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10/2014

食辣會傷胃嗎?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欣欣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Hea住瘦」及「Eat Clean」系列作者;最新作品《就這樣EatClean減脂》。被美國大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評為20大Twitter營養專家,同榜的還有Jamie Oliver!崇尚天然,喜愛下廚。最愛吃甜品。

    識食Hea住瘦

    逢周三更新

  每次外出跟好友談心,我們都掙扎到底往何處吃飯。為何要掙扎?因為我出名嗜辣。但不是人人都吃得辣,去主打辣菜式的餐廳不一定有好味的無辣菜餚,去普通餐廳又不一定有好味的辣菜式。有時真的很懊惱!

  上星期老友約我吃晚飯,還叫我選擇餐廳。發達了!又可以跟老友試辣菜式了。打開電話app,找了一會便發現MegaBox內有間專門做喇沙的馬來亞小餐廳。



  老友一坐下,便問:「為何妳這般愛吃辣?辣不是傷腸胃嗎?」

 

四個原因吃辣好



一、保護胃膜

 

  辣傷胃或引致胃潰瘍?其實這是一大誤解。釋放辣味令你舌頭覺得熱騰脹痛的元素是辣椒素(capsaicin)。它能抑壓胃酸分泌、刺激鹼性胃保護膜、及促進血液循環到胃膜,從而協助胃潰瘍康復。所以,辣不傷胃,反而是護胃就真!



二、防癌

 

  其實有很多醫學研究人員也研究過辣椒素防癌的功效。例如,2010年一項美國研究發現,辣椒素能抑壓肺癌細胞在人體內增長。另外一些研究也指出,辣椒素可令癌細胞死亡,其他健康細胞又不受到影響。這是一個很好的消息!



三、減低患二型糖尿病風險

 

  在2006年,一群澳洲研究人員發現,吃了一個有辣椒的菜餚,身體不需要那麼多胰島素便可以降低血糖。換句話說,身體需要排出多一點胰島素才能消化一碟沒有辣椒的菜餚。嗜辣的泰國人也發現,血糖高低也與辣椒扯上關係。吃過辣後的血糖,比起沒吃辣的低。這個消息對於患糖尿病的朋友是一大喜訊!

 

四、護心

 

  要護心,辣椒也能起到大作用!一個2006年澳洲研究指出,四星期內每天吃辣椒可以降低壞膽固醇(LDL)。另外2010年中國研究發現,辣椒也可以放鬆血管通道,幫助降低血壓。

 

  看到這麼多有關辣椒對身體的益處後,現在想開始試吃辣?好!不過,不可以一開始便去吃韓式豆腐煲,一定要從少辣開始,慢慢訓練舌尖及身體對吃辣後的反應。記得準備一些奶類食品如乳酪或雪糕,可幫你快速減低吃辣後的熾熱感。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