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2/2014

派對酒精:三個冷知識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欣欣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Hea住瘦」及「Eat Clean」系列作者;最新作品《就這樣EatClean減脂》。被美國大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評為20大Twitter營養專家,同榜的還有Jamie Oliver!崇尚天然,喜愛下廚。最愛吃甜品。

    識食Hea住瘦

    逢周三更新

  聖誕節慶祝過後,又準備慶祝西曆新年。在公司舉行的派對,往往不乏酒精類飲品,就算平日滴酒不沾的你,怎樣都要禮貌地喝一兩口應酬一下,再者,拿起酒杯small talk總比兩手空空不知做甚麼好。

酒精比澱粉更高卡

 

  以同樣重量計算,酒精卡路里含量比澱粉質多差不多兩倍。每一克酒精含7卡路里,僅次於9卡的脂肪,而酒精類飲品並不含任何營養素,所以想瘦身的姊妹們不宜多喝。

 

三個酒精冷知識

 

高卡雞尾酒

  有讀者曾問我,究竟紅酒高卡還是白酒高卡?其實紅白酒卡路里熱量含量差不多,以每杯5安士計,約120至130卡左右。果汁卡路里含量也差不多在此範圍內,所以在社交聚餐中喝一杯,絕對可以放心。要擔心的,反而是雞尾酒。一般雞尾酒通常是由酒精跟果汁混合而成,不要以為細細杯甜甜地挺可愛,所含的熱量已超出150卡路里,飲兩杯已經超標。有些雞尾酒如Piña colada,Long Island Iced Tea或Sangria更高卡,全部含約250卡路里。

 

應多喝紅酒嗎?

  的確有多個研究指出,經常飲用紅酒的人,心臟病發病率比沒喝的為低。但是,這不是可以多喝紅酒的理由。原因好簡單,第一,經常飲用紅酒的人,通常比較少吃零食,或少飲用其他加糖飲品。意思是,這些人的飲食習慣比較健康。所以心臟病發病率較低亦不足為奇。第二,若果你不是經常飲用紅酒,我建議你不要加份量或次數。因為酒精類飲品有利亦有弊,酒精可增加乳癌發病率。有喝酒習慣的姊妹們,最好每天不要喝多過一份酒精,即是一杯5安士葡萄酒,一罐啤酒,或1.5安士烈酒。

 

啤酒肚真有其事

  剛才我已提過,酒精對健康有利亦有弊。啤酒跟紅酒一樣亦能護心,但最大的弊處是,啤酒肚的確真有其事。啤酒的多餘卡路里,因在身體代謝速度很慢,真的會儲存在我們的腹部,引發中央肥胖!一罐啤酒約含150卡路里,兩罐已有300卡!

 

  我的書《Hea住瘦40步》的其中一步就是談及酒精。因為酒精飲品只含有卡路里,其他營養成分通通欠奉,所以想瘦身的姊妹們,請盡量遠離酒精吧。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