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1/2015

椰青水可當運動飲品嗎?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欣欣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Hea住瘦」及「Eat Clean」系列作者;最新作品《就這樣EatClean減脂》。被美國大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評為20大Twitter營養專家,同榜的還有Jamie Oliver!崇尚天然,喜愛下廚。最愛吃甜品。

    識食Hea住瘦

    逢周三更新

  上星期本欄提及過四款健康潮食後,讀者對椰青水發表了很多意見。可能渣馬即將來臨的關係,本星期我收到幾個問題都關於椰青水及其他運動飲料的功效。

以運動時間長短來決定

 

  是否需要特別的運動飲料,取決於運動時間長或短。一般來說,一個小時以下的運動,無論劇烈與否,電解質流失絕不會過多,所以完成後不需要運動飲品,飲清水便可以。要補充體力的話,運動完後吃點小食便行。

 

一小時以上:It depends.

 

  從汗液流失的電解質,大部分是礦物質鈉、鉀、鈣和鎂。這四種電解礦物質當中,鈉對運動員身體最大影響。一般情況,流失約4公升汗便可引致鈉不平衡;相反,要流失約16公升汗才可引致鉀不平衡。所以,市面上的運動飲品,主要以糖分去補充體力,以及含鈉和鉀。

 

  然而,大多數的運動飲品都含高糖分,換句話說,即是高卡路里。例如一罐寶礦力,含約5.5茶匙糖分。如果進行10K跑步,或一小時網球、羽毛球等運動,確實不需要這些高糖飲品,更加不用補充鈉與鉀。

 

  大家有沒有發現專業網球員在公開比賽休息期間,偶然會吃一隻香蕉補充體力。香蕉,含果糖,能補充體力。另外,含鉀量也高,所以非常適合作為運動小食。

 

  如果你將參加半馬或全馬的話,情況可能有點不同。始終這一類型的跑步活動,跟網球比賽形式不同,中間是沒有休息時間吃隻蕉,就算今年真的有蕉提供,相信你不會浪費時間企定定慢慢吃。所以,運動員專用的糖Gel,或含糖分的運動飲品就比較適合了。

 

椰青水可當運動飲料?

  椰青水適合用作運動飲料嗎?這是我近期接收得最多的讀者查詢。簡單地回答,可以的!一份240毫升的天然椰青水含低糖分,亦含約470毫克鉀及30毫克鈉,卡路里只有40至50。這個營養分佈,很適合偶爾做運動的讀者作為運動飲料。不同牌子的椰青水有不同的糖分及電解質含量,所以購買時應該查閱營養資料。更重要的是,要查看成分表,購買無添加糖的100%天然椰青水產品。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