為各大媒體和社交媒體的熱話,當時面膜立即斷貨!LUSH的產品色彩繽紛又玩味十足,相當IG-able,所以要保持一定曝光率不會太難。

 

 

  另外,LUSH早兩天剛發佈與香港野豬關注組合作,推出 #慈善愛心潤膚芭 ,當中不會扣除任何成本,直接撥捐香港野豬關注組,支持他們保育本地野豬和野生動物及其他公眾教育工作。這款產品在時尚媒體專頁也有少許曝光率,當然能否繼續發酵,引起更多人關注,就不是在控制範圍了。

 

  回應今次的主題,我相信品牌離開四大社交媒體,對現有顧客沒有影響,但對品牌的生意額或曝光率短期內有少許影響。題外話,近一年香港的市場現象好明顯是「得Mirror,得天下。」有鏡仔推銷的美妝產品,絕大部份都在宣傳期內有高銷量,而且在Social Media的Like、Share、Comment都有亮麗數字,可說是品牌的特效藥。但品牌能否有後勁讓這些買家成為用家,建立品牌與顧客的關係,持續回購產品,這將會是一項挑戰。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