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11/2014

芋頭,瘦身食唔食好?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欣欣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Hea住瘦」及「Eat Clean」系列作者;最新作品《就這樣EatClean減脂》。被美國大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評為20大Twitter營養專家,同榜的還有Jamie Oliver!崇尚天然,喜愛下廚。最愛吃甜品。

    識食Hea住瘦

    逢周三更新

  好多朋友都知我是甜點「殺手」,只要發現新興的dessert或人氣甜品店,我們一眾甜品「黨」會即刻拉我去大開「殺戒」,順便吹水談心。開始由秋入冬,我與「黨」員也為著要吃到暖烘烘的中式甜品而興奮地一齊出動,在九龍城區一間售買傳統糖水店找來芝麻糊、合桃露、紅豆沙…等等滋潤美食,當各人已選定心頭好,只有朋友Zoey仍左思右想,原來她很想吃香滑芋頭西米露,但又怕它高澱粉高熱量而影響她的瘦身大計。

 

芋頭熱量低於白飯且高纖

  芋頭屬於五穀根莖類,的確是含高澱粉質的食材,然而其熱量卻比白飯為低很多,纖維亦遠比白飯高出很多。例如每100克芋頭,纖維量有4至5克之多;而每個小芋頭的熱量,也只有三分之一碗白飯,約70卡,吃起來細軟綿甜又有飽足感,其實是很適合瘦身人士之它代替白米作為主食的。另外,芋頭不單便宜,營養價值也很豐富,當中有鈣、磷、鉀、胡蘿蔔素及不同維生素,可增強人體免疫功能。

 

識食先至Fit

 

  芋頭的煮法多變,對素食者而言是口感香糯而有營養佳品,坊間的齋鋪會以芋頭做出不同的美食;對要減重的朋友,芋頭乾可以是瘦身的小吃,但以無添加鹽及糖為首選。在家也可試試以芋頭取替白飯,初期不妨混一半的份量入米飯中,成為芋頭飯,較易入口。

  最後也要給大家一個瘦身溫馨提示:芋頭糖水少吃滋潤,多吃不宜,因為糖份也不少。其實除了做甜品之外,芋頭也可以用作芋頭泥或粒,放在粥裏面,也可以跟豬肉做成肉丸、或芋絲餅等等。另外,煮食方法也很重要,少油不炸先至Fit,例如蒸、滾、烤焗等等。還有,芋頭要徹底煮熟才可食用,主要原因是芋頭皮不可以生吃﹔煮熟了的皮便可以吃了。去皮時記得戴上手套,以防其黏液「咬手」,引起痕癢。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