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1/2014

改用代糖可助瘦身嗎?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欣欣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Hea住瘦」及「Eat Clean」系列作者;最新作品《就這樣EatClean減脂》。被美國大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評為20大Twitter營養專家,同榜的還有Jamie Oliver!崇尚天然,喜愛下廚。最愛吃甜品。

    識食Hea住瘦

    逢周三更新

  Jet lag的後遺症,除了將睡眠時間日夜顛倒,飲食三餐的時間也會因此而改變。我從溫哥華到港的第二天早上,正想在家沖杯咖啡及做個多士時,才發現所有咖啡豆已經用完。我唯有餓著肚子,落街去太興吃個早餐吧。

 

  因繁忙時間關係,「搭枱」在所難免。坐在我對面是一對夫婦,其實我真的不想偷聽他們的說話,但他們說的話又偏偏是我很有興趣知道的。

  妻子嚷著要減肥,說要點一份細份量早餐,丈夫在旁不斷鼓勵妻子,叫她繼續加油,最終她點了餐蛋即食麵。當她的熱鴛鴦上枱時,妻子拿出一包私家代糖,加入杯中。

 

代糖可省卻多少卡路里?

 

  用零卡代糖去代替砂糖或咖啡糖,可以省去一些卡路里,能夠幫助瘦身。聽下去好像很有道理,但其實可以省去幾多卡路里呢?

 

  答案是32,即是兩包砂糖的熱量。

 

  只能省去32卡路里,用代糖好像有點徒勞無功。

 

代糖有代價

 

  代糖在糖尿病飲食中有一定的用處及地位,但用於瘦身減肥上,可能會適得其反。一項研究發現,兒童飲用代糖飲品,例如健怡汽水反而導致體重增加。另一研究更發現,吃了用代糖製造的零卡食物,例如香口膠或汽水,反而令人感到肚餓而要進食更多其他食物!想減肥反而增加食慾,何等諷刺!

 

要瘦身就要避開包裝食品

 

  我的書用了很多例子,證明包裝食品比天然食品除多了添加劑之外,還多出很多卡路里。生活化地去改變飲食,是不能操之過急。太過激進的改變反而容易打回原形,所以我建議一步一步地去改變飲食。

  再用這位妻子的早餐例子來分析,即食麵之所以三分鐘即食,是因為經加工油炸過。試改叫通心粉或米粉來代替包裝即食麵,就是這個動作已經可以省去約200卡路里!一個小小的改變,又不用去挨餓,比起她的一包代糖,效果應該好好多吧。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